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组工动态

白沙县:坚持“五个聚焦” 绘就最美“桑榆景”最美桑榆景,人间重晚晴

发表时间:2022-11-01来源:

  今年以来,白沙县坚持“坚定信念、建强组织、助力发展、文化养老、落实待遇”的老干部工作方向,强化党建引领,以“五个聚焦”引导老干部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不断推动老干部工作提质升级。

  聚焦政治引领”,坚定信念筑根基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开展集中学习、座谈交流、辅导讲座等学习活动,组织全县老干部学习共计579人次,组织老干部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收集祝福寄语48份,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各项制度,引导老干部自觉做到党的意识不弱化、党员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采取“网络自学+上门送学”模式,组织收看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12121人次开展“送学上门”“送教上门”等服务,确保老干部学习“不掉队”。组织开展“建言二十大”和“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专题调研等活动,收集老干部建议意见44,凝聚起爱党爱国强大正能量。

  聚焦“党建引领”,建强组织激活力按照“三个有利于”原则,推动新成立19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按照“一中心多阵地”的思路,推进“南海银辉”党建共享式支部站点建设,将老干部活动中心改造成集党群活动室、书画室、阅览室、音乐室、舞蹈室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阵地,为全县的老干部就近学习和参加党内政治生活提供活动阵地。开展“领头雁培优工程”,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纳入全县党支部书记培训计划,定期组织培训。用活“党建+服务”模式,实施“银耀先锋”党建品牌提升计划,探索党建与志愿团队相融相促的“三合一、四同步”发展模式,组建17支志愿服务队320名老干部志愿者,在维护社会稳定、乡村振兴等领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4场,我县“银耀白沙”老干部志愿服务队荣获全省老干部志愿服务“十佳提名奖”,持续擦亮“银耀先锋”党建底色。 

  聚焦“夕阳生辉”助力发展献余热深挖老干部人才资源,组建红色导师队伍,成立科技培训、法制和毒品预防教育、爱国主义宣传教育、亲情关爱等5支“五老”工作团,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和“学党史·颂党恩·喜迎二十大”主题开展红色宣讲、送教进校园、科技下乡等活动18场,参与人数达6500多人次,推动老干部老专家深入乡镇开展农业科技培训10场,共培训1200多人次。组织65名老干部分赴三亚等地开展实地调研,考察一批县重点项目,凝聚“银发”力量,积极为白沙发展建言献策。“0801疫情期间,全县离退休干部、老党员组建“银发先锋队”,冲锋在医护、核酸检测、卡口值班等抗疫一线,创作防疫书法、诗文和绘画等作品63幅,为各个隔离点捐赠价值4万余元的物资,充分展现了“桑榆”担当。 

  聚焦“银霞满天”,文化养老展风采实施“六位一体”文化养老工程,围绕群众文艺、黎族技艺、诗词书画传统文化、白沙历史、健康养生组织开展活动,着力打造老干部文化品牌。建成集“党建+文娱”于一体的“老年大学”活动场所,及时增设老干部需求的健身、舞蹈、音乐、书法等9班级成立老年大学音乐队、老年民间艺术团、老年大学舞蹈班,精心编排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进社区、进乡镇开展“文化下乡·助力乡村振兴”“志愿在行动”活动,并以“喜迎二十大”为主题,举办了书画作品展览联欢晚会老年人体育比赛等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展示了老干部积极向上的“银霞”风采。 

  聚焦“敬爱致恭”,落实待遇显温度建立健全老干部工作情况通报工作机制、阅读文件制度和荣退制度等,搭建老干部工作直通车,切实保障老干部政治待遇。落实老干部健康关怀制度,定期组织离休干部、县处级退休干部体检,并为定居在省外的3名离休干部办理医疗费报销3次,保障老干部“老有所医”。加强协调财政、社保等部门,做好16名离退休干部的生活补贴费的办理,建立“点对点”服务机制,主动解决老干部们的实际困难,为老干部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推行“关爱+关怀走访”,近年来共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及遗孀125人次,共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12.5万元登门慰问逝世离休干部家属2人,看望住院老干部3人,发放慰问金慰问品4600,进一步提升老干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