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组工动态

凝聚共识 统一思想 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贡献

发表时间:2020-03-24来源:县融媒体中心、白沙新闻在线 吴峰

  白沙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将审议

  《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实干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贡献的若干意见》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大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3月24日下午,白沙将迎来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县委农村工作会议的胜利召开。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会议将审议《中共白沙黎族自治县委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实干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贡献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为何以全会的形式出台《意见》?

  “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贡献”活动是省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2019年12月23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贡献”活动方案》,号召全省上下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结合各自领域、各自岗位实际,奋勇争先抓落实,强化执行抓落实,争做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亲历者、推动者、参与者。为贯彻落实好省委关于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白沙县委决定以全会的形式出台《意见》。

    《意见》是如何形成的?

  2020年1月19日,省委书记刘赐贵在省两会期间参加白沙代表团审议时,对白沙将通过以全会的形式出台《意见》来贯彻落实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做法给与肯定,并指出:白沙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要结合自身实际找准定位,提前谋划研究,要敢于创新,争取把活动搞出彩、搞出经验。白沙县委深刻领会学习,以省委书记刘赐贵的讲话精神为指引,精心组织《意见》的起草工作。

  首先,白沙县委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刘蔚负总责、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广清牵头组织、县委常委何劲松具体负责、县委政策研究室和县委办具体落实的文件起草组,广泛开展调查研究,高质量撰写《意见》稿。2月20日,《意见》初稿形成,起草组随后向县委、县政府工作部门和各乡镇征求意见,并及时将《意见》呈送县委常委和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的领导班子成员审阅,并根据反馈意见及时做了认真核对和修改。3月5日,县委常委会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意见》送审稿,起草组根据会议精神有作了进一步的修改完善,形成了即将提交到白沙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的讨论稿。据统计,在此期间,《意见》起草组共全面梳理和认真核对了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110余条。

    《意见》的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都是什么?

  据县委政研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意见》全文共11条,主要分为三大板块:一是全面解放思想,凝聚贡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建设的思想共识。该板块内容主要是从深挖思想根源入手,深刻检视查摆了当前我们领导干部队伍在思想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强调要清醒开到思想认识上的短板,全面解放思想,提升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的本领;二是大胆创新实干,努力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做出更有突破性的贡献。该板块立足白沙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要大胆创新实干,围绕脱贫攻坚、生态保护、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营商环境、项目建设和民生事业等各方面的重点工作,努力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检核中作出更有突破性的贡献;三是强化组织保障,为担当者担当、实干者护航。该板块主要阐述了保障措施,从坚持党建引领、加强考核监督、推动基层减负、抓好舆论宣传四个方面确保“我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贡献”活动顺利推进、高效落实。

  在为期一天的白沙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上,与会人员还将认真思考、深入讨论,对《意见》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意见》在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上的正式出台,白沙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会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和扎根守土、坚忍不拔、无私奉献的椰树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为谱写新时代美丽白沙发展新篇章、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