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调研报告

白沙县关于加强换届后乡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表时间:2013-10-14来源:县委组织部研究室

  领导干部作风对党风、民风具有带动和引导作用,党风、民风反过来也会影响领导干部作风。乡镇换届结束后,白沙县委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要求,大力加强乡镇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一、乡镇领导班子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

  2011年乡镇党政班子换届后,全县11个乡镇党政班子共有99名成员,较换届前减少6人。其中,女干部18人,占总人数的18.2%,较换届前下降1.8%;女正职干部4人,占总人数的4%,较换届前减少1人;35岁以下干部24人,占24.2%,较换届前提高6.1%;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37人,占37.4%,较换届前提高4%。少数民族干部75人,占总人数的75.8%,较换届前下降4.2%;中共党员干部99人,占总人数的100%;换届后,白沙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性别、年龄、学历、专业、民族、党派等结构性指标明显优化,整体素质明显提高。

  新一届班子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工作作风、学习作风、生活作风进一步转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今年1-9月份,预计全县生产总值完成20.95亿元,同比增长10.9%(上半年,全省增幅排名第5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8.4亿元,增长60.8%(1—8月,全省增幅排名第5名)。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005万元,增长54%(1-8月,全省增幅排名第2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150万元,增长13.9%(上半年,全省增幅排名第9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031元,增长17%(上半年,全省增幅排名第10名)。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4295元,增长18.1%(全省增幅排名第5名)。1-8月份,旅游接待过夜人数达12.15万人次,同比增长46.6%,全省增幅排名第1名。

  二、我县在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的做法

  (一)着力加强理论武装,促进干部作风转变

  一是深化理论学习。成立县、乡(镇)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下发《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县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的若干规定》等制度,研究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建立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档案,积极构建学习型班子。认真落实学习日制度,采取党校培训、专题辅导、研讨交流、外出考察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党的科学理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明显提高,政治立场更加坚定。今年4月,省第六次党代会闭幕后,我们第一时间召开全县干部大会,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绿色崛起的科学内涵,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了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在全省各市县率先建立干部教育培训联系会议制度,突出党性修养、基础理论、素质培训和能力建设四个重点,提高了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采取“走出去”的方式,拓宽视野增强能力,今年4月初,组织156名党员领导干部参观海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加强廉政教育;4月底,组织113名科级干部到浙江大学参加 “美丽乡村建设与管理能力”高级研修班学习;8月,组织34名科级领导干部赴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开展“改进思想作风,加强党性修养”专题培训;10月,组织34名科级干部赴武汉大学开展“创新思维与素质能力提升”任职培训。同时采用“请进来”方式扩大干部培训覆盖面。创办“白沙干部大讲堂”,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教授,以专题讲座的方式,定期培训科级干部;举办公务员基本功培训班,对全县1200多名公务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科学发展能力和执政能力。

  (二)落实党的组织制度,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

  民主集中制是最根本的组织制度,我县在坚持狠抓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上,不断健全了各项制度,保证了各级领导班子整体效能的发挥。

  一是完善党内生活制度。我县始终把完善党内生活制度作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一项长效机制来抓,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少数服从多数、个人服从集体、下级党组织服从上级党组织,确保了领导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各级党组织分别制定了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党内外互相监督等制度,并坚持不懈抓落实,使党内生活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严格落实“三会”制度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定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相互开展谈心活动,交换意见,沟通思想,增进理解。同时,将查摆问题的整改情况向社会通报,真心实意地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建立党委全委会议制度。各级党委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党委内部的议事和决策制度,进一步发挥委员会全体会议的作用。凡属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事项,都要在全委会集体酝酿讨论的基础上作出决定,保证决定符合实际和科学有效。在这次换届工作中,乡镇、部门正职等重要干部任免,全部都通过全委会票决产生。我们通过建立和落实党委全委会议制度,改变了过去由领导圈阅、书记办公会作决定等议事形式的一些弊端,有效防止个人专断、“一言堂”和遇事推诿、不敢负责现象,充分发挥了全委会的作用,提高了县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

  三是建立重大事项通报制度。我县坚持把重大事项通报作为扩大党内民主的一项重要措施,不断扩大通报范围。凡属涉及全县重大的政治、经济、改革等方面的决定或措施,事先广泛征求意见,事中、事后定期向社会通报,避免了“暗箱操作”,提高了党委的公信度。比如,土地征用、拆迁补偿、旧城改造、新区开发、项目建设、民生投入、企业改革、职工安置和人事调整等的重大事项,我们都广泛征求意见,并及时通过宣传栏、电视台、政府网站等载体向社会通报,确保了各项工作依法顺利开展,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四是建立重大决策咨询制度。凡是涉及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决策,坚持邀请专家、人大代表、政协代表和离退休老干部参与讨论,多方征求意见,保证了决策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如在县城总体规划、风情小镇规划、乡村旅游规划等工作中,我们按照“专家规划、群众参与、人大通过、社会监督”的原则,多次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论证,使规划更加合理科学、更加符合未来发展趋势,避免了无序开发和重复建设。

  五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党要管党的原则是确保党的建设各项部署落到实处的有力保证,我县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抓书记、书记抓”,制定了乡镇党委书记党建述职制定,要求党组织负责人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理念,围绕科学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进科学发展的意识进一步深化,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有力保障了党的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三)加强和改进作风,树立领导班子勤政为民形象

