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理论文章

【基层文汇】做五有基层青年干部 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和自贸港建设做出应有担当

发表时间:2021-12-03来源:打安镇党委副书记 周昌龙

  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出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并作了重要讲话,是广大青年干部快速成长的方向标和指南针。立足基层工作实际,就基层青年干部如何更好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做贡献谈几点体会。 

  第一,要有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讲,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我认为,不单单是党员干部,所有青年干部都应该有理想信念,没有理想信念就会精神上迷茫、方向上迷失、行动上躺平,进而没有追求、没有前进的动力、就会缺乏做中国人的志气、底气和骨气。当前,基层年轻干部正成长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的关键时期,坚定理想想念,树牢四个意识,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尤为重要,关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的实效。广大基层青年干部必须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增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责任心,永葆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姿态,一切行动都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方向前进。在坚定理想信念方面,要注重对马克思主义的真学、真懂、真信,避免片面化、零碎化的吸收,能够在实际工作中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看待问题;要自觉从中华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注重从中国发展史,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等近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领会伟大的建党精神和改革精神;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领悟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成功经验,看清未来中国的发展方向,自觉以系统完善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二,要有好的态度。态度决定一切,好的态度体现的是思想和格局的高度。基层干部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一线人员,是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工作面对的是广大群众,更要培养好的态度。 

  首先要培养好的政治态度。讲政治是党员领导干部的首要素质和立身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曾围绕讲政治,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什么是讲政治、为什么要讲政治、怎么讲政治的问题。年轻干部要深刻领会,自觉通过学习和实践提升自身理论修养,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任何时候都做到坚定不移的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任何大是大非面前都不能迷糊和动摇,始终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无论在何岗位,都要服从组织安排,耐得住寂寞、扛得住压力,主动承担最重的任务,啃最硬的骨头,在事上练、在石上磨,养成在风雨中和挑战中茁壮成长的习惯。 

  其次要培养好的学习态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年轻干部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省委沈晓明书记强调,海南年轻干部要讲学习,增强提升本领的自觉。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关键还要端正好的学习态度,培养好的学习习惯,锻炼好的学习韧劲。毛泽东同志终生与书为伴,曾说:我一生最大的爱好是读书。”“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甚至在197697日至8日下午的弥留之际,毛泽东同志仍在坚持看文件、读书。习近平同志在读书和学习上丝毫不懈怠,16岁下乡当知青,随身携带1箱书,一直坚持的爱好也是读书。年轻干部要学习这种求知精神,要有强烈的本领恐慌意识,增强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自觉性、主动性;要实事求是的学,养成学深学透、悟原理、求真知的劲头,杜绝快餐式、浅尝辄止的学习;要适应信息化时代的学习方式,既要利用好新媒体学习,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更要注重多看经典著作,读原文悟原理。 

  最后要有好的工作态度。同样的工作,不同的人干会有不同的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关键在对待工作的态度。我刚下基层时,一位在基层干了20多年的老同志忠告于我,基层工作要踏踏实实、认真做事,我理解为3层含义。一要踏实。任何时候都要脚踏实地、实实在在,基层工作繁重、也繁杂,工作有难有易,分工可能不同,工作干多干少,责任可能不均,但不能挑肥拣瘦、带有情绪去干工作,要沉下心、融入情的开展工作,不讲条件的把事做成做好,才能给人以稳重踏实之感。二要认真。是基层青年干部的常态,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久而久之就会产生逃离思想、应付思想、满足思想,都会造成工作质量的下降。基层青年干部应该在这种状态之下锤炼工作自律的习惯,做到对待每一件工作都能精益求精,尽可能的把能想到的都考虑一遍,把能检查的都检查一遍,决不应付了事,决不满足于完成任务,守好每一块责任田,这是成长为领导干部的必备素养。三要做事。我理解就是实事求是、真心实意的为老百姓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权利是群众给的,党的干部从群众中来,也必须到群众中去,所有一切工作出发点,都要为群众做事,所有的工作成绩都要由群众去评判,我们是不是真的在做事,老百姓心里面有杆秤,青年干部做事就要做能在老百姓心里称得起重量的事。 

  第三,要有为民情怀。党的百年历史经验证明,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前苏联在20万党员之时能夺取政权,是依靠了群众,发展成为2000万党员大党时没有守住政权,最重要的原因是脱离了群众、背离了共产主义的信仰。我们党在各种风险和考验中始终保持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其中一个宝贵经验就是坚持人民至上,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党的基层青年干部,必须要树好群众观念、有着为民的情怀,始终做到眼睛看向群众、心里想着群众,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与群众打成一片、干在一起。凡事少一些个人主义,多站在群众立场、群众视角看待和分析问题,找准问题原因;处理群众工作不能简单粗暴,要讲究方式方法,用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工作,群众诉求合理的要想方设法解决到位,不能久拖不办;群众诉求不合理的要思想教育到位,不能置之不理;群众行为违法的要依法处理到位,不能助长歪风。要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要把党的惠农政策都不折不扣的落实到群众身上,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来办,多听听他们的诉求,让群众的心热起来,增强他们跟着我们干的主动性、积极性,提升自身的凝聚力、号召力、引领力,这样推动群众工作就会事倍功半。 

  第四,要有干事魄力。青年干部就要有青年干部的锐气,有扛事的魄力和硬骨头,表现在思想上敢于破冰,行动上敢为人先、工作上敢于试错。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海南全岛自贸港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带来的更多财权事权下放基层的推动,基层工作的任务和压力比以往更多、更重,加上监督执纪力度加大。一些老同志开始不适应、不习惯,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干多错多、能躲则躲的思想,含带着一些青年干部干事没底气、没魄力、缩手缩脚。基层是最能感受政策执行效果和最能看到群众首创的一线,青年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基层青年干部是最应走在创新前列的人。我们必须做到勇于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敢于迎难而上、主动领硬任务、打攻坚战,在各种繁重任务和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第五要有过硬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讲,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在基层工作总会遇到群众看病上学、产业发展、矛盾纠纷、征地拆迁、环境整治等各种各样的问题,最应该增强的是群众工作本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恰恰是青年干部最缺少的地方。基层青年干部要树立事业靠本领成就,本领在实践中提高的观念,既要如饥似渴的学习理论知识,更要坚持学以致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在事上练,在处理实际工作过程中,善于总结、加强思考、深化认识、积累经验,增长本领。 

  当前,海南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起步阶段,作为一名白沙的乡镇基层干部,要立足所在县和乡镇实际,明晰工作的重点在哪里,为服务全省发展大局做出积极贡献。一要尽快熟悉自贸港政策,谋划本地区、本部门如何参与自贸港建设,找准发展方向。二要认真梳理并主动扛起自贸港建设的基层担当,在制度集成创新方面,理清有哪些可以突破的点。三要围绕“3+1”主导产业,结合全域旅游、美丽乡村建设,做好旅游业中的乡村旅游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文章。四要结合三棵树经济,从稳胶扩椰子强槟榔的思路,稳固好战略资源橡胶产业,利用农户庭院和五边地扩大椰子种植面积,以产业技术研究做强槟榔产业。五要扛起基层国之大者的担当,在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方面主动作为,做好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价值实现和清洁能源推广使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