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组工动态

致敬!白沙这些集体和个人受到省里表彰→

发表时间:2020-12-30来源:人民网 林丹丹 伍昭静

 

  △12月28日上午,2020年海南省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海口召开。

  

  当天,白沙黎族自治县扶贫工作办公室主任邓成耀、

  海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扶贫办常务副主任、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南达村委会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抗疫先进)郑德怀

  荣获 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海南有限公司白沙分公司综合部

  荣获 海南省工人先锋号。

  海南省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名单

  一、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状名单(10个)

  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

  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

  海南昌江鑫龙海塑料制品有限公司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保亭中学

  自然资源部海南基础地理信息中心

  海南农垦红明农场有限公司

  海南省公路管理局琼海公路分局

  海南海钢集团有限公司

  国电海控新能源有限公司大广坝水电厂

  国家税务总局三亚市天涯区税务局

  二、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名单(60名)

  曹献平(女,蒙古族)海口市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赵檀木 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

  刘景萍(女) 海南葫芦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张 遥 三亚市吉阳区环卫所监督队队长

  李巧艳(女) 三亚亚龙湾海景国际有限公司假日度假酒店副总经理

  左智勇 三沙市渔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赵金辉 儋州市第一中学高三年级组长

  梁水仙(女) 琼海市审计局四级主任科员

  黄海文(女) 万宁市兴隆华侨农场咖啡厂党支部委员、副厂长

  陈仕锋 东方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

  帅 英(女) 五指山市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

  周景华(女) 定安县社会保险事业局 企业养老股股长

  韩福元 屯昌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

  杨宝英(女) 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部门负责人

  符升文(黎族)昌江黎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委、监察委员会委员

  羊 波(黎族)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扶贫工作办公室主任科员、驻村工作队队长

  邓成耀 白沙黎族自治县扶贫工作办公室主任

  杨 勇 海南省接待办公室接待一处副处长

  金献平 海南省财政厅国防与政法处处长

  张 磊 中共海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党建研究处处长

  林明云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海南省运输局邮件运输中心干线班长途司机

  殷 艳(女)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海口市分公司运行维护部负责人

  程叶青 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

  吴雷雷 中铁建海南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工委副书记

  刘 斌 华能海南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东方电厂生产部主任助理

  李方全 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焊工

  胡亚玲(女) 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海南分所主任会计师

  张光平 北京京铁天佑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海口天佑大酒店行政总厨

  李 峰 海南发展控股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梁育从 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

  刘传杰 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项目经理(重点工程项目)

  陈三彪 中铁建昆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海口绕城公路美兰机场至演丰段工程代建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重点工程项目)

  刘燕飞 中交第四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海南省万宁至洋浦高速公路WYTJ8标项目部经理(重点工程项目)

  黄华杰 中交一公局厦门工程有限公司白沙快速出口路总包部项目部书记兼常务副经理(重点工程项目)

  简俊敏 中建八局海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重点工程项目)

  李 娜(女) 海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援鄂先进)

  蔡 毅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援鄂先进)

  陈 言 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援鄂先进)

  李必昭 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医生(援鄂先进)

  黄千芳(女) 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护士(援鄂先进)

  林利花(女) 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护士长(援鄂先进)

  张秀峰 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教学科研部主任(援鄂先进)

  叶丹萍(女) 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护士(援鄂先进)

  胡颖青(女) 海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护士长(援鄂先进)

  谢 甜(女) 海南省人民医院医生(援鄂先进)

  顾 硕 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援鄂先进)

  卓进盛 海南省中医院院长(援鄂先进)

  吴晓强 海南省第五人民医院院长助理(援鄂先进)

  王加充 海口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抗疫先进)

  林昌锋 三亚中心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抗疫先进)

  陈 励 儋州市那大镇东干社区居民委员会书记、主任(抗疫先进)

  曾宪前 文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抗疫先进)

  邢 隆 澄迈县人民医院党总支委员、副院长(抗疫先进)