  一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制度。建立联系挂钩制度、调研制度、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制度,定期深入乡镇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掌握真实情况,指导基层工作,解决群众发展难题。全面推行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制度,大力开展书记大接访和政法系统领导干部集中接访活动,认真落实重大矛盾纠纷包案负责、限期督办、责任追究等措施,较好地解决了群众反映的一系列实际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上半年,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67宗,调解成功366宗(土地纠纷6宗),调解成功率达99.7%;共接待上访案件27件67人次,已办结8件26人次,剩余19件正在妥善解决之中。

  二是大力开展集中整治“庸懒散贪”活动。今年来,我县以开展集中整治“庸懒散贪”问题专项行动为契机,加强教育宣传力度,深入查找、制定整改措施,及时整改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利用白沙政府网、政务党务公开栏等渠道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加大明查暗访力度,树立宣传正面典型,通报处理反面典型,促使领导干部勤政敬业、尽职尽责、高效服务,专项治理活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自该项行动开展以来,共进行明察暗访10次,监督检查单位81个, 发现问题8个,督促整改问题8个;通报批评1 个单位和1名工作人员,对全县干部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三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规定。认真贯彻《实施纲要》,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重点加强对单位主要领导、人财物管理使用和关键岗位的监督管理,领导干部的廉政意识有了明显提高。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述职述廉等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自我监督意识、管理意识进一步增强。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并结合近年来我县查处的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干部、警示干部,使广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思想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较好地发挥了办案治本的作用。推行干部问责制度,做到了有职必须忠于职守,有权必须秉公用权,有责必须严格问责。严禁领导干部跑官要官、插手工程项目,树立了领导干部廉洁勤政的良好形象。去年,我们严厉查处了在乡镇换届中发生的一例违纪行为,有力确保了全县换届工作大局稳定、纪律严明、风清气正。截止今年9月,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件31件(次),办结12件,转办1件;立案查办违纪违法案件3件,审结9件;挽回经济损失90多万元;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人。认真抓好政风行风热线栏目,连续举办27期,上线单位26个,上线人数83人,接受群众咨询72件,答复72件,答复率100%。

  (四)正确选人用人,激发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用人问题最能反映作风,也最能影响作风,用人导向是思想作风建设的根本导向。我县始终坚持用发展标准选人,在把好“德”、“廉”关口的前提下,以实绩论英雄、凭贡献摆位置,让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舞台,让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业绩突出的干部得以提拔重用,形成有利于干部激情创业的激励机制。比如,对参与重点项目的领导干部,实行跟踪考察,对现实表现好、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领导干部,大胆提拔重用,同时对不在状态、无所作为、完不成工作任务的领导干部,降职使用,切实调动了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实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首推责任制,全面推行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差额票决,完善党委差额票决干部办法,从制度上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提高了选人用人公信度。近几年,我县每年都拿出一批重要的副科级领导岗位进行公开选拔。去年面向全省公开选拔县委办副主任、县教育局副局长、县计生委副主任、县商务局副局长等4个副科级领导,在全县公开选拔30岁以下8个乡镇党政副职;今年面向全省公开选拔县发改委副主任、县旅游局副局长、县委党校副校长等3个副科级领导,在全县公开选拔团县委副书记和5个不定向副科级领导。

  三、当前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

  乡镇换届结束后,我县以项目建设年为契机,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以优良的作风保障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全县上下又掀起了新一轮干事创业的热潮,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得到全面发展。但是,个别领导干部作风问题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疏于学习,政策理论水平有待提高。乡镇工作千头万绪,任务十分繁重,个别班子有时存在重业务工作、轻理论学习的问题。

  二是宗旨不牢,无所作为。有些干部宗旨意识淡薄,在工作中推三阻四、拈轻怕重、拖诿扯皮、办事效率低;工作总是浮于面上,不善于调查研究和分析提炼,遇到问题束手无策;对工作是否落实、进展如何,心中都没有底数,缺乏艰苦奋斗、真抓实干的工作精神。

  三是作风不实,贪图享乐。个别干部对自己要求不严,要求他人做的,自己不做,要求他人遵守的,自己违反,当“走读”干部,沉迷热衷于吃喝玩乐,奉献精神衰退,享乐主义膨胀;个别干部思想保守,工作创新能力不强,对周围的一切习以为常、思想麻痹,对工作上的不良风气不闻不问、放任不管。

  四、加强和改进我县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措施

  一是创新工作思路,完善抓思想政治建设的长效工作机制。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与时俱进,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形式。把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纳入党建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实行年度述职制度。把思想政治建设与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结合起来,与体制改革和职能转变结合起来,形成相互联动、相互促进的良性工作机制。按照政治素质好、团结协作好、工作业绩好、纪律作风好、群众评议好的“五好”要求,细化考核内容,硬化考核指标,强化考核应用,全面客观地评价和衡量各级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成效。

  二是加强教育培训,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宗旨意识和指导实践的能力。重点加强党性教育,引导干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新进领导班子成员到县委党校上党课,到中央党校和井冈山干部学院、延安干部学院等党性教育基地进行系统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并通过举办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培训班,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工作、科学指导实践。

  三是扩大民主监督,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水平。拓宽群众参与渠道,推进决策民主化。在作出重大决策前,广泛听取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认真进行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决策评估,切实提高领导班子的科学决策水平。进一步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督促检查,对落实不力、问题较多的领导班子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对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组织开展“创新班子、实干班子、民主班子、和谐班子”创建活动,在班子内部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工作氛围,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