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重要言论

王明干:用新标尺 选好干部 守护好发展好美丽白沙

发表时间:2018-01-11来源:县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目标指向和实践取向。白沙位于海南中部生态核心区,是少数民族自治县、国定贫困县,守住绿水青山让全县20多万群众过上好日子,是白沙全体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新标尺,选好干部,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干部队伍,为守护好、发展好美丽白沙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坚持三个注重,突出政治标准选用好干部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并强调要突出政治标准。必须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 

  一是注重以德为先,选用德才兼备的干部。突出干部和作风建设考察,将考察的触角延伸到干部的八小时之外,延伸到干部的朋友圈。在考察干部时多了解,在干部考察材料中多反映,在廉政谈话时多要求,坚持对群众反映 不合格的干部坚决不予提拔。 

  二是注重工作实绩,选用业绩突出的干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注重考核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工作业绩。注重选拔实绩突出、勤政务实的干部,把推进急、难、险、重工作的实绩作为干部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 

  三是注重群众公认,选用为民服务的干部。通过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民意调查、延伸考察等方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切实把服务意识强、群众认可的干部选拔上来。特别注重选拔任劳任怨、默默奉献、不事张扬、努力工作的干部。 

  二、坚持三个着力,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必须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将白沙发展需要的好干部源源不断地选拔出来。 

  一是着力选拔在基层一线苦干实干的优秀干部。让埋头苦干、注重为长期发展打基础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有位置。有计划地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到在基层一线接地气,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交通不便、离县城较远的偏僻乡镇,在关键岗位墩墩苗,真正树立起在基层一线培养使用干部的导向。 

  二是着力选拔钻研型、服务型的优秀干部。要为想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搭梯子,让业务过硬、文字功底扎实、服务意识强的安专迷从幕后走向台前,不让老实人吃亏。 

  三是着力选拔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要始终把公道正派作为组织部门的核心理念,坚持从新时代的发展需要出发,为事业用、为事业选,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为个性鲜明、有魄力、敢担当,敢得罪人的干部说公道话,选拔任用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 

  三、加强教育培养力度,用好方法培养好干部 

  十九大报告指出,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人才缺乏、人才难留,干部能力不强、素质不高等问题,一直困扰着白沙的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在加强教育培养,提高干部的专业化能力上下功夫。 

  一是加大培养培训力度。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高干部能力素质为目标,多渠道、多层次、多类型、多岗位不断加大干部的培养培训力度。 

  二是加强轮岗交流力度,让干部多岗位锻炼。坚持将干部交流作为盘活干部人才资源的有效手段,积极推进领导干部跨领域、跨行业、跨乡镇交流,促进干部多岗位锻炼。优先把有发展潜力的干部安排到基层一线、矛盾较为突出的地方任职,进行压担锻炼。有意识地加大科级领导干部的交流力度,同时重视科员级干部的交流,从而让干部在多个岗位中锻炼,茁壮成长。 

  三是大力发现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对全县年轻干部登记造册,时常研读,不断加强识才能力。强化锻炼压担子,突出实践锻炼,着力提高综合能力。根据年轻干部不同情况,推行预任式培养、外挂式培养、交流式培养、跟班式培养,积极创造条件,多渠道搭建年轻干部锻炼成长的平台,让他们在实践中多岗位接受挑战,丰富任职经历,开拓视野,增强本领,淬火成长成才。 

  四是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管理。继续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有计划地从机关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中选聘一批兼职教师,鼓励优秀农村(社区)干部,农村一线致富能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者进入师资库,作为外聘师资的有益补充。 

  四、加强日常管理监督,让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工作生活 

  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好干部既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要注重日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体现组织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 

  一是贯彻落实好谈心谈话和函询制度。将监督关口前移,做到抓细抓早,经常性与班子成员进行约谈,定向了解班子总体运行和干部个人思想动态,对出现不良倾向和苗头性问题干部及时进行约谈或函询,及时咬耳扯袖,早提醒、早纠正。 

  二是把谈心谈话作为筑牢思想防线的关键动作。对退转干部和未提名的差额考察对象、差额落选对象进行疏导谈,对思想上有疙瘩、有不同意见的干部进行警示谈,对新提拔的干部进行勉励谈,分类别做好思想引导工作。 

  三是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对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的行为要严肃查处。对待干部特别是基层一线的干部,要在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爱、心理上关怀、待遇上保障。既要用规则和法律约束干部,又要为干部撑腰鼓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争做新时期高素质专业化的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