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调研报告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发表时间:2023-01-31来源:七坊镇 谢卓飞

  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做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所取得的的伟大变革,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历史必然。更加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使命和具体实现路径。 

  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是“农业强国”首次写入党代会报告中,这充分体现了农业农村发展是稳定经济社会的“压舱石”,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七坊镇作为传统的农业大镇,更要抓住农业这个基础产业,结合自身实际巩固稳胶扩茶创特色的农业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热带高效农业,为实现农业强国战略目标,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贡献力量。 

  一是坚持农业基础性地位。要实现农民增收、实现共同富裕,农业产业这个基础必须要巩固、要发展。要坚持强农业工作思路,加大农业基础性投入,推进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坚持最严格的基本农田保护政策,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要持续创新农业产业的生产方式、管理方式和组织方式,积极引进新型农业生产主体,引导农户合理有序开展土地流转,大力推进撂荒地整治,进一步整合土地资源,推动传统农业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发展。要坚持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坚持七坊橡胶主产业地位,创新发展橡胶+林下种植养殖产业,扩宽农民增收渠道。发展七坊红心橙、七坊黄牛、打金凤梨、林下菌菇、水果木瓜等具有七坊特色的产业,推动传统的农业生产产业向农产品加工业、农业旅游业融合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业产业品牌和文化价值,让农业成为农村的主导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 

  二是坚持科技为农业赋能。传统农业要转型升级,现代农业的发展,实现农业强国战略都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撑。作为基层农业工作者,要转变传统的农业工作思维,一方面加大农业科技的使用,转变传统生产方式,推进农业生产向机械化、智能化发展,持续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实现农业生产的规模化、标准化。另一方面,加大农业技术推广,大力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应用,加大农民科学技能培训,让传统农业搭上现代科技的“快车道”,实现农业的转型升级。 

  三是加强农业人才培养。农业产业的发展,关键在人,抓好农业人才培养,着力打造一支懂生产、会管理、善经营的新型农业人才队伍,对农业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持续做好新时代农业技能培训,提升农民运用新理论、新技术开展生产能力。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引导农民开办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提高农业生产专业化、职业化,改变传统农业小、散、乱现象,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 

  四是推进农业服务社会化。农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离不开一支完善的农业服务社会化组织,进一步整合镇域范围内农药、农资、农技及农业机械等资源,组建全县首个镇级农业服务社会化组织意义深远,将有利于实现农资供应、机械服务、技术指导、劳务保障等有效配置。通过农业服务社会化,可以解决农业生产过程中的统耕、统种、统管、统收等问题,可以为农业生产提供“菜单式”服务、为土地托管提供“全程式”服务。通过引导成立农业服务社会化组织,由社会化服务主体对接农户、联系市场,更能为农业生产主体提高更好的农业机械服务、农资供应和农业技术指导、市场保障,解决农业生产中谁来种、谁来管、谁来收的问题,进一步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形成更高水准的农业生产组织化。 

  五是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科技创新和深化改革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鸟之两翼、车之双轮,通过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一方面持续放活农村资源,让农民享受更多改革红利,另一方面促进城乡要素融合,推动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就是要坚持在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制度设计上,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长久不变,在坚持和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前提下,对土地承包经营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并行,进一步整合农村闲散土地资源,通过白沙县“两山平台”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土地资源开发利用,推动土地资源得到规模化开发运营,切实提高农民土地收益。 

  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我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谋划了蓝图,这需要我们更加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工作实践中践行对党的庄严承诺,为建设中国式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