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理论文章

贵州省深入开展“帮县、联乡、驻村”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2013-02-28来源:贵州日报

  2012年以来,我省深入开展“帮联驻”工作,广大机关干部换下西装,穿上便服,脱下高跟鞋,穿上运动鞋,深入到农村去,用脚丈量民情,用心化解民忧,谱写干群之间的鱼水深情。目前,全省共有2.3万名县级以上单位的机关干部驻村开展工作,走访基层群众567.3万人次,深入挂帮联系村106.5万人次。

  2012年3月,为统筹推进“帮联驻”工作,切实整合各方资源、落实具体责任,建立统一领导、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协调机制,我省在“帮联驻”工作中成立临时党组织,以县为单位成立临时党总支,以乡为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

  临时党组织的建立,便于及时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的有关决策部署精神,总结交流经验做法,提出具体要求,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创先争优,积极主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

  如何有效管理好2.3万名“帮联驻”干部,由挂帮联系县的省直部门单位成立挂帮工作组,以县为单位成立驻村工作队,由省直部门1名厅级干部担任挂帮工作组组长兼驻村工作队队长;以乡为单位成立驻村工作组,由联系乡镇的县处级干部担任组长,有效整合帮扶部门的资源,避免“蜻蜓点水”,集中开展帮促。

  选派省直部门单位88名常驻挂帮联系县的处长(副处长)挂任县委副书记或县政府副县长;2万余名驻村干部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副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助理。

  “驻村干没干工作,干了多少工作,通过‘六查六看’一目了然,来不得半点虚假。”一名驻村干部开玩笑说,“驻村必须身驻、心驻、情驻。什么时候村里的狗不咬你了,朝你摇头摆尾,也就说明你工作做到家了。”

  如何督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落实“帮县、联乡、驻村”工作组织领导责任,激发调动干部工作热情,我省下狠招、动真格,采取“六查六看”推进“帮联驻”工作。

  “看走访、调研的情况,看为基层发展谋思路、出点子的情况,看帮助基层协调解决资金、技术等问题的情况,看帮助协调基层发展项目的情况,看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的情况,看排查化解矛盾的情况。”这“六看”,无疑给“帮联驻”拧紧了“阀门”。

  为避免部门帮扶流于形式、干部下基层“走马观花”,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专人组建15个督查组,采取电话抽查、实地查看、走访群众、明察暗访等方式,给出真压力,促进部门真帮、干部真驻,干出真成绩。

  2012年以来,先后3次组成督导组深入各市(州),采取查阅资料、核实数据、实地察看等方式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听取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村两委成员、群众代表等意见,结合民主测评情况,对“帮联驻”工作进行综合评定。同时,驻村干部工作情况装入档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不论是晴天烈日,还是雨天泥泞,都会看到贵州大学驻兴义市泥凼镇石山村干部彭冈奔走在路上的匆忙身影。一瓶自己在住处灌满的矿泉水瓶、一本民情日记、一本新华字典和两支圆珠笔,成了彭冈走村串户的“贴身侍卫”。在驻村的日子里,彭冈走遍石山村所有的自然村寨,徒步750多里山路,磨破了3双鞋,走访685户人家。其中,还重点对特困户、困难党员、军属、老弱病残和鳏寡孤独老人200多人进行了回访。

  榕江县古州镇都什村39岁的妇女李胜梅被查出患脑瘤已7年,几近瘫痪,但由于家庭贫困,无力承担数万元的医疗费。省妇联驻村干部侯清华得知后,立即返回贵阳向单位领导汇报,由单位出面寻求省医帮助,为李胜梅打通就医绿色通道。还为李胜梅组织爱心捐赠活动。如今,李胜梅已在省医接受了开颅手术。

  全面推开“帮联驻”工作以来,驻村干部帮助制定发展规划或发展目标5.3万个,提供项目支持4.7万个,提供技术支持6.9万项,提供信息支持36.1万条。排查了解矛盾纠纷近9万起,化解矛盾纠纷8.3万起,接待群众信访26.9万人次。

  “山岗上有我们的脚步,小河边有我们的理想。天地间有泥土的芳香,我心中有淳朴的老乡……”省交通运输厅驻村干部萧静驻村期间创作《我把他乡当故乡》,反映了我省2万余名干部下基层的共同心声。(钱祖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