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重要言论

白沙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秦晓宏:领导干部要学会人生核算

发表时间:2019-04-30来源:白沙黎族自治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秦晓宏

 

  "我对不起家人,对不起党,对不起组织多年来对我的培养……"自去年2月以来,由海南省纪委监委摄制的警示教育片《伸手必被捉》《伸手必被捉之二》陆续在海南全省党员干部中展播,一个个"身边人"违纪违法案例,一幅幅"案中人"掩面抽泣忏悔的画面,给每个观影的党员干部心灵进行了一次深刻的洗礼。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正衣冠;以古为镜,可知兴替;以人为镜,可明得失"。警示教育片里那些涉案人员的故事不是编排好的剧本,而是一个个沉痛的教训。这些案中人、"身边人",并非是天生的"坏人",他们曾是我们身边的"老实人""好同志""实干派""好领导"。是什么原因,让我们昔日的老朋友,变成了"阶下囚"?我认为是他们没有为自己的人生做好核算。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和领导干部,我们都应该从这些典型的反面教材中得到警醒,学会人生核算,记好每一笔人生账。  

  学会人生核算,前提是要盘点和核算涉案人员违纪违法犯罪的原因在哪里?在我看来,他们堕落的原因就在于他们吃了六个"亏"。一是"亏"吃在了用权不慎,麻木不仁上。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就能为民造福;用得不好,轻则葬送自己,重则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滥用权力,天堂和地狱就只剩一步之遥。二是"亏"吃在了盲目攀比和从众心理上。在金钱和欲望的驱使下事事与人攀比,置党纪国法于脑后,胆子也越来越大,结果把自己"捞"进去了。三是"亏"吃在了"不会有人知道"的侥幸心理上。以为自己手段高明,贪一点,占一点,不会有人知道,心存侥幸,最终换来的只能是极其惨痛的代价。四是"亏"吃在了"问题不大""都是小钱"的无谓心理上。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正是在"小钱不扎手"错误观念的影响下,这些曾经的"天之骄子"最终物欲横流、防线全面崩溃,占了"小便宜,"又贪"大便宜",终成大问题。五是"亏"吃在了自身不严,交友不慎上。"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人以类聚,物以群分"。常言道"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称上了"兄",道上了"弟",上了贼船就难以下船了。六是"亏"吃在了自降标准,放纵自己上。能否做到谨小慎微,秉持原则,对于党员干部至关重要。法律纪律"高压线"碰不得,自降标准,思想上放松警惕,是导致一名优秀干部走向堕落的重要因素。  

  学会人生核算,关键是要盘点和核算涉案人员的共同特点,从中汲取教训,进而牢固树立不可逾越的警戒红线。"物必自腐,而后虫生"。纵观每个"落马"的反面典型,他们无不堪称"佼佼者",他们或身居要职,或有渊博的学识,或有精湛的技术,他们曾经也是满怀抱负、砥砺奋发的青年。但由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扭曲,最后在权力与金钱中迷失了方向,走向毁灭深渊。我们要从他们的"人生曲线"和腐化堕落的"九步曲"中,牢固树立不可逾越的警戒红线。 

  第一道警戒红线:严防在日常小事小节问题上的一念之差、一时糊涂、一着不慎,时常反省有无违反纪律规矩的念头和行为。心中要有敬畏,知道什么是"高压线",守住"纪律"第一道关口,牢记慎独、慎初、慎微。第二道警戒红线:正确对待金钱,防止因钱惹出祸害来。要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不要让金钱的诱惑蒙蔽了我们的眼睛,扼杀了我们的党性和原则。第三道警戒红线:功过不能相抵,成绩和荣誉不应是我们"任性"的资本。肆无忌惮地触犯党纪国法,九功也抵不了一过。荣誉不应是"任性"的资本,党员领导干部唯有始终对纪律和规矩怀揣敬畏,才不至于马失前蹄。第四道警戒红线:交友要慎,防止陷入"捧杀"和"围猎"的陷阱。要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净化朋友圈,对形形色色的"围猎"保持清醒,对各式各样的"捧杀"保持警惕,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第五道警戒红线:不要误判了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和党中央的决心。我们党自十八大以来惩治腐败的实践,反复证明"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绝非虚言,若再心存幻想,无疑是自己往火坑里跳。第六道警戒红线:要戒除"自我放任",正确对待监督,正确对待他律和自律。"监督是对干部最好的保护"。对我们每一名干部来说,监督既是一道"防火墙",也是一套"杀毒软件"。我们要将严格自律与自觉接受他律结合起来,守得住清白、抵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书写好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无愧人生。第七道警戒红线:要克服失衡心理和侥幸心理,始终坚信"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忠告。要以俭朴为荣、以清廉为荣,不贪图享受,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前车倾覆之鉴,让"不敢腐"的敬畏感在内心深处生根。  

  学会人生核算,核心是要盘点和核算人生得失的"八笔账",避免步人后尘"栽跟头",成为"案中人"。一要算好"政治账",不要自毁前程。要时刻谨记法律和道德的底线跨不得,一旦廉政建设上出问题,不仅断送自己的政治前途,败坏了社会风气,也给党和政府的威信、干部队伍的形象带来严重损害,一生的前程和荣誉随之化为乌有。二要算好"经济账",不要倾家荡产。古人说得好:"家有万贯,不过一日三餐;广厦千间,不过夜眠八尺"。我们心中要有杆称,常常算一算人生的得与失。三是要算好"名誉账",不要身败名裂。无论你曾经有多么"辉煌"的成就,一旦沦为阶下囚,就会身败名裂,人格将永远钉在"耻辱柱"上,成为人们所唾弃的对象,永远抬不起头、翻不了身。四是要算好"家庭账",不要妻离子散。几乎每一个被送入监狱的腐败分子背后,都有一个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变得支离破碎。腐败者实施腐败行为的过程也是对家庭伤害的过程,为了一己私欲毁掉了自己的幸福家庭,得不偿失。五是要算好"亲情账",不要众叛亲离。人生如登山。一个人奋斗一辈子,取得事业上的成就,走上一定高位也不能算是"功德圆满",只有算好"亲情账",善始善终,走好"下山路",到年老身退后"安全着陆",才算最后的成功。六是要算好"自由账",不要深陷囹圄。自由是人生幸福快乐的源头,失去自由就失去了生命的精彩。有一位犯人现身说法说:"我多想时光倒流,哪怕让我回到艰苦年代,当一名清洁工,吃粗茶淡饭,只要过自由生活,我也心甘情愿。但这只能在梦里实现了,现在悔之晚矣!"七是要算好"健康账",不要身心憔悴。有调查表明,腐败分子是"重症患者"的高危人群,犯罪是以损害身心健康、折损寿命为代价的。一旦走上违法犯罪之路,精神上就像从天堂掉进了地狱,提心吊胆惶惶不可终日,最终身心憔悴。八是要算好"得失账",不要得不偿失。有些"聪明人"之所以栽跟头,就是因为没有算清人生"得失"这笔大账。他们只懂得"得是利,失是害",而不懂得有时候"得也是害,失也是利"。"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道"在哪里?就在遵纪守法,依法依规的劳动所得,就在乐于奉献的合理回报。  

  以上这"八笔账",笔笔刻骨铭心,笔笔教训深刻,我们要经常反省警醒自己,只有把账算清了、想明白了,才能增强内在的拒腐防变能力,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做一个清正廉洁的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