当前位置: 主页 > 理论文章

【基层文汇】乡村代有才人出 不拘一格“育”人才----试说以干部培养赋能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12-31来源:金波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符兰婷

  未来五年,乡镇工作的重中之重可以说就是乡村振兴,而乡村振兴涉及的范围很广,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方面。现针对人才振兴的主题,试说“以干部培养赋能乡村振兴 

  什么是干部?毛泽东主席说:“这‘干部’两个字,就是从国外学来的。”从哪个国家学来的?据说五百年前,法国的一位作家创作了一个词“cardre”,有军官、高级管理员的意思。后来,日本人译成“干部”,意思就是干事情的部。上世纪初,“干部”这个词漂洋过海,来到了中国,并在我们这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干部文化,也有了新的定义:干部就是组织和团队的骨干力量,是带头人,要带着大家达成目标,从农村到城市,可以说无处不有干部。 

  如果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关键,那么人才振兴就是保障、是领路人换句话说,所有的干部都应该成为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领军者”。在工作生活中,往往会听到大家议论“某某单位来了新领导或者新同志后,整个单位的工作作风为之一变,各方面工作成效也提升了。”而事实也的确如此:同样一个工作岗位,不同的人做出来的成效各不相同;同样一个职务,有的人庸庸碌碌、“雁过无痕”,而有的人在其位谋其政,以己之力造福一方。 

  说到底,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还是人,古往今来无不如此。借古喻今,结合乡镇工作实际,个人认为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应该着重培养以下3种干部。 

  第一种是敢想的干部基层干部要敢想,要有新思维、新亮点、新方法,不墨守成规,在工作中出实绩,方法上找差距,不断运用新思维、新方法去提高工作效率,让工作程序简化增效,让工作节奏更加和谐,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水平和能力。以白沙县金波乡为例:可利用金波乡白打、浪眉村田洋地势平坦、视野开阔的特点,种植各类花卉,打造一片适合游客打卡的花海、采摘园等,让它成为金波乡乃至白沙县的“后花园”。总而言之,面对工作中的瓶颈,要真正地去想解决问题的方法,着力变废为宝,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 

  第二种是肯干干部有的干部嘴边时常挂着“三字经”——诸如我不懂、我不会、没做过之类。基层干部往小里说是各司其职的工作人员,往大里说则是人民的公仆,在其位谋其政是对干部履职尽责最起码的要求。试想,如果人人上班天天念“三字经”,懒懒散散、庸庸碌碌,不动脑筋不动手,学历再高、能力再强的人也不会得到群众的认可,大家眼里再好的工作岗位也会遭到荒废何谈推进乡村振兴?故而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上,都要用心去做,勤思考、多动手,将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第三种是培养会干干部成事是作为一个基层干部的基本素养,是基本要求现下群众对干部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每位干部要学会正确把握做哪些事怎么去做乡村越发展,我们需要做的事情就越多。作为基层干部,既要尽力去解决每家每户的困难,更要学会去解决不可能完成每家每户的问题但需要着力去解决的困难比如说环境卫生整治问题、教育问题、医疗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处置突发事件问题等等。要意识到,所有的问题都不可一下子得到解决,所以作为基层干部要懂得轻重缓急,做好我们基层能做的、应该做的事尽全力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干部要有“敢想敢干、干了能成”的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都要努力成为这三种人。 

  从干部自身层面来说:首先,要有想干事的激情。从要我干事转变为我要干事。有了想干事的激情,还要有魄力去付诸行动,并且要持之以恒。古语有云“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所以,干事要有魄力才能开好头,起好步,将干事创业的第一颗扣子扣好。 

  其次,要有干成事的能力。基层工作纷繁复杂,有时一个人要对接几个甚至十几个部门的工作,这就要求基层干部要通过不断学习来提升自己的能力,这样才能在干事创业的实践过程中化解各种各样的矛盾,最后达到干成事的目的。在基层干事,不仅仅要学业务知识,更要学政策理论知识,只有将理政策理论知识学深学透了,才能在干事创业的实践过程中运筹帷幄,游刃有余,更轻松的干成事。 

  最后,要敢于开拓创新。敢于迎接挑战、解决工作上面临的困难与问题,撸起袖子加油干,从密切联系群众中获得新的工作灵感,从“啃硬骨头”中得到新的工作经验,把每一项本职工作做好、做到极致。 

  从单位管理层面来说:第一,要花心思培训,让干部都“能干”。过去我们的培训形式上基本都大同小异,要么上级单位组织开展培训,要么邀请专家到乡镇进行讲座。不可否认,这些培训/讲座一定程度上对干部见闻的增长有促进作用,但从长远来看,并没有起到特别好的实际成效,更多时候,大家在培训期间可能只是赢得几天时间当了一回“低头族”。因此,应该根据不同岗位的干部研究确定培训内容,乡镇也可以结合实际,从培训的可操性出发,定期组织干部外出学习,按需施教,避免一张处方治百病例如:办公室的培训要针对政策法规、公文写作、电子化办公、待人接物等方面;农服中心的培训要针对“三农”政策、现代农业技术等方面,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填补知识弱项,让干部增长见识、提升能力,切实提高培训实效和工作效率。 

  第二,要着力关心关爱,让干部有“盼头”。现在由于追责问责等原因,许多干部表现得比较“佛系”,认为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差一个样。针对这个问题,可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每月/每季度在乡、村两级开展“党员先锋岗”评比工作,对于连续获评“党员先锋岗”的干部适当的给予一定奖励,从而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传递干部干事创业正能量。同时,加大向上级部门推荐优秀干部的力度,比如挂职锻炼、跟班学习、提拔使用等等,提高干部的积极性。同时,加大力度向上级部门推荐优秀干部,提高干部的积极性。此外,还要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保护和关心“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干部,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任。最后,应该在各村开发一些工作岗位,面向刚毕业、待业的大学生,吸引本村大学生回乡助力发展,做到“一村一大学生”、让本村的人才走得出去,也留得下来。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乡村振兴战略已经全面开启,相信集众人之智、聚众人之力,未来的乡村必将美不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