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重要言论

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的一点体会

发表时间:2019-03-27来源:《今日海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10条“始终坚持”中,第一条就是“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习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克服传统观念、惯性思维的负面影响,更大力度推进思想解放,坚决破除与新时代不合的思想观念和利益固化的“藩篱”,廓清与新思想不符的思维“迷雾”,始终保持无所畏惧的闯劲,统筹全局的清醒,脚踏实地的坚韧,以新的思路、全球视野、战略思维、开放胸怀来审视、谋划和推动海南新时代的改革开放。

  解放思想就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习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40年来中国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因此,推动解放思想向深处拓展,关键是要坚定不移用新思想定向领航,把新思想全面贯彻到发展各领域、工作各环节、社会各层面中。

  以新思想解放思想,没有局外人和旁观者,只有参与者。当前,我们要把用新思想武装头脑作为首要而重大的任务,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悟,学出自信、学出担当,夯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自觉对标新思想,审视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流程、各个环节,摆脱既有经验的束缚,突破传统路径的依赖,打破条条框框的限制,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不断提升工作的效能和水平。要切实把新思想转化为全省党员干部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转化为观察和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转化为指导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行为准则。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尤其是要持续抓好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的学习教育,以简明的内容、通俗的形式、大众的思维、普及的方式,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充分掌握、用好中央赋予海南的一系列政策,推动解放思想向实处着力、向深处拓展,在把握规律中用好规律,在抓住机遇中创造更大机遇,以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发展的生动实践,担负起“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的重大光荣的历史使命。

  “思路不清点子多,方向不明决心大”是解放思想之大忌,必须坚决克服和纠正。如何确保一系列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文件以及其他配套方案取得明显进展,考验着我们的能力水平和担当精神。但从目前的情况看,一些同志“身体进入新时代、思想停在过去时”,抓工作手忙脚乱,“老虎吃天不知何处下口”;有的“等靠要”思想严重,面对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的“四步走”发展目标和紧迫任务,却知而不行、坐等观望,等着领导开会部署,等着上级拿方案,等着兄弟市县出经验;有的静不下心、沉不住气、安不稳神,少想事、懒想事、不想事的现象还比较多;还有的人搞工作,心中一团火,脑中一团麻,结果一团糟,虽然很辛苦,但很多是低水平重复性劳动,高水准建设性贡献很少。出现这些情况,说到底还是思路上出了问题。

  情况不明决心大,思路不清点子多,是解放思想、干事创业之大忌。我们必须清楚,海南历来是开风气之先的地方,过去优势在解放思想,现在瓶颈在解放思想,将来出路还是在解放思想。只要千千万万人坚持以新思想统一思想、解放思想,就一定能够凝聚起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创造伟力。因此,解放思想必须始终敞开思想大门,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自觉站在思想解放的最前沿,以“头脑风暴”让“脑洞大开”,凡事都要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多角度去看问题,多从政治站位、发展实际、责任担当、人民立场等角度去看待、思考和解决问题。尤其是在谋划工作时,善于从现实前瞻长远、从局部把握全局、从现象透视本质,思考问题要有纵深感;在推动工作时,不喊空口号、不做表面文章、不搞短期行为,确定的事把好着力点抓实见效,认准的事找准切入点紧抓快办,既讲两点论又讲重点论,辩证地认识问题。思路捋清了,规律把准了,局面自然就打开了,唯有如此方可以新应新、以变应变。

  “敢为天下先”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与生俱来的“基因”,也是解放思想的具体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党中央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使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在这样的信任重托和历史机遇面前,要把党中央和习总书记描绘的蓝图变成现实,我们不能因循守旧、刻舟求剑,必须继承和弘扬“敢为天下先”的首创精神,解放思想、勇立潮头、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但在实际工作中,领导干部队伍中依然存在着“动力不足不想为,能力不足不会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的问题。这些思想不转变不根除,改革就难有大的突破。

