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重要言论

张蔚兰:做好生态文章 建设宜居宜游美丽白沙

发表时间:2017-12-05来源:海南日报

  

飞鸟掠过绿水青山

 

  “白沙位于海南中部生态核心区,最大的优势在于生态、最大的任务是生态保护、最大的民生是脱贫攻坚。”近日,白沙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张蔚兰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白沙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矢志不渝守护绿水青山,走绿色路、打生态牌,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白沙生动实践。 

    

  坚持生态立县 

  精心呵护绿水青山 

  “白沙在海南生态文明建设当中地位特殊,良好的自然生态是白沙最大的优势,也是白沙发展的最大本钱。”张蔚兰说,白沙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抓好27类92项具体任务,加快建设海南重要的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力争生态文明建设始终走在全省前列。 

  张蔚兰介绍,通过严守“生态底线”,白沙对山水林田湖草进行统一保护、修复,确保环境质量只升不降。同时,铺开“河长制”“山长制”,持续对非法采砂、采矿、采伐等破坏环境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加快推进松涛水库和南渡江源头治理工程、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完善生态直补增长机制,并着力实现全县生态补偿全覆盖。此外,还将实施“老残林”更新、“四边”修复、山体修复、湿地修复等行动,逐步退出8.07万亩浆纸林,同时提升7万亩湿地质量,呵护好优美的生态环境。

 

 青翠欲滴的青山环抱着白沙红坎瀑布

 

  要保护,也要发展。为加快建设绿色幸福家园,让绿水青山要变成金山银山,白沙既要“靠山养山、靠水养水”,更要以产业和项目支撑绿色发展。 

  “一方面要做好生态农业文章,利用生态资源优势,打造绿茶、南药2个万亩产业园,同时加快发展新兴高效特色产业,打造10个千亩产业园。”张蔚兰说,发展林下立体经济、建设现代农业公园,同时将电子商务、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融入农业发展,推广橡胶金融保险、创建11个互联网小镇、50个微店村,打造百个特色农产品,白沙在切实向绿色、向生态要红利。 

  另一方面,白沙坚持用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挖掘绿色、红色、特色旅游资源,打造万亩茶园、陨石坑地质公园、九架岭热带雨林公园等一批重点旅游景点,完成5个省级特色产业小镇建设、新建36个美丽乡村,分批打造10个共享农庄和1到2个田园综合体示范点。 

 

白沙茶园小镇发展绿色、高效的绿茶及旅游观光产业

 

  张蔚兰说,白沙将加快建成“绿中漫步、园中养生”的海南中心花园,助力全域旅游发展,让全省、全国人民共享白沙绿水青山,让白沙百姓共享生态福祉、共建幸福家园。 

    

  坚持共建共享 

  全面打赢脱贫战役 

  “为白沙人民谋幸福,是发展最根本的目的。”张蔚兰强调,白沙当前最紧迫、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白沙将把5000余户贫困群众顺利脱贫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和最大的发展任务来抓。 

 

10月17日,白沙举行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誓师大会,宣誓打赢脱贫攻坚战

 

  通过狠抓扶贫产业、电商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保障以及“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基础民生工程,铺开“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一批扶贫产业基地,确保贫困群众组织化程度在60%以上,同时采取“村企共建”模式,全面解决“空壳村”问题。 

  电商精准扶贫战略的实施,将实现22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全覆盖,助推农民增收。

白沙的美丽乡村芭蕉村,成为了人们休闲观光旅游的好去处

 

  借力脱贫攻坚整村推进,白沙引导支持群众把民居升级改造成各具特色的民宿,对罗帅村、老周三村等原有美丽乡村提档升级,以建成一批民族文化传承、候鸟养生度假、休闲观光旅游的美丽乡村。 

  借整村推进、危房改造、移民搬迁、交通扶贫等六大工程的推进,以及G98高速公路白沙出口快速路、松涛水库西部供水工程、天然气供气工程等一批民生重点工程建设,实现全县428个自然村硬化路全覆盖,实现全县所有行政村客运通达率100%。切实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从严治党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新时代要呈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最根本的政治保障是加强党的建设。”张蔚兰说,白沙将把学习与研究作为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本领的重要抓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省第七次党代会和省委七届二次和三次全会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10月9日,白沙启动党风廉政教育周活动,开展专题讲座等一系列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

 

  通过大兴调研之风,对标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战略新要求,白沙要围绕脱贫攻坚、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紧扣群众最关心最热切的现实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调查研究,增强“八个本领”,提升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 

  张蔚兰强调,牢固树立起“抓党建就是抓关键”的理念,全面压实“两个责任”,白沙把基层党建放在更突出的位置。通过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广“基层党建+美丽乡村+脱贫攻坚”工作模式,白沙正努力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同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持续抓好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以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结合好作风建设年活动、党风廉政教育周活动,利用“电视问政”和政风行风热线平台强化廉洁教育,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扎实改进干部作风。“持续保持正风肃纪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完善派驻巡察工作机制,强化扶贫等领域执纪问责,才能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张蔚兰说。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建设美好新海南、美丽新白沙的宏伟蓝图已经铺开,张蔚兰表示,白沙将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创新实干,守护好生态家园,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做出更加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