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组工动态

白沙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提振精神鼓干劲 群策群力谋发展

发表时间:2020-01-21来源:县广播电视台、白沙新闻在线 记者:农丽圆、符俏剑

  畅所欲言议报告,群策群力谋发展 。1月16日下午至1月17上午,白沙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谈改革、话成就、鼓干劲,一句句凝聚着民情民意的话语,彰显了与会代表的情怀和担当。

 

  会议现场

 

  省人大代表沈丹阳、刘蔚、王桂厅、胡翔、王业侨、刘心红、刘军利、林金妹、周怀胜、罗海生等出席会议,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秦晓宏,县人民法院院长纪明杰,县检察院检察长胡俊东列席会议。

  代表们纷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振精神、催人奋进,实事求是地回顾了2019年我省在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保障、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向全省人民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成绩单。部署2020年工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同时立足海南和白沙发展实际,围绕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优化营商环境、康养产业发展等内容,为推动政府工作报告描绘的宏伟蓝图落地落实和加快推动白沙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献智献策。

 

  王业侨代表

 

  王业侨代表说,我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有三个感受:一是报告回顾总结去年工作客观实在,从13个方面系统阐述了过去一年省政府的工作重点和亮点,特别提到海南农垦连续三年实现稳定盈利,产业投融资能力显著增强,肯定了农垦垦区新一轮改革的成效,鼓舞人心,增强了信心勇气。报告同时直面6大存在问题不回避,面对挑战和不确定性也理性客观。二是部署2020年工作重点突出,既有创新,又很务实,提出了8个方面的具体要求,站位高、针对性强,突出高质量发展,突出创新和产业转型的要求,具有较强可操作性。三是报告文风简约朴实,处处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念。篇幅是历届政府报告中相对较短的,将自由贸易港建设中事关海南人民切身利益的社会事业,民生短板,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等作为政府工作重点,同时对农垦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垦区土地资源资本资产化、产业转型升级、垦地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明确了任务目标。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刘心红代表

 

  刘心红代表说,报告结构严谨,内容全面,2020年工作部署,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省政府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抢抓机遇,对全年工作谋篇布局。报告体现了深入贯彻习总书记4·13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我赞同这个报告。建议:1.报告提出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019年500多家增加到800家,要下大力气才能实现。2.要加大力度提高全省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利用率,杜绝出现闲置浪费情况。3.今年10月起在地级市强制推行垃圾分类,垃圾的分类运输和处置的前期工作应尽快启动。4.报告中的“引智”主要指引进高端人才,针对吸引一般人才,特别是原籍在海南的人才,需要从民生方面去深究,需要提升全岛政务服务人员的文明素质,提升基层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改善基层工作条件等等。5.报告第15页,“在具备条件的园区实行企业联络员制度”,建议删除“具备条件的”,企业联络员制度是园区应有的基本服务机制。6.2020年第七点社会事业工作中,建议增加托幼和社区养老方面的内容。

 

  刘军利代表

 

  刘军利代表说,报告很振奋人心,从5个方面用13个扎实推进总结2019年工作,客观直观真实,从8个大方面谋划2020年工作,定位高,创新性强,工作目标精准,突出解决当前瓶颈。整体报告凝聚了省政府整个班子的心血,体现了对海南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精神。省长作报告时大部分脱稿,证明对海南工作亲自谋划入心、入脑。海南在壮士断腕下取得如此成绩来之不易,我非常赞同这个报告。建议:1.出台文旅康养有关政策,进一步细化文旅和康养发展的措施,引进领军企业共同开发。2.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和人才引进政策,鼓励企业和人才都能进的来、留得住。

 

  林金妹代表

 

  林金妹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很接地气,以清单式的方式梳理工作目标,实事求是,振奋人心,篇幅虽然较短,但对相关问题精准阐释,我赞同这个报告。建议:1.省政府支持建立省、县、乡村技术攻关队伍,强化培训,提升服务“三农”的能力。2.在助农增收上多想点子、多下功夫,在推动消费扶贫的基础上,着重培养农民的农民队市场意识,建立专门跑市场的专业队伍,确保扶贫产品卖得出、卖得动。3.建议报告将“三农”工作单列出来,不断提升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的质量和成效。

 

  周怀胜代表

 

  周怀胜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2019年工作,不回避困难,很实在,我赞同这个报告。作为基层企业代表,在产业发展带动周边农民脱贫致富方面,我们2015年通过带动农户种植白沙绿茶,制定保底价,不受市场价格变动影响,让农户通过绿茶产业有固定收入来源。建议:1.省政府在39号文件的基础上,继续出台相关政策,统筹解决农场连队住房报建具体操作问题。2.农民工欠薪问题,要出台政策适当提高农民工保障金比例,切实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

 

  罗海生代表

 

   罗海生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布局全面,催人奋进,高屋建瓴,是个打气提气的好报告,我赞同这个报告。建议:1.针对人才引进难的问题,建议省政府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和倾斜,进一步提升白沙的医疗卫生建设水平。2.三保合一方面,建议从省级层面统筹,做到全省一盘棋。3、三医联动方面,建议医改的同时对公立医院和政府补偿及历史欠债问题有一定的政策倾斜,以更好地保持和提升公立医院的医疗卫生水平。4.建议支持白沙在体育小镇、产业小镇的基础上发展康养产业,形成体育、旅游、康养、黎药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