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组工动态

咱们的小康路 | 白沙: 筑牢教育基石 实现脱贫摘帽

发表时间:2020-10-21来源:县融媒体中心、白沙新闻在线 黄晓莹 黄立华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宽敞明亮、充满民族特色的教学楼里传来孩子们清脆的读书声,“课间操,预备起,一二三四……”宽大的操场上朝气蓬勃的孩子们时而展翅时而踢腿,认真地做着课间操。这是记者在阜龙乡中心学校看到的校园生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白沙不断改善办学硬件、软件,打造优美的校园环境,创设独特的校园文化,发挥环境育人、文化兴校的功能。近三年,白沙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累计投入3亿多元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使办学条件,校容校貌焕然一新,教育质量逐步提升,城乡教育一体化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今年在完成“全面改薄”建设任务的情况下,继续改善和提升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完善薄弱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入7402.5万元用于校舍建设和信息化设备购置。

 

 

  此外,白沙还紧紧围绕“全上学、全资助、上好学、促成长”的目标,认真组织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在学生资助、控辍保学、问题整改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做到了贫困家庭子女有书读、读好书,切实履行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白沙建立了贫困家庭学生成长关爱体系,在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立了1499名教师与贫困家庭学生“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帮扶关爱体系,及时跟踪了解学生情况,帮助学生解决困难。

 

 

  2016年以来,白沙共发放特惠性教育补贴13082.2万元,累计资助贫困家庭学生64588人次,实现应补尽补,做到应补尽补,确保不因贫失学,也不因学致贫。全县教育资助实现了全覆盖,全县建档立卡户及农村低保子女就读义务教育得到了充分保障。还继续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两免一补”政策。

  在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质量方面,白沙坚持着力于教师队伍的优化,多途径扩充教师队伍。2018-2020年通过面向全国招聘农村地区优秀教育人才、招聘特岗教师、购买服务等共招聘223名教师,其中引进校长和教师7人,解决了教师紧缺问题,也提升了整个教师队伍质量。今年继续面向全国招聘骨干教师、农村优秀教师等51人,同时继续投入200万元开展教师培训,提升教师业务水平。

  摆脱贫困,不仅要和物质贫困告别,更要提高人的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措施。数据最有说服力,2019年以来我县累计发放建档立卡、农村低保及孤儿学生教育补贴22106人次,发放金额5298.0725万元;累计发放三类幼儿、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20028人次,发放金额1212.4375万元,实现了教育精准扶贫资助全覆盖。还组织开展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服务活动,共涉及约70名教师,惠及51名建档立卡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残疾儿童入学率为97.05%,比上一年度提高了4.39个百分点。并持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全县48所中小学校,两万多名学生,覆盖率100%。截止目前,全县有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24221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及农村低保学生7541人,实现全县义务教育适龄儿童100%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