  庞振龙 临高县公安局情报大队大队长(抗疫先进)

  郑裕旭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抗疫先进)

  邱 丽(女) 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抗疫先进)

  王先驱 海南中学教师、安保科副科长(抗疫先进)

  伍 琳(女) 海南铁路有限公司海口机辆轮渡段南港管理所客运主任(抗疫先进)

  唐 盛 海南农垦商贸物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抗疫先进)

  郑德怀 海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扶贫办常务副主任、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南达村委会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抗疫先进)

  三、海南省工人先锋号名单(30个)

  海口市美兰区海甸街道办事处禁毒办公室

  海口市桥梁管理有限公司管养部

  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海棠湾”轮

  三亚明佳园林环卫集团有限公司吉阳区域环卫三队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探索一号”船队

  儋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

  琼海市人民医院急诊科

  海南传味文昌鸡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食品分公司生产车间

  万宁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办公室)

  海南中正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水生动物检测中心品控部质控班

  五指山水务有限公司五指山市污水处理厂

  海南中航特玻材料有限公司生产部(B)班

  临高海丰养殖发展有限公司深海部

  定安县司法局定城司法所

  海南屯昌梦幻香山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芳香世界销售中心

  海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陵水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

  昌江黎族自治县职业教育中心昌江周金甫大师玉石雕刻工作室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海南有限公司白沙分公司综合部

  海南省商务厅外商投资管理处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秘书二处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信息网络分公司呼叫业务运营部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海南有限公司“5G尖兵”班组

  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航务与运行管理部运行指挥中心

  海南农垦南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南繁种子基地

  海南福山油田勘探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项目部技术组

  中海海南发电有限公司设备保障部机务班组

  国药控股海南有限公司文昌国药控股专业药房

  海南万宁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营业部

  海南省水利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海南省红岭灌区田间工程建设管理部

  海南省肿瘤医院手术室护理团队

  全力以“复” 共建自贸港

邓成耀:脱贫攻坚关乎民生福祉

等不起慢不得

  编者按: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无数劳动者通过智慧和双手为社会创造财富,为我们每一个人创造幸福。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一员。他们有的奋斗在自贸港建设中,有的奋斗在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中,有的奋斗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中, 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我们将走近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感受他们身上绽放的光彩。

  人民网海口5月4日电(黄维)有感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不计报酬、不畏生死,白沙黎族自治县荣邦乡脱贫户韦威动自费购买5000元的爱心物资,送给乡里每个防控值守点,大家纷纷为他竖起大拇指。“我这个‘小家’是在‘大家’的帮助下才有今天,能为‘大家’出力,我高兴!”

 

  白沙黎族自治县扶贫办主任邓成耀。受访者供图

 

  在海南白沙,像韦威动这样脱贫后反哺家乡的脱贫户不在少数。短短数分钟,白沙黎族自治县扶贫办主任邓成耀便讲述了4个故事,言语间难掩欣慰,“从微观讲,乡亲们的日子一天天变好;从宏观讲,成为脱贫攻坚这项伟大事业的参与者、实践者和见证者,我很荣幸、很骄傲!”

 

 

  知难而进

  硬地方锤炼硬干部

 

  白沙黎族自治县是黎、苗等少数民族聚居的山区县、国家重点扶贫县、海南省唯一深度贫困县,总人口19.51万,黎、苗族人口占了62.7%。2016年,白沙黎族自治县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时间紧任务重,曾于2002年至2008年在县扶贫办担任近7年副主任的邓成耀成为组织考虑的首要人选。

  时任县社保局局长的邓成耀毅然回到扶贫办挑起大梁。面对集“老、少、边、穷”于一体的实情,邓成耀深知挑战大、困难多,但多耽误一天,贫困百姓就多受一天苦。上任后,“连轴转”成了他的工作常态:“扶贫办是全盘脱贫工作的纽带,既要落实好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又要应对诸多突击性工作。如果按部就班,任务根本完不成。”

