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组工动态

会干 也要会说 ——白沙县委组织部强化“两熟悉”培训提高访谈能力

发表时间:2020-07-20来源:县委组织部 撰 稿:符 彦、罗家胜、廖天一

 

  近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成立9个工作组,组长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分别下沉11个乡镇进行督导。

  聚焦问题整改、脱贫攻坚“两熟悉”要求,督导组共对215名乡镇党政主要领导、驻村工作队、村干部进行访谈。督导发现,33名被访谈对象本应“两熟悉”,却变成“两不熟悉”或“不够熟悉”。针对上述问题,县委组织部按照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工作部署,联合县扶贫办、县委党校,于7月16日,召开“白沙县驻村工作队长(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强化培训会。

  县扶贫办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精心编排课程,安排有关负责同志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扶贫应知应会、“两熟悉”内容,结合督导发现问题,深入浅出作了详细的解答。

 

 

  培训会穿插现场模拟访谈互动环节,由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抽调力量组成模拟访谈组。采取现场提问、现场作答、现场点评的形式,随机抽取9名参训人员,分成3轮进行。访谈从扶贫政策知识、各村基本情况、产业发展情况、结对帮扶等情况进行提问。每一轮访谈结束后,访谈组对回答情况进行逐一点评并指出不足,并就如何更好应对访谈提出具体要求。

 

 

  参训学员符叶山同志深有感触地说:“召开这次培训会,非常及时有用,使我们悟透,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不但要会干,也要会说,会说可以更好的将你所付出的努力和成绩展现出来。

  此次培训是县委组织部强化“两熟悉”的又一有力举措。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现场模拟访谈有效互动,达到了交流释疑、分析经验、互学互促、共同提高的预期效果。更好的帮助扶贫干部,及时理清当前扶贫攻坚领域迫切需要整改的问题,使扶贫干部对重点难点要点等内容做到心中有数、了然于胸,明确方向目标,增加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为全面补齐短板弱项,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为迎检国务院督查、脱贫攻坚普查、省脱贫攻坚大比武做足功课,为在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取得更加优异成绩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