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组工动态

海南结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2021-07-28来源:海南日报、南海先锋

 

 海南结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办实事解难题 谋发展开新局  

    

  查堵点把脉问诊、破难题治病用药,目的是促发展强身健体 

  615日海南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动员部署会召开以来,除各部门、各市县自行查找的堵点难点问题,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办公室已下发5批共272个查堵点找问题线索,指导和督促各相关单位统筹安排,及时报送汇总办理结果。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中,我省各级领导干部提高站位、主动作为,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走近群众,从给我上转变为跟我上,变办不成事办成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问题导向 

  发挥倒逼效应 

  726日一大早,晨曦初露。在文昌市公坡镇水北村,一阵牛叫声打破寂静,传统村庄的气息扑面而来。 

  澄迈慧牛品牌创始人、海南慧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蔡於旭把产业带回了妻子符明的家乡,在水北村发展起养牛产业来。 

  但由于招不到养殖产业人才,蔡於旭一度愁容满面。 

  企业发展有困难,相关部门想办法。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等部门通过举办培训班、吸引本土人才回归等措施,着力化解了企业发展人才短缺的堵点。 

  问题是行动的先导。我省多部门、多市县着力发挥倒逼效应。 

  省发展改革委调研组赴东方临港产业园,查找出项目推进慢等6个堵点问题,将采取要素和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办法,从谋划项目、资金安排、企业引进、产业培育等方面主动服务,推动东方临港产业园稳步发展。 

  省民政系统经过多方调研和征求意见建议,发现存在违建墓地、散埋乱葬、遗体(骨灰)集中安放率较低、绿色殡葬观念有待提升等堵点难题。628日,海口市民政局围绕问题制定整改措施;714日,省民政厅调研组赴三亚市殡葬管理服务中心查找堵点,要求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716日,三亚市民政局负责人到该市殡葬管理服务中心现场办公,直面问题,推进台账式管理销号制落实制度。 

  各部门、各市县领导干部通过走流程、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督执法等方式,将解决问题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主要标准,努力在解决问题中转变工作作风。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 

  加强统筹协调 

  发挥整合效应 

  两新组织中,党建由的契合点是什么? 

  这段时间,澄迈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两新组织工委书记陈青都在思考这个问题。 

  党建与企业发展并不相悖,党组织在企业不是简单地讲党课进行说教。获评2021年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的陈青认为,要找准园区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加强统筹协调,提供优质服务。 

  于是,海南生态软件园管理局党委整合各方力量,组织开展店小二”“城小二服务活动。澄迈县青年创业协会党支部、县个体协会党支部党员上门走访查堵点,共排查出企业在项目落地、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堵点问题50个。目前,堵点难题已解决36个。陈青说。 

  陈青介绍,澄迈政法系统机关党委组织公益律师服务团队到海南生态软件园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帮助企业解决合同履行、劳资纠纷等15个法律问题。老城经济开发区、海南生态软件园党组织协调相关部门派出流动车,进园区为员工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健康保障。 

  不仅仅是澄迈两新组织发挥“1+12”的整合效应,我省不少部门都召开了联席会议,协同推进。 

  省金融监管局与省市场监管局协商推进,健全会商机制,推动解决企业设立前需要进行名称核准,以及无法自行在海南e登记平台办理营业执照申办等问题。 

  省委人才发展局、省教育厅、省科协、海南医学院、省人民医院有关处室负责人,同省卫健委有关负责人就医疗人才问题查找堵点,探讨解决之道。充分利用各方力量,着重抓好医疗服务、医疗价格、医德医风工作。省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8月底前,全省各三级医院将完成一站式服务软硬件建设。 

  注重创新实干 

  发挥溢出效应 

  近来,一些办事群众发现,在白沙黎族自治县政务服务中心出了一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我们会及时受理登记,并协调解决反映的问题,努力变办不成事办成事该窗口负责人说。 

  不仅在白沙,我省多地政务服务中心也开设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运用辩证思维综合施策。 

  在创新实干方面,文昌市探索推行部门交叉走流程模式,明确期限办理积案:在有业务交集的部门间开展交叉走流程,从群众角度体验其他部门的经办流程,互相监督、共谋发展。将涉及的多个服务事项整合为一件事,向更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转变。 

  只有从群众角度查堵点、破难题,才能更好解决问题。 

  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负责人到海口、屯昌等市县,暗访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在此基础上,该厅负责人提出,创造性推进三联三问三解,即联户、联村、联企业,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为民解忧、为民解难、为民解困。 

  省农业农村厅自查时发现,负责审批的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创新创业人才认定行政审批事项,存在申请人需要多头申报等堵点问题。该厅随即与三亚市政务服务中心、审批系统技术人员及省政务服务中心人才服务窗口研讨,将市县初审与省级审批串联,按照受理——初审——上报——审核——审批——办结的流程办理。经过流程再造,申请人只需提交一次申请,后续环节均由审批人员在系统中完成在线流转,为申请人提供便利。 

  我省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非常必要、非常重要。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李斌表示,要久久为功,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