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组工动态

白沙这个苗村人家可听鸟语可闻花香可食蔬果,闲时小坐最惬意!

发表时间:2020-07-24来源:县融媒体中心、白沙新闻在线 陈权 唐海强

  七月已是盛夏时节,但地处海南中部生态核心区的山城白沙,清晨依旧清风徐徐,从白沙县城出发,沿着蜿蜒的山路一路向南,天空中的朵朵白云与蓝天相互辉映,正在升级改造的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花团锦簇,一阵阵微风迎面吹来,好不惬意。临近鹦哥岭脚下,一座美丽的苗寨——白沙黎族自治县元门乡翁村村委会翁村二组映入眼帘。

 

  ▲苗寨一角

  

  和五年前相比,随着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和最美庭院建设的深入推进,这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偌大的苗寨里村道已经全部实现了硬化、亮化,道路两旁也已全都被植被覆盖,花草有序分布,家家户户外墙上也绘满了苗族人家曾经生产生活的生动画面,走在村中,你还能不时的碰上穿着特色苗族服饰的村民们,仿佛时时刻刻都在向人们展示他们的幸福生活。

 

 

“现在改变的不仅是生活环境,还有我们的生活习惯。”苗寨的脱贫户王彩练告诉记者,自家原本低矮的瓦房现在已经变成了宽敞明亮的二层小洋楼,居家环境实现了明显改变,而美好的居家环境也慢慢地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习惯,爱干净爱整洁成了全家人的共识。

 

 

   

  在王彩练的引导下,我们走进了她的家,推开双开门的家门,家具被摆放得整整齐齐,瓷砖铺就的地板一尘不染,电视机旁还有两盆盆景正在静悄悄地生长,一家四口日常换洗的衣服也被王彩练一家整齐的挂在晾衣杆上,厨房的小窗台上还有几盆小花,在阳光的照射下竞相开放。

 

  

  “赶上如今的好政策,国家为我们盖好了新房,我们肯定会很爱护,现在家里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里里里外外都打扫一遍再出去干活,长久下来家也越来越干净,爱收拾也慢慢成了一种习惯。”王彩练说道。

  现在的生活最让王彩练感到满意的不仅是干净敞亮的房子,还有偌大的庭院。“这里原本是厨房,后来把房子盖好了我就把厨房拆了,种些蔬菜花草什么的。”王彩练指着房子右边的庭院说。

  放眼望去,40见方的右边庭院被王彩练一家安排的妥妥当当,青菜、韭菜、茄子、南瓜、木瓜、地瓜以及苗族人家每年制作三色饭所需的黄姜和桑叶等被王彩练种满了整个庭院。在庭院的一角,还有还没来得及栽种的槟榔苗也在慢慢发芽。

 

 

  “院子里的蔬菜就能解决我们一家四口一整年的果蔬需求,现在一年四季都不用出去买菜吃,很省钱很方便。”王彩练的儿子卢永冲笑着说。

 

 

  在房子左手边的庭院,王彩练也有别的用处,懂得生活和发展庭院经济的王彩练还在左手边的庭院里搭起铁架种起了百香果以及花梨树,并在院中用土转铺起了一块小空地供一家人在庭院中唠家常。“这院子鸟语花香的,到晚上没事的时候,一家人搬几个小凳子在院子里坐一坐聊聊天也是很好的消遣,我觉得很好。”对于自己对庭院的布置王彩练觉得很满意。

  而除了房子的左右庭院,在房子正对面的一小行空地上,王彩练一家还在那里种下了一排不知名的小花和几盆草莓,这让整个院子弥漫着浪漫的气氛。  

 

 

  “国家给我们这么好的生活条件,我们一定格外珍惜,现在我们也早已脱贫,今年我们还准备参加县里最美庭院的评选哩!我们一定再接再厉,把院子收拾好,争取更加符合最美庭院的标准,共筑美好生活。”王彩练眼神坚定地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