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重要言论

张蔚兰:矢志不渝守护海南生态核心绿水青山 加快建设宜居宜游美丽白沙

发表时间:2017-12-14来源:县委办

  十九大报告提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乡村振兴战略,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入报告、写入党章,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如何走好生态保护与农民富裕、经济增长与社会和谐有机结合的可持续发展问题。省委刘赐贵书记调研白沙时殷切嘱托“保护生态就是最大的发展,要扎实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让老百姓世代守护的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这些新部署新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白沙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明晰了发展方向,增强了发展动力,为加快建设宜居宜游的美丽白沙提供了重要指引。 

  白沙位于海南中部生态核心区,是黎、苗等少数民族聚居的山区县、国定贫困县,最大的优势在于生态、最大的任务是生态保护、最大的民生是脱贫攻坚。守住绿水青山让白沙县20多万群众过上好日子,是白沙县委县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白沙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矢志不渝守护绿水青山,走绿色路、打生态牌,努力做到“四个始终”,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白沙生动实践。 

  一是始终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精心呵护好绿水青山 

  白沙是南渡江、珠碧江、石碌河三大河流发源地,森林覆盖率83.47%,在海南生态文明建设当中地位特殊。良好的自然生态是白沙最大的优势,是白沙占领发展高地的最大本钱,白沙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抓好《中共白沙黎族自治县委贯彻落实<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的实施方案》确定的27类92项具体任务,加快建设海南重要的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力争生态文明建设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坚持生态底线思维,对山水林田湖草进行统一保护、统一修复,确保环境质量只升不降。严格落实河长制、山长制,持续保持对非法采砂、采矿、采伐等破坏环境行为的高压态势。加快推进松涛水库和南渡江源头治理工程,加快推进全县92个行政村(居委会)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完善生态直补稳定增长机制,逐年提高补偿标准,逐步实现全县11个乡镇生态补偿全覆盖。引导水源涵养地周边居民发展绿色产业,切实保护好源头水质安全。扎实开展“六大专项整治”,实施“老残林”更新、“四边”修复、山体修复、湿地修复等行动,逐步退出8.07万亩浆纸林,提升7万亩湿地质量,呵护好优美的生态环境。 

  二是始终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加快建设绿色幸福家园 

  绿水青山要变成金山银山,既要“靠山养山、靠水养水”,更要有产业和项目的支撑。一方面做好生态农业文章,利用“白沙绿茶”品牌优势和南药资源优势,打造绿茶、南药2个万亩产业园。加快发展咖啡、地瓜、红心橙、淮山等新兴高效特色产业,打造10个千亩产业园。加快发展养蜂、食用菌等林下立体经济。争取建设邦溪镇、元门乡2个现代农业公园。加快发展以农村电商、金融保险等为主的现代服务业,推广南开乡国内首单橡胶金融保险,稳定最大的橡胶产业和胶农收入,创建11个互联网小镇、50个微店村,建成具有“三品一标”的特色农产品品牌100个,切实向绿色、向生态要红利。另一方面做好乡村生态旅游的文章,坚持用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充分挖掘绿色旅游资源、红色旅游资源、特色产业资源以及黎苗少数民族文化资源,打造白沙万亩茶园、省级陨石坑地质公园、九架岭热带雨林公园等一批重点旅游景点,全面完成原生态茶园小镇、南药风情小镇、山水养生小镇等5个省级特色产业小镇建设,高标准新建36个美丽乡村,分批打造10个共享农庄和1-2个田园综合体示范点。并借力脱贫攻坚整村推进,引导支持群众把民居升级改造成各具特色的民宿,对罗帅村、老周三村等原有美丽乡村提档升级,建成一批民族文化传承、候鸟养生度假、休闲观光旅游的美丽乡村。加快建成“绿中漫步、园中养生”的海南中心花园,发展全域旅游,让全省、全国人民共享白沙绿水青山,让白沙百姓共享生态福祉、共建幸福家园。 

  三是始终坚持共建共享不动摇,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白沙人民谋幸福是我们最根本的目的。白沙当前最紧迫、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我们将把五千余户贫困群众顺利脱贫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和最大的发展任务,狠抓扶贫产业、电商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保障以及“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基础民生工程。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一批扶贫产业基地,确保贫困群众组织化程度在60%以上。采取“村企共建”模式,全面解决“空壳村”问题。实施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实现22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全覆盖,助推农民增收。实现教育资助全覆盖,做好控辍保学不落一人。实现贫困患者就医“一站式”结算,确保住院实际报销比例不能低于90%,大病患者集中救治达到100%。加快推进整村推进、危房改造、移民搬迁、交通扶贫六大工程、G98高速路白沙出口快速路、松涛水库西部供水工程、天然气供气工程等一批民生重点工程建设,实现全县428个自然村硬化路全覆盖,实现全县所有行政村客运通达率100%。确保县城供水普及率达100%,乡镇达95%。2020年建成省级健康城市建设,省级卫生乡镇不低于80%,省级卫生村的行政村比例不低于40%。切实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始终坚持从严治党不动摇,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新时代要呈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最根本的政治保障是加强党的建设。白沙将把学习与研究作为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本领的重要抓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省第七次党代会和省委七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2013年视察海南时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标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战略新要求,围绕脱贫攻坚、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紧扣群众最关心最热切的现实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调查研究,增强“八个本领”,提升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关键”的理念,全面压实“两个责任”。把基层党建放在更突出的位置,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广“基层党建+美丽乡村+脱贫攻坚”工作模式,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建成坚强战斗堡垒。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选出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好干部。持续抓好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以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结合好作风建设年活动、党风廉政教育周活动,利用好“电视问政”和政风行风热线平台,强化廉洁教育,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扎实改进干部作风。持续保持正风肃纪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完善派驻巡察工作机制,强化扶贫等领域执纪问责,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风顺正好扬帆时,勇立潮头唱新歌。站在新时代新起点,建设美好新海南、美丽新白沙的宏伟蓝图正在召唤着我们。白沙县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创新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守护好生态家园,不断做出更加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