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组工动态

凝聚智慧力量 共绘发展蓝图白沙代表团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2020-01-19来源:县广播电视台、白沙新闻在线 记者:农丽圆、符俏剑

  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于1月16日上午在省人大会堂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从13个方面总结回顾政府2019年工作,明确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白沙厅召开代表团会议现场

 

  开幕会结束后,白沙代表团在白沙厅召开代表团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积极主动建言献策,凝聚智慧力量,共绘白沙经济发展蓝图。省人大代表沈丹阳、刘蔚、王桂厅、胡翔等出席会议。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秦晓宏,县人民法院院长纪明杰、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胡俊东列席会议。会议由刘蔚主持。

  代表们纷纷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文风朴实、目标明确、实事求是,对2019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总结准确、客观全面、详实具体,对2020年工作部署定位精准,目标科学合理,措施切实可行,是一份亮点纷呈、鼓舞人心的好报告,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立足岗位,埋头苦干,更好地履职尽责,发挥表率作用,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实验区(港)扛起白沙担当。

 

  

  省人大代表沈丹阳

 

  沈丹阳代表说,沈晓明省长所作的工作报告是在充分征求全省上下各方面意见、认真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并对今年面临的形势作出全面预判分析基础上形成的,是一个非常好的报告。我完全赞成。

  报告求实、务实、朴实。实事求是地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讲成绩不虚高,讲问题很实在。对今年的目标任务和主要工作部署很务实,没有提过高的、头脑发热的目标,无论是工作思路还是工作措施,都实实在在。报告篇幅简短、条理清晰、语言凝练,文风很朴实,听起来让人感觉很接地气。

  报告大气、提气、鼓气。站位很高,全面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集中体现了中央对海南的一系列政策和指示精神。亮点很多,充分盘点梳理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提振了发展的信心。期望很大,提出的目标催人奋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扬帆起航,高质量发展基础逐步夯实,鼓舞了全省人民的士气。

 

  省人大代表刘蔚

 

  刘蔚代表说,报告朴实精炼、内容丰富,总结工作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对新一年的发展思路清晰、信心满满、振奋人心,我非常赞同。过去一年,在面临前所未有挑战的大背景下,坚持“壮士断腕”调控房地产,76条举措促“六稳”,自贸试验区建设扎实推动,特别是对去年工作报告任务完成情况以量化的形式集中体现,体现了政府务实、担当的工作作风。结合白沙实际,抓好今年各项工作的落实。一是立足全省唯一深度贫困县的定位,按照“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的要求,不停歇、不松懈,重点从产业就业、共建共享、基层教育医疗等方面发力,建好稳定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提前做好迎接国家脱贫工作抽查、普查准备。二是立足生态核心区的定位,在探索实践“两山”路径、推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中做出白沙贡献。一方面高质量完成生态搬迁工程,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另一方面围绕“美丽乡村+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旅游”,加快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好体育产业链条,利用好黎苗文化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

 

  省人大代表王桂厅

 

  王桂厅代表说,报告客观实在,是个好报告。2019年工作成效显著,扎实推进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如在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省委省政府提出“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等得力措施,下半年经济明显回升,成绩取得来之不易。此外,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多规合一、教育均衡发展、脱贫攻坚等方面工作落实得非常好。2020年的工作部署,措施具体,振奋人心,提振精神,对全面落实小康社会、建设自贸区港具有指导意义,尤其是国家热带雨林公园建设。建议:1.继续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的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村道扩建工程、气代薪柴等方面。2.要巩固好白沙脱贫攻坚成果,抓好厕所革命,抓好智志双扶,抓好产业升级改造转型,确保脱贫群众有稳定收入来源。3.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建议在报告里增加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4.白沙是生态主体功能区,生态条件好,建议支持白沙创建生态文明试验示范区,并加大生态补偿力度,让老百姓守着青山绿水过好日子。

 

  省人大代表胡翔

 

  胡翔代表说,一是报告很实事求是,勇于直面问题和不足,从13个方面对去年工作进行回顾,彰显了本届政府的担当和作为。例如勇于直面2019年不能完成的经济指标,凸显了逆境思维和破釜沉舟的决心,倍感鼓舞。二是提出切合2020年实际的高标准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现了审慎积极的态度。三是对自贸港等关键词印象深刻,报告从8个方面30项任务,提出了自贸港开局之年工作计划,非常切合海南当前实际,不但在大方向上有路线图,在具体操作上还有施工图。对白沙来说,报告中提及白沙西部供水工程等,可以感受到省政府对白沙的关心和支持,很受鼓舞。我完全赞同这个报告。建议:1.在报告中依托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部分,增加“进一步完善雨林公园内的基础设施,做好产业功能分区和布局……”,加强市县之间的协同,推进旅游综合体建设等内容。2.在城乡一体发展或脱贫攻坚的内容里,增加乡村振兴战略有关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