  白天走村入户摸查实情、调研产业扶贫项目、开拓多元帮扶渠道,晚上梳理扶贫台账、制定脱贫计划,特别是迎检脱贫攻坚“大比武”和各级督查检查考核时期,经常连续四五天加班到凌晨。“在其位尽其责,很多事情要思考,很多任务要完成,几乎没有休息的时候。”邓成耀说,“不是不能休息,是不敢休息。脱贫攻坚关乎民生福祉,关乎发展大局,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只能全力以赴。”

  基础差、底子薄,2016年和2017年,白沙黎族自治县连续两年因在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排名靠后而被约谈。知耻而后勇,邓成耀带领全办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对全县农村人口进行全覆盖地毯式大排查、大体检,找“病灶”、挖“病根”;组织队伍赴先进省学习项目库建设经验,在全省率先实施“两上两下”审核公示程序,保障扶贫项目到村到户精准、扶贫资金使用精准;采取通报等方式倒逼责任落实,编印《脱贫攻坚简报》反映真实情况,为上级提供决策依据;印发整改方案,明确具体措施,指导各地各部门对号入座、举一反三;聚焦国考风向标审时度势,提前部署迎考工作。

  厚积薄发。2018年,白沙黎族自治县一举扭转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排名靠后的局面,取得全省第三的亮眼成绩。

  先谋后动

  实策实功方显实效

  从国家级贫困县到脱贫摘帽,白沙黎族自治县交出脱贫攻坚的优异答卷。答卷背后,是一个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的指导性文件,是一场场谋划全局、经验碰撞、问责追责的指挥部会议,是一双双坚定在扶贫路上的铿锵脚步,邓成耀一直亲历其中。

  为精准识别贫困人口,每年要对全县2.6万农村人口开展3轮以上动态排查,以确保“零漏评”“零错退”;搭建“大数据”平台,“一户一档”建立全县农村人口档案资料,依据不同家庭状况、致贫原因、能力特长等,制定“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计划。

  在全国率先实施天然橡胶“保险+期货”和“价格收入保险”扶贫模式,实施绿茶、南药等“两个万亩、六个千亩”特色产业发展计划,发展百香果、红心橙、凤梨等一批“一村一特”扶贫产业……同时,整合旅游、光伏、电商等第三产业资源,促脱贫稳增收。

  这些大大小小的决策在落地过程中,邓成耀要反复斟酌、深思熟虑:“盲目执行会直接带来不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浪费,有悖于脱贫初衷。最优化的方案,一定是在大量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得来的;最科学的决策,一定是让老百姓富脑袋、鼓口袋的。”

  于2020年2月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的白沙,正是有力印证——

  截止目前,白沙黎族自治县4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少至7户26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5.2%降至0.02%。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912元,较2014年的7902元增长63.4%。

  实现贫困家庭孩子全部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无因贫辍学学生;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覆盖;“四类重点对象”危房全部实施改造;农村饮水工程全覆盖,自然村饮水水质检测合格;自然村公路“村村通”,自然村电网、行政村光网全覆盖,贫困群众各项基本保障得到全面落实。

  “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邓成耀表示,仍将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弱项问题,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提升脱贫质量,让脱贫成果切实惠及百姓。

  脱贫返哺

  扶智扶志惠及桑梓

  邓成耀29年的工作生涯里,有11年贡献给了扶贫工作。聊起最骄傲感动的事,他说:“当然是看着贫困户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这几年,白沙涌现一批不等、不靠、不要,用勤劳双手脱贫致富后反哺家乡的脱贫户。”

  七坊镇贫困姐妹叶丽娜、叶丽师在2018年顺利毕业后,双双放弃海口、三亚的高薪、稳定工作。叶丽娜选择回到七坊镇,先是成为脱贫攻坚站的志愿者,随后加入七坊镇公务员队伍,从事扶贫工作;叶丽师选择到打安镇支教,用自己所学帮助更多白沙贫困学子,为他们树起榜样。

