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重要言论

党的十九大代表潘金吉:苦练刀工造就

发表时间:2017-10-12来源: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

  

 

    白沙黎族自治县龙江农场8队的潘金吉,是海胶集团龙江分公司茶山作业区一名普通的割胶工人,她凭着一把胶刀和一份热爱,钻研技术、扎根基层,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年保持着干胶年产量高纪录。 

  2005年3月,正值龙江分公司推行开割胶园家庭长期承包的时候,31岁的潘金吉从广西老家来到龙江分公司找工作。有一块46.5亩的橡胶林,由于新开割产胶量少,没有胶工愿意承包。潘金吉便主动要求承包。经一个月的培训,她顺利地通过技术考核,如愿成为一名胶工。在潘金吉看来,承包胶林就是她的事业,一定要干好干出成效来。 

 

 

  同期声:党的十九大代表 潘金吉 

  (每天凌晨1、2点,我就要起床上树位割胶,要赶在太阳出来前把500多株胶树割完。还要抓紧时间,还要把胶水送到收胶站。) 

  除了苦练割胶技术,平时有空的时候,潘金吉就跑到林段里给胶树压青、施肥,提高胶树的产胶能力,终于,在胶园开割第5年,她创下了亩产干胶超过100公斤的纪录,并连年保持上升势头,割胶队年平均亩产是135公斤,而她保持在180公斤以上,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同期声:党的十九大代表 潘金吉 

  (不管做哪一行,我都明白“贵在坚持”,而且干一行就爱一行,即使是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只要肯下功夫,也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光和热) 

  2009年起,潘金吉还担任割胶巾帼班副班长,将自己多年总结的技术诀窍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巾帼班的成员。 

  同期声:海胶集团龙江分公司茶山作业区八队职工 植贵连 

  (有的人懒得去砍草压青,嫌太累,她也一样做。她还经常教我们怎么割胶、管胶园才能提高胶水的产量。) 

  潘金吉先后获得“优秀胶工”、“产胶能手”、“海南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今年又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从8月中旬开始,潘金吉走访海胶集团多家基地公司,倾听胶工的心声,将把她们的期盼和建议带到北京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