  建设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是一项长期的、开创性的工作,并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简简单单就可以实现的。我们正处在改革开放的深水区、“无人区”,正处在滚石上山、不进则退和“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这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因此,“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这既是一种勇气和决心,也是一种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这就要求我们不墨守成规,敢于突破一些陈旧的条条框框和清规戒律,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闯前人未闯过的“禁区”,敢于去干别人不敢干的事业。“只要符合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只要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只要有利于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就要勇敢地闯、果断地破、坚决地改。要破除狭隘保守、自我满足的安逸思想和观念,树立开放前沿、对标先进的不懈追求;要破除墨守成规、固步自封的保守思想和观念,树立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意识;要破除不思进取、缺乏担当的消极思想和观念,树立担当进取、干事创业的务实作风,推动各方面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和“蹄疾步稳”的节奏,真正让海南“好好发展起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解放思想就要站在更高起点创新创造和后发赶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海南要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下大气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我们要沿着习总书记指出的方向,大胆开拓、大胆创造、大胆创新,否则很难实现工作上的大突破、发展上的新超越。

  其实,解放思想就是一种思想上的创新和超越,就是想别人没想到的东西,走别人没走过的道路,解决别人没遇到的问题。海南作为国内“最年轻”的自贸试验区,如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如何推动服务贸易加快发展,如何培育旅游消费新业态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从实践中不断摸索和创新。这就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善于在解放思想中真抓实干、破解难题,坚持用创新的思路和办法去应对和化解各种矛盾,抓住机遇,后发赶超,就一定能闯出一片新天地。

  当前,创新创造和后发赶超需要注意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继承与创新的关系。赶超是一种扬弃,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既要继承,又要创新,必须防止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不顾客观实际盲目赶超。继承与创新就要在学习借鉴国内其他11个自贸试验区和境外或地区自贸港建设的“最佳实践案例”的基础上,立足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勇于自我超越,努力形成突破性的思路,取得开拓性成效,打造独特性优势,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二是发展特色品牌与全面发展的关系。有特色的工作必须建立在全面发展和过硬的基础之上。赶超,必须着眼海南“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和“四步走”的发展目标的全面增强,而不是某单一行业、区域或领域的单项冒尖。三是眼前与长远的关系。推动海南全岛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既有容易出经验、出成果的眼前工作,也有见效慢的长远工作,两者是互相联系、相辅相成的。只重视抓近期效应,忽视基本建设和长远打算,必然使海南全岛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缺少发展后劲。

  解放思想还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实干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推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这是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的明确要求。让好干部的腰杆硬起来,就要充分信任支持。但有些地方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执行不一致,不利于敢于担当的干部脱颖而出。

  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信必查”是职责所在,但如果在换届选举或职务提拔公示关键时段,虽然经过调查得出结论查无问题,但干部往往错失良机。在此基础上,一些制度政策不完善也让担当者无可奈何。比如有的法律制度已经过时,不符合实际;有的制度政策调整过于频繁,前后不一致;有的制度政策存在模糊之处,底线红线不清晰;有的上级指示命令与法律规定“两张皮”,各执一词,而且变化快、任务急,让基层无所适从。让干部为执行不完善的制度政策“埋单”,严重挫伤干部积极性。

  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担的是改革中的风险、探索中的失误、工作中的过错,绝不是对违规逾矩者的宽容和放纵;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负的是个人难负的改革之责、探索之责、发展之责,而不是违规之责、违纪之责、违法之责。因此,纪检监察工作要严格做好“三个区分开来”,即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这里的关键是把握好政策界限,严格区分是“犯错”还是“犯规”、是“主观无意”还是“明知故犯”、是“大胆改革”还是“无视规矩”。既不能让探索改革的“领头羊”成为改革失误的“替罪羊”,也不能让干事创业的干部吃苦,更不能让一些无视纪律和规矩的人钻了空子,让一些假借改革之名、行谋私之实的人占了便宜。

 

  (作者系白沙黎族自治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秦晓宏) 

来源:《今日海南》(刊登于2019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