  细水乡王太呈、王太龙、王太途兄弟三人,原本符合申请贫困户产业发展收益奖励的条件,但乡政府帮助申请时,三人齐刷刷主动表态:“把奖金留给更需要的人吧!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们自己努力个三五年,生活一定会好起来。”

  打安镇残疾贫困户高胜章2013年筹到1万元启动资金后,开启养蜂创业致富路。两年的探索学习,让他成为经验丰富的养蜂专家,顺利摘掉“贫帽”。2016年,他先后带领4名残疾人和2名贫困户并肩奋斗,从开始每户养殖3至5箱到最多共养殖200箱,一年间这6户家庭逐步脱贫。随后,他又无偿带动田表村7户贫困户共同发展养蜂业,目标是“让日子比蜜甜”。

  ……

  脱贫户的故事,邓成耀如数家珍、了如指掌:“说到底,脱贫攻坚就是让贫困群众改善生活。贫困群众有了获得感、成就感,扶贫工作者就有了获得感、成就感。”

  来 源 | 人民网

  白沙“最美第一书记”郑德怀:南达村最佳代言人

 

  得益于一系列脱贫攻坚政策,南达村142户贫困户土坯瓦危房都完成了改造,座座新房拔地而起,一片崭新气象。林丹丹 摄

  近年来,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帮助村民创建紫玉淮山种植基地,培育优良种苗,培育致富带头人田树贤等带领贫困户扩大种植紫玉淮山60亩。林丹丹 摄

 

  南达村,位于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曾经是省级深度贫困村。近年来,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对南达村开展精准帮扶,累计投资361万元帮助该村建新路安路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截至2019年底,南达村已实现全部贫困人口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从最初的35%下降至0%,圆满完成脱贫任务,并且被南方电网公司评为精准扶贫示范村。

  得益于一系列脱贫攻坚政策,南达村142户贫困户土坯瓦危房都完成了改造,座座新房拔地而起,一片崭新气象。新春临近,记者走进南达村,感受这里的年味。漫步在南达村新修的道路上,鲜花绿地、一幅幅黎族特色的图案点缀在门前屋后,整个南达村就像一个静待绽放的风景区。种地的农户已经陆续返家,有的备年货,扫庭院,还有的人家已经开始忙着贴上春联。

  在这背后,还有他们默默努力的身影。

  漫步在南达村新修的道路上,感觉像是走进了风景区。林丹丹 摄

  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捐助的养蜂基地建成后,农户高胜章的养蜂规模从原来的30箱扩大到515箱,年产量达到7000多斤,百花蜜远销省外。林丹丹 摄

 

  每一个第一次见到郑德怀的人,很快就会被他的热情所感染。这位82年生的驻村第一书记,仿佛有着90后满满的昂扬与激情,说起南达村近两年来的一切变化他都如数家珍,看到村里的男女老少他都能准确无误地喊出对方的名字,继而亲切地唠嗑,说他是南达村的最佳代言人一点也不为过。他,就是海南电网公司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派驻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南达村驻村第一书记、扶贫驻村工作队长、乡村振兴工作队长郑德怀。

  “来这儿扶贫,是我的使命”

  从2018年6月至今,他驻村已有576天。郑德怀还清晰地还记得第一次到村里时,是在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第一期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在南达村正式并网发电之时。南方电网出资为南达村经济条件较差的贫困户安装屋顶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通过全额上网的形式给贫困户带来“阳光收入”。“并网当天,看着贫困户张秋帆脸上洋溢的笑容,我想他们的笑容就是驻村干部的职责,组织上派我到南达村来扶贫,这也是我的使命。”说这番话的时候,郑德怀脸上也带着暖暖的笑意。

  驻村时间即是工作时间,郑德怀的微信步数曾最多达38000余步/天。从海口到南达村,郑德怀一般自驾车需耗时2小时50分。自驻村以来,这210公里的路程到底往返了多少次,扶贫路上到底行了多少公里,对于这些细节他并不在意。但关于南达村近两年来发展变化的点点滴滴,始终坚守脱贫攻坚第一线的他,记得比谁都清楚。

