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重要言论

秦晓宏:既然当了纪检干部 就要敢于担当

发表时间:2017-06-27来源: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秦晓宏

  近日,中央纪委发布了中纪委驻民政部纪检组组长、民政部党组成员曲淑辉未按照党中央要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对驻在部门所辖单位发生系统性腐败问题严重失职失责被立案审查的消息,再次释放了中纪委治理“灯下黑”问题的强烈信号。 

  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监督执纪问责是责任也是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纪检干部铁面执纪,敢于碰硬,用行动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但也有少数纪检干部甘当“和事佬”,缺少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 

  什么是担当?关于担当,《现代汉语词典》对担当的释义是“接受并负起责任”。其政治含义丰富,可以从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角度去认识。譬如,担当意味着“在其位、谋其政”的履职尽责,“知其难为而为之”的执着理想,“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无畏勇气等。当前,担当意识不强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软肋:比如,有的在其位、不谋其政,遇到矛盾绕着走,遇到群众诉求躲着行,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致使小事拖大、大事拖炸;有的不敢批评、不愿批评,怕得罪人,怕丢选票,搞无原则的好人主义;有的工作拈轻怕重,岗位挑肥拣瘦,遇事明哲保身,面对名利又争又抢,出了问题上推下卸。这是从大的方面来讲的。 

  当今社会极其复杂,要干事总会触动一部分人的利益和思想。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不担当的人和事还是大量存在的,有的纪检干部得罪人的事不干,讨人嫌的话不说,世故圆滑乃至畏首畏尾,这是干不好、干不成纪检工作的。我们干的活就是得罪人的活。记得习近平总书记有一次在谈到党风廉政建设时指出,有的干部在纪委当常委、委员,认为只是挂个名、弄个待遇。其他方面这类情况也不少见。这种认识是不对的。担任职务就要履行责任,这是党交给你的一份责任。担当不仅在责任上有要求,即守责;而且在精神状态上有要求,即主动。 

  敢于担当,是好干部的第一品质。纪检干部,必须把责任稳稳扛在肩上,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不当“圆滑人”,不当“老好人”,不当“推拉门”和“墙头草”。 

  具体到我们的工作,就是担当要求不推诿。是自己的责任就是自己的责任,不推脱了别人,不推给上级和下级。就是担当要求不拖延。是现在的责任就是现在的责任,当解决的问题就要及时解决,不推给后人。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拿出政治勇气来,坚定不移地干。就是担当要求不畏难。要敢于直面问题,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就是要到群众意见大、怨气多的地方去化解矛盾,到工作推不开、情况很复杂的地方去打开局面。就是要把组织的托付、工作的职责看得比泰山还重,敢想敢干、善作善成,积极争当改革创新和监督执纪问责的“急先锋”和“排头兵”。也就是说,要自觉做到:党委有号召,纪检机关先带头;纪检工作有部署,纪检干部作表率,以纪检机关带头行动,以纪检干部模范行为,维护党的纯洁性,发展党的先进性,争做党性最强、信念最坚的纪检监察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