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组工动态

白沙召开务虚会 探讨“十四五”规划发展 谋划2021年重点工作

发表时间:2020-12-30来源:县融媒体中心、白沙新闻在线 符妙瑾、钟起鑫

  12月27日,白沙利用一天的时间在县政府二楼会议室召开“解放思想、敢想敢创、谋篇布局”工作务虚会,围绕白沙当前、明年和“十四五”时期的重心工作,大胆解放思想、敢想敢创、谋篇布局。

 

  会议现场

 

  县委书记刘蔚主持会议并讲话。王桂厅、符英兰、李广清、秦晓宏、张志群、符会从、马琼才、陈文强、王明干、何劲松等县四套班子成员参会。

  会上,4个乡镇和35家单位主要负责人逐一进行发言,围绕2021年的工作思路、工作想法、对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建议等,谈思路、谈建议、谈举措,为白沙发展出谋划策。此外,分管县领导结合各自分管单位的工作重心、工作思路、工作建议进行梳理点评,形成更加契合白沙实际、发展定位的中心工作,推动明年各项工作早实施、早推动、早落实,推动发展更从容、更科学、更有章法。

  “巩固什奋田洋、营盘海旺等430亩常年蔬菜基地的种植率,确保我县居民用上价廉物美的放心菜,协助抓好280亩什奋四季大棚瓜菜基地,以及加强志道100亩叶面菜、对俄100亩朝天椒等连片种植基地的科学管理,引导道阜、志道等910户散种农户逐步形成种植规模。”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牙叉镇党委书记高陈明在发言时说道。

  “探索‘美丽乡村+旅游’模式的生态旅游,重点打造打安-合水-南达美丽乡村旅游连片示范区,同时打造子雅、福妥、田表村等点状分布、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示范点,着力建成‘花园、果园、菜园、家园、乐园’五园一体的美丽乡村。”打安镇主要负责人在发言中说。

  “持续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防止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治成果反弹,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紧盯严打非法采砂、秸秆焚烧等行为。加强农村建房管理,严防侵占基本农田,为海南打造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作出邦溪贡献。”邦溪镇主要负责人在汇报时表示,将在下一步的实践工作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提升民生福祉。

  “下一步,我们仍需继续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集中有限资源办大事,凝心聚力构筑乡村振兴的有力基础。”县扶贫办主要负责人在汇报时指出,为持续不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县扶贫办将严格执行“四个不摘”要求;加强防止返贫致贫工作;继续聚焦产业、就业“两业”发展;提高“三保障”和兜底民生水平;保持资金投入稳定;强化扶贫资产管理;发挥党建作用推进组织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

  “2021年力争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对已建成污水治理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出水达标。”结合中央、省委相关会议精神和部署安排,县生态环境局在汇报中指出,2021年,该局将重点抓好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立足实际,推进“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全力以赴,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多措并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环境保护能力建设,提高监管信息化水平。

  “总的来说,工作思路清晰、明确、精准,对部门的定位和明年工作的谋划都是可行的,亮点、突破点、难点都体现在汇报上。”县政府副县长林金妹分管农业农村工作,她在梳理点评时说,“在谋划2021年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时,要注重融入当地文化底蕴,保持村庄风貌,杜绝千村一面。同时统筹农旅结合,呈现乡愁、乡味。”

 

  县委书记刘蔚

 

  “大家在发言的过程中,提出了很多好的想法和具体要做的工作,可以看出是经过认真思考、用心琢磨的,我听了也很受启发。”刘蔚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并就关于为什么要继续推进解放思想问题、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解放思想问题、关于如何保障思想解放问题三个方面问题和与会人员进行交流探讨。

  结合会议主题,刘蔚指出,解放思想需要与时俱进和长期坚持,继续解放思想是党中央、省委部署安排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解放思想的重要性,做到主动解放思想、大胆解放思想。要深刻认识到,只有继续推进解放思想才能更好地实现白沙突破发展,只有解放思想才能更好地凝聚全县上下合力、形成发展动力,因此,在解放思想的过程中要做好工作的整体谋划、系统部署、协调联动,共同把各项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对于如何用好解放思想这个法宝,刘蔚要求,重点还是要把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统一起来,落实到实践层面,做到知行合一。在实践中,要注重把解放思想与理清思路结合,把解放思想和解决问题结合,把解放思想与推动创新相结合。在推进工作中,要解决工作安排“前松后紧”的问题,解决只管自己“一亩三分地”的问题,解决执行力不强的问题。

  刘蔚强调,要增强解放思想的紧迫性和责任感,着力破除“不想、不敢、不会”三大障碍,进一步加快思想解放、推进观念更新。要在全县上下掀起新一轮解放思想热潮,领导干部首先要做表率,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敢想敢创;要为解放思想营造良好宽松环境,容许试错,以法规的形式鼓励“试错”,用制度为真正的改革者撑腰鼓劲;要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能力水平,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教育和业务培训,引导树立超前观念,在解放思想中创新实干、推动发展。

  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县委工作机关、县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