  在南高岭的半山腰处,数百个方形蜂箱有序地摆放在林荫下,海南电网公司捐助的养蜂基地就建在此处。走上半山腰要经过尘土飞扬的小路,旁边是茂密的橡胶林,郑德怀开始“科普”村民如何起早采集橡胶汁,还提醒记者要注意留意周边的美景。“这里原本是没有路的。在山间修建小道,让村民骑着摩托车也能上山干活、收割作物成了我们的目标,这一目标也实现了。”郑德怀说这番话的时候,脸上的笑容特别灿烂。

  近2年来,海南电网公司帮助南达村脱贫致富带头人高胜章和他负责的南高岭养蜂基地销售“南高岭百花蜜”22万余元。郑德怀与高胜章所养殖的“中华小蜜蜂”也仿佛成了老朋友,他非常熟悉小蜜蜂的特性,在长期耳濡目染之下,俨然已成为养蜂专家。

 

  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郑德怀和2名团员青年李岩、唐超被选派组成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为南达村发展特色产业。林丹丹 摄

 

农历新年将至,扶贫驻村工作队队员给脱贫户符有女家里贴春联,符阿婆笑得合不拢嘴。林丹丹 摄

 

  他是白沙“最美第一书记”

  驻村书记最需要怎样的素质?“我觉得驻村第一书记要有调查研究的能力,执行政策的能力,推动发展的能力,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曾被评为白沙“最美第一书记”的郑德怀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郑德怀大学所学专业为经济与贸易,到了南达村,他感觉如鱼得水,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把产业扶贫作为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的重要抓手,在产业发展上明确“做强橡胶等传统产业、突出养蜂淮山种植等优势产业、发展光伏等新兴产业”,采取“专业合作社+基地+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组织上既然派我到南达村来扶贫,我不仅要想着为村里‘输血',更要多想着为贫困户‘造血’,让无劳动能力、缺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能够坐享‘阳光收入’”。

  从驻村之初到现在,南达村新建小学教学楼2栋、饮水塔5座,文化室1座、标准化篮球场2座、人工湿地5座、扶贫生产路5条、排水沟(管)1.93万米,新建的道路及路灯实现“通村通组”,拆除了破旧土坯瓦房完成危房改造168套……村民们通过自身得到的一个个“实惠”,而不是空口白话,认识到“第一书记”能给村子带来的实际改变。郑德怀简单高效的工作风格,也渐渐得到村民的认可。从精准扶贫到整村推进,从情意浓到向前看,这个深山里的黎族村落正经历着一场轰轰烈烈的乡土重建。

  看着一套套平房拔地而起、美丽乡村项目工程日渐完工,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郑德怀心里溢满了甜蜜的滋味。纵然在这一过程中再苦再累,长期与家人聚少离多,也从未想过放弃。

  即使工作很忙,郑德怀会不时与家人分享他帮扶贫困户家中的情况。家人的支持,是一种无形而又最坚实的力量。通情达理的妻子会买些衣服让他带给贫困户小孩,正在读二年级的孩子知道爸爸是扶贫干部,也会要求把自己的玩具送到那位弟弟手中。驻村后长期两地分离,该如何维系亲子关系?他说每天都会和孩子视频聊天,还会通过孩子电话手表的定位留意孩子每天的行动轨迹,“虽然看不到孩子,但是看到他行动变化的轨迹,感觉到他就在我身边。”

 

  说起南达村近两年的一切变化郑德怀都如数家珍。林丹丹 摄

 

  他既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

  南达村文化室旁,一盏盏由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捐建的“南网太阳能路灯”点亮了群众出行的路,而新建的文化室和小学也点亮山区贫困群众的智慧心灯。近1年多来,投资20余万元的南达村文化活动室通过验收投入使用,补齐了全村文化短板。

  “在这儿工作最大的满足感就是,驻村的这两年是南达村脱胎换骨的两年,作为公司驻村第一书记有幸参与并见证了南达村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驻村也让我的基层工作经验更丰富,沟通协调组织能力更强,更加熟悉农村工作,对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更有信心,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去解决群众实际问题。”郑德怀如是说。

