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组工动态

海南日报 | 省人大代表建言白沙: 蓄力发展医养结合型康养产业

发表时间:2020-01-21来源:海南日报、白沙新闻在线 记者:吴峰

  省人大代表建言白沙:蓄力发展医养结合型康养产业

  “政府工作报告大气、接地气,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令人深受鼓舞,十分提振士气。”1月18日下午,在海口参加省两会的省人大代表罗海生说。

  罗海生是白沙黎族自治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也是该院中医学科的带头人,对于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的“实施健康海南行动”,他很有感触。“自2018年白沙文体中心一期工程建成投用以来,白沙接连承办了一系列重要的国家级、省级体育赛事,并以打造白沙‘文体山城’,建设牙叉体育旅游小镇为契机,力推‘体育+旅游’产业,有效盘活了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十分契合‘健康海南’产业规划。”罗海生认为,在这利好形势下,蓄力发展医养结合型的康养产业,已成为白沙“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的必然需求,但是,目前白沙暂无医养结合类型的康养机构,文体产业、生态旅游的配套服务亟待提高。

  “白沙位于海南生态核心区,环境好,负氧离子丰富,是生态旅游、运动康养的好去处。”罗海生介绍,自2019年3月起,白沙有关部门选址在毗邻县城茶香小镇,将原白沙农场医院改建为白沙康养中心。按照规划,该中心占地为1.8万平方米,新建门诊楼、住院1楼、住院2楼等,“这里毗邻白沙文体中心、陨石坑旅游线路中心以及茶园景区,能为本地居民和‘候鸟’老人提供专业的医养服务;此外,来这里冬训的国家拳击、橄榄球运动员也能得到很好的康养服务。”

  罗海生说,目前,该中心雏形已具,计划于今年内投用,但面临着基础设施以及资金支持等难题。就此,他建议,省有关部门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给予扶持,特别是在白沙康养中心人才招聘引进、机构人员编制等方面应给予更多的支持,将其打造成为白沙的新型产业以及海南康养品牌之一,努力将白沙牙叉镇建设成为“体育+旅游+康养”为一体的海南特色旅游小镇,助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加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