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组工动态

咱们的小康路 | 白沙: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有机结合 为脱贫摘帽提供智力保障

发表时间:2020-08-06来源:县融媒体中心、白沙新闻在线 陈 权

  8月4日,记者从白沙黎族自治县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办公室获悉,自2018年以来,白沙先后创新开展“百名书记上讲台、千堂党课送基层”“千名党员进村户,精准扶贫大会战”“万张连心卡”“干群心连心,点亮微心愿”系列活动。将学习党的十九大、习总书记4.13讲话、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脱贫攻坚政策贯彻落实到行动中,共举办脱贫攻坚系列专题培训31期,开展白沙县干部大讲堂13场,举行专题培训班16期,受训11732人次。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期间,积极创新学习形式,依托“白沙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平台,连续举办2期脱贫攻坚能力提升网络专题培训班,为全县2800余名帮扶责任人及驻村工作队员及时学习“充电”,提升帮扶履职能力。

 

  ▲4月18日上午,县扶贫办举办2020年扶贫资金项目工作部署暨项目业务培训会。

 

  “我们分层分类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培训,精心组织策划,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做好干部培训工作,有效解决本领恐慌,让广大干部扶贫工作有思想指引。”县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办公室干部陈珠说。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只有吃透政策才能让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得更加得心应手。“我也参加了几期脱贫攻坚培训,觉得很有必要,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做好扶贫工作的决心,提高了大局观,深化了我们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理解,更好地完成了驻村帮扶工作,实现了驻点村庄的变化和贫困群众的美好生活。”七坊镇驻村干部符政华告诉记者。

 

  ▲七坊镇驻村干部符政华(左一)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讲解扶贫政策。

 

  除了集中式培训,近年来,白沙也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鼓励和要求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将学习融入到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截至8月3日,白沙已完成注册学习的党员干部5640人,最高积分达到了24600多分,通过不断地学习去指导具体的扶贫工作,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现在每天打开学习强国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习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学习各省市的典型帮扶经验,特别是我帮扶的贫困户中有因病致贫也有因学致贫的,在学习的过程中也有所侧重,理清当前帮扶工作思路,以此来促进自己的帮扶工作。”县委组织部帮扶干部符儒山告诉记者,当前他的学习强国积分有23000多分,而在理论指导下,他也认真地开展好自身的帮扶工作,通过自己帮扶的3户贫困户早已如期实现了脱贫,现在家庭人均收入也都已经达到了1万元以上,很好的完成了自身的帮扶工作。

  除了帮扶干部,吃住工作在各个村的驻村干部们也积极通过线上学习的方式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通过理论学习指导做好驻村工作。

 

  ▲荣邦乡俄朗村驻村干部陈益才利用业余时间自主学习扶贫知识。

 

  荣邦乡俄朗村驻村干部陈益才告诉记者,自己已经驻村两年多,俄郎村距离白沙县城较远,通过线上的方式加强学习是给自己充电的最好方式,现在他的学习强国积分已经有14400多分,也正是通过不断的加强自主学习,进一步丰富了自身对政策的理解,指导自己做好了自己的驻村工作。如今俄朗村全村194户贫困户823人都已如期实现了脱贫,村庄实现了巨变,自己帮扶的4户贫困户中家庭人居收入最高的达到了12000元,自己觉得很有成就感。

  县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办公室

  主要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

  他们将强化教育培训,

  加强对党员干部学习的监督,

  形成常态化学习机制,

  促进干部成长,

  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