  据了解,在公司的帮扶下,南达村发展紫玉淮山和养蜂产业,田树贤、高胜章成为脱贫致富带头人,他们带动了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在海南电网驻村第一书记郑德怀的动员下,高胜章、田树贤均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作为驻地工作队长,他和队员在村同吃、同住、同劳动,变“管理者”为“贴心人”,培养两位90后队员爱农村、爱农村工作,把与贫困户交流互动当作亲戚间相互走动,在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中真正沉得下,做得好。农历新年将至,扶贫驻村工作队队员给脱贫户符有女家里贴春联,符阿婆笑得合不拢嘴。

  “如果有一天我要离开这里,我想我会时常记起南高岭上的百花香,木瓜溪的细水溪水潺潺,类托瀑布的‘天降’之美,南九村的美丽农家以及村里处处可见的绵延胶林。”在白沙“最美第一书记”郑德怀眼里,不管身处何处,总能看到最美之处。他在用平凡朴素的生命诠释着精准扶贫的大道大义,用勿忘初心的步伐,坚定地走成乡村历史最富丽的画卷,让村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作为驻地工作队长,80后郑德怀和两位90后队员在村同吃、同住、同劳动。林丹丹 摄

 

  他们眼中的“第一书记”

  他很细心很有责任感

  唐超(海南电网白沙供电局财务部资产保险管理专责,扶贫驻村工作队队员):我眼中的郑书记是一个很细心很有责任感的人,有一次在下村走访入户的时候,发现了有村民在准备将捡来的小鸟烤了吃,书记很仔细地看了一眼,这只鸟像是某种珍稀动物,马上就阻止了那个村民,把这只草鸮救下了来。他发现这只草鸮受了很重的伤,生命危在旦夕,立马就联系了白沙县森林公安,并将这只草鸮送到了森林公安,让其尽快接受专业的治疗,经过专家鉴定,发现这是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草鸮。书记这种细心又富有责任感的行为深深打动了我。后来听说这只草鸮已经送往海南飞禽动植物园接受疗养,书记还说一定要去看看它,相信它看到了书记也一定会很开心的。

  他舍小家为大家、扎根基层心系群众

  李岩(海南电网保亭供电局输配电管理中心班员,扶贫驻村工作队队员):我眼中的郑书记,是一个舍小家为大家、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的人。2018年的一个周末,书记的儿子过生日,打电话希望书记能回家陪他。当时正处于脱贫攻坚迎检阶段,书记没有丝毫犹豫,安慰了儿子几句,依然留在村里工作,带着贫困户刘亚种的妻子去做智力残疾鉴定,写申请、去盖章、再排队,忙前忙后,到了晚上才抽出时间给儿子打个电话说句生日快乐,让我们很感动。

  他既当销售员又兼物流运输配送员

  田树贤(南达村脱贫致富带头人):郑书记是我们的知心人,时时处处都在为我们着想。他是一个十足的“行动派”,总是努力给出双赢的答案。曾经村子里的年轻人白天聚到一起就是喝酒,讲的是情意浓;现在在郑书记的牵引下,大家都有各自的事情要忙,都在通过自己的智慧和双手改变着一切,变成了向前看,村子里的氛围变得和以前大为不同了。

  他是一个十足的“行动派”

  高胜章(南达村脱贫致富带头人):郑书记待人谦和,平易近人,和我们关系特别好。我能成为脱贫致富带头人,要特别感谢南方电网和郑书记。为了帮助我们的蜂蜜打开销路,他既当销售员又兼物流运输配送员,短短1个多月便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帮助销售蜂蜜500余斤。他们的想法也特别多,去年10月17日全国“扶贫日”期间,还安排了驻村干部代表打安镇与抖音达人同台直播PK卖我们的蜂蜜,活动当天共帮助销售“南高岭百花蜜”等农产品将近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