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组工动态

白沙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发表时间:2018-11-13来源:凤凰网海南综合 文/曾巧凌 黄夏 图/李丽

  白沙黎族自治县是黎族、苗族等少数民族聚居的山区县、革命老区县、国定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822户44070人,贫困村44个。 

 

 

  白沙黎族自治县是黎族、苗族等少数民族聚居的山区县、革命老区县、国定贫困县,拥有着美丽的景色 

 

  近年来,白沙县通过党建与扶贫有机结合,把组织资源、干部资源、人才资源、发展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强化基层党组织筑牢一线堡垒,用党建活力激发脱贫动力。截至2018年11月,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实现脱贫9205户37998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5.2%降至2018年的5.22%。 

  “近年来,县委强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通过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等系列活动载体,取得明显成效。”白沙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明干对记者说,“县委出台相关规定,每月的第一个工作日为集中缴纳党费日、重温入党誓词,县班子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每月的10日为党员活动日,全县各级党组织将党的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始终,戴党徽,将党员身份亮出来,让党旗飘起来,党员意识不断得到加强。” 

 

  白沙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明干 

 

  据了解,白沙县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县包乡镇、乡镇包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机制,打破脱贫攻坚工作存在压力层层递减的被动局面;开展“百名书记上讲台、千堂党课送基层”、“千名党员进村户,精准扶贫大会战”、“万张连心卡”、“干群心连心,点亮微心愿”等系列党建活动,在全县上下营造浓厚脱贫攻坚氛围;坚持“派硬人、硬派人”原则,以脱贫工作为第一需要,以脱贫一线为第一办公室,将一大批作风实、有能力、能吃苦、熟悉农村工作的干部,充实到扶贫一线。共派驻村工作队员295名,驻村第一书记58名,提拔在脱贫攻坚一线表现优秀干部27名。 

 

  白沙县乡村统一新建的村委会 

 

  为构建脱贫攻坚作战体系,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白沙县在管理方面利用钉钉软件签到、开工实时上传工作图片等功能以及村级组织阵地远程监控系统实时掌控正副中队长在岗开展工作情况,并牵头开展战备值班督查。 

  王明干介绍,县委组织部下足功夫抓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驻村工作的管理,严管厚爱,落实必要的工作经费及条件。一共投入325.3万元,为每个脱贫攻坚中队队员每天提供80元的伙食补贴,给驻村第一书记购买人身意外保险,投入61万元配齐电脑、打印机、传真机等办公设备,为脱贫攻坚中队队员吃、住、工作在村提供保障。严格使用钉钉软件进行签到,实施痕迹管理。每天下午5点,县委组织部在全县各个微信工作群里公布全县11个大队的队员签到情况。每周三、周五,提醒各大队长的签到情况,公布各乡镇电视夜校站点参学及补课情况。“用心把每一件小事都做细、做实、做到极致”是王明干对党建工作的目标。

 

  白沙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明干强调党建的重要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在谈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问题的时候,王明干表示,两年脱贫攻坚工作中,也存在有少部分党员干部认识不到位、队伍监管不到位、能力有欠缺的问题存在。县委通过督查,监督执纪问责,抓本抓标,及时整改。 

 

  夕阳下的白沙县城 

 

  据悉,今年来,白沙县已给予党政纪处分34人,提醒谈话55人,诫勉谈话46人,通报7期34起60人次。召开全县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大会,用44名公职人员的典型案例警醒全县干部,加快作风转变,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下一步,白沙县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驰而不息深入开展脱贫攻坚领域作风问题大整治活动,推动各级扶贫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盯脱贫攻坚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不敢为问题,大力整治脱贫攻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以精准监督、严格执纪、铁面问责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文/曾巧凌 黄夏 图/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