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理论文章

【基层文汇】破除干部“三不为” 为巩贫兴村提供队伍保障

发表时间:2021-12-02来源:七坊镇党委副书记 刘俨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脱贫攻坚转向乡村振兴至关重要的一步,是当前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是夯实乡村振兴的根基。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干部在落实工作上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问题层出不穷,不会为、不愿为、不真为问题就暴露了出来。针对这一情况,只有破除不会为、不愿为、不真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才能出真招、见成效,打开干部会为、愿为、真为的新局面。 

  破除不会为的本领恐慌,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能力保障。干部如何干好事,关键看能力。对待政策不了解,遇见困难解不开,办理事务不规范,落实工作没成效,能力上不会为。表面上看是照搬照抄、路径依赖,实际上是本领恐慌。破除不会为的本领恐慌,干部要舍得花精力在学习上下功夫,勤修内功苦练真功,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坚持干中学、学中干,把学习往实里走、深里走、心里走,在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中经风雨、见世面,担负起乡村振兴事业发展的奋进者、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历史重担。破除不会为的本领恐慌,我们要打破思维惯性,开阔视野,拓宽思路,从思维定势的思想束缚中解脱出来,从迎来送往的繁文缛节中解脱出来,变浮于表面、蜻蜓点水为靠前指挥、一抓到底,变大轰大嗡、大水漫灌为见微知著、精准滴灌,变照抄照搬、经验主义为联系实际、按规律办事,真正以领导方式转变带动发展方式转变;要加强学习,创新方法,不断增强驾驭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善于在纷繁复杂的表象中认清本质,善于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抓住要害,善于在把上级要求、外地经验、本地实际有机结合中赢得天时地利人和,真正以工作方式转变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只有筋骨壮了,才能长才干,才能破除不会为的本领恐慌,立起能干事的本领。 

  破除不愿为的精神懈怠,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精神支撑。干部如何想干事,关键看作为。缺乏主观能动性,精神萎靡不振,接受工作找借口,落实工作靠催办,行动上不愿为。表面上看是拖拖沓沓,安于现状,实际上是精神懈怠。破除不愿为的精神懈怠,就要把自己摆进去,摆进为民分忧、为民解难、为民尽责中,摆到参与、见证和推动民族复兴历程中,把补足精神之和克服本领恐慌有机统一,才能破除不愿为的精神懈怠,立起想干事的决心。有了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才能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增强学习本领;才能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增强政治领导本领;才能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增强改革创新本领;才能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增强科学发展本领;才能头脑清醒,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增强依法执政本领;站位高了,胸怀才能广,才能破除不愿为的精神懈怠,立起想干事的决心。 

  破除不真为的脱离群众,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作风保障。干部如何真干事,关键看担当。简单的事情争着干,容易干出成绩的抢着做,发现问题就上交,解决问题靠请示,思想上不真为。表面上看是联系群众,讲规矩。实际上是推诿扯皮,缺乏斗争的精神,丧失迎难而上的勇气,最终损害的是群众利益,失去的是民心。破除不真为的脱离群众,就要从思想上树牢宗旨意识,始终记住我们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做到说群众话、知群众事、解群众忧、当群众差。理想有了,信仰才坚定了,作风才能正,才能密切联系群众,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才能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群众工作,增强狠抓落实本领;才能妥善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增强驾驭风险本领,破除不真为的脱离群众,立起真干事的信念。 

  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干部是否会干事、愿干事、真干事,事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成效。一场为了人民谋幸福的时代答卷已发出,它将检验队伍、锻炼干部、锤炼意志。广大干部唯有激发起干事的激情,奋进的豪情、务实的真情,查摆和破除自身存在不会为、不愿为、不真为的问题,我们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才能出真成效,产业兴、乡村美、百姓富的乡村振兴壮美画卷就一定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