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组工动态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这位驻村第一书记,好!

发表时间:2020-07-13来源:中国警察网、白沙新闻在线

 

 

  6月的海南,风景宜人,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6月22日至26日,记者先后来到海南省公安厅定点帮扶的白沙黎族自治县七坊镇拥阜村,看看老乡们的脱贫攻坚事业进展得怎么样了。 

    在拥阜村村委会,红艳的凤凰花在万绿丛中格外靓丽。回忆起初到拥阜村时的印象,海南省公安厅警令部信访处副处长、拥阜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天文还历历在目:“橡胶是这个贫困村大多数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按每年的农耕时间,割胶在12月就结束,从1月到5月成了很多村民的‘空档期’。”

   如何帮助村民补上这个“空档期”,让大家多渠道增收,成了张天文工作的重心。 

  “刚来时好多村民不认识我,以为我是偷牛贼,还差点放狗咬我。”从繁华的都市来到气候炎热、缺水少电、条件艰苦的落后小山村,担任驻村书记的第一天,张天文就骑着借来的破旧的自行车,一个人走村入户做起了调查。 

   很快,张天文和群众打成了一片,帮助村民建新房、指导村民发展养殖业、给村民普法……张天文每天忙里忙外,像个打转的陀螺,根本停不下来。 

   经过深入细致的考察,张天文发现拥阜村土地肥沃,适合种植冬季瓜菜。他先自己试种了2亩豆角,又发动村“两委”干部一起种植。由于村里灌溉设施不完善,他向省公安厅打报告,申请到了2.6万元扶贫资金投入硬件设施建设,用于购买抽水机、铺设管网等。与此同时,他带领村民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引来了收购商,由收购商提供种苗、农资,并进行回收,直接解决了产销对接难题。 

  “今年,全村共试种了20多亩豆角,长势很好,能给大家伙儿增加不少收入呢!”村支部书记王国荣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 

  “张书记,下半年能不能带着我们一起种豆角啊?”贫困户李上武和其他村民们都跃跃欲试。 

    为了扩大种植面积,增加贫困村民收入,张天文还带领大家将村里300亩撂荒地复耕,种上了玉米、水稻等农作物。同时,拥阜村还发展起了小黄牛养殖产业。目前小黄牛存栏147头,大大带动了贫困户就业和增收。

 

 

  从原来的只知道等靠帮扶,到现在自己运用知识和先进技术探索走出致富之路,这些年,在张天文的带领下,拥阜村里的贫困户不仅口袋鼓起来了,精神上也“富”了起来。 

  “张书记来这里之前,咱们村里基本没什么娱乐活动,到了晚上七八点,整个村子黑灯瞎火的。”贫困户孙永能告诉记者。村里的年轻人一旦缺乏了精神生活,就容易滋生酗酒、赌博、打架等问题。出于警察的职业敏感,张天文决定,不仅要从经济上让贫困户富起来,也要从精神上让他们“富”起来。 

   记者探访拥阜村的这些日子里,每天傍晚村委会篮球场上总是热闹非凡,打篮球、踢足球……虽然场地有限,大家却玩得不亦乐乎。欢快的广场舞音乐中,村民们载歌载舞…… 

   走在拥阜村,干净整齐的道路直通家家户户,崭新的房屋整齐排列道路两旁,张天文等扶贫干部居住的宿舍区也整洁明亮。“现在我们的条件也大大改善了,以前刚来村里时,还要克服水电不通、蚊虫滋生等困难条件,实在没有地方住的时候,甚至还去老乡家里蹭住过呢!”谈及这几年拥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张天文颇为感慨。 

  “要带领村民们共同奔向小康生活。”张天文承诺说。如今的拥阜村,脱贫率达100%;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0.04%下降为零。(原文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