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重要言论

白沙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秦晓宏:做一个对党忠诚的纪检监察干部

发表时间:2018-11-26来源:白沙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秦晓宏

   “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写在中国共产党员入党誓词里的,对党组织忠诚不忠诚,是党性强不强的具体表现。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双重职责,责任重大。要履行好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职责,需要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坚持政治建设标准,提高政治站位,忠实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坚决捍卫党章和宪法尊严,做到对党绝对忠诚。 

   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履行政治职责的干部,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从省纪委通报的有关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可以窥见,违纪违法者多是由于放松政治理论学习,思想不断腐化,从“业务能手”蜕变为“腐败蠹虫”。这些案例再次向我们敲响了绷紧政治之弦的警钟。对纪检监察干部而言,廉洁自律从来都不是装给别人看的“样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也从来都不能成为一句空话。一些干部自以为能力出众、劳苦功高,对学习政治理论、提升政治素养不以为意,对思想认识里的病菌不以为然,结果跌了跟头。这个沉痛教训,值得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深思。“执纪先自律,问责先自问”。管党治党,纪检监察干部要正己而后正人,要从领导干部做起、管起、严起。如果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严峻形势认识不清、对严以修身的要求落实不力,不仅是愧对党和人民的信任,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 

  要做工作上的老实人。纪检监察工作是一个神圣的职业,纪律性很强,而且还面对各种风险。既然选择了这个工作,就要始终坚持做一个老实人。对党老实、对组织老实,对人民老实。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纪检监察干部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纪检监察干部没有与身俱来的“免疫力”,只有经常打“预防针”,才能够保持自身较高的“免疫力”。纪检监察干部要通过警示教育不断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提升、自我免疫,在工作上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自觉抵制各类糖衣炮弹和眯眼浮尘,时刻保持眼睛雪亮、心灵透亮,使执纪利剑不受蒙尘。 

  要做生活上的朴素人。“非宁静无以致远,非淡泊无以明志”。中国传统文化历来强调修身养性,党员干部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既是个人精神境界的外在表现,也是其个人内心追求的“晴雨表”。纪检监察干部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和享乐主义。违纪者明明知道生活放纵会带来恶果,却控制不住自己,在欲望面前一再突破底线,进而触碰纪律红线。我们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都必须时刻牢记做官先做人的基本理念,自觉保持良好的生活作风、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在生活上做朴素人。所谓朴素人,就是生活朴素,勤俭持家,踏实过日子。始终保持生活上清清爽爽,工作上才能踏踏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