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组工动态

从昔日的“光棍村”到远近闻名的“最美休闲乡村”,这个村子发生了什么?

发表时间:2018-08-28来源:海南综合频道

  

 

    100期《脱贫致富电视夜校》邀请到了白沙黎族自治县委书记张蔚兰,张老师在课堂中将重点为大家讲述白沙黎族自治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举措及打好脱贫攻坚战过程中的做法与体会。

 

 

  老师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白沙黎族自治县作为海南中部生态核心区、国定贫困县,要牢牢抓住这一发展机遇,坚持走绿色生态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白沙黎族自治县在打好乡村振兴持久战中突出了“三个引领”:一是突出规划引领,计划打造“一村一幅画、一镇一特色、一线一风光”的精美乡村;二是突出绿色引领,张老师特别强调,白沙坚决不搞破坏生态的乡村振兴,要用绿色点亮乡村;三是突出党建引领,要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务实担当、攻坚克难的先锋模范作用,建设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此外,白沙黎族自治县始终围绕“绿色生态”的主旋律,做好“三篇文章”:一是做好绿色产业文章,为群众建好持续增收的“绿色银行”;二是做好电商文章,为群众优质生态农产品插上信息化翅膀;三是做好生态旅游文章,让沉睡资源成为群众致富的摇篮。张老师介绍,乡村振兴不光要走好产业致富的路子,也要有别具一格的“颜值”和文明和谐的“乡风”。白沙黎族自治县在这方面做到了“三个注重”:一是注重共建共享、二是注重环境治理、三是注重乡风文明。“三个注重”的实施旨在为文明宜居新乡村规划好明亮的方向。 

  本堂课的最后,张老师希望白沙乡村振兴的思路和做法能为其他市县提供一些经验参考,并欢迎大家来到白沙,亲身去感受白沙的天生丽质。

 

 

  乡村振兴靠产业。白沙黎族自治县牙港村委会以党建带动产业发展,科学开展养鸽专业合作社,成效十分喜人。据白沙牙港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王文瑞介绍,他从2016年合作社成立起开始担任社长,一干就是两年。两年时间,不仅养鸽总量从初建时的七千多对发展到现在的一万多对,而且合作社还吸引了贫困户和脱贫户前来工作,实现脱贫致富,更是学到技术。牙港村委会脱贫户王菊梅高兴地说,在合作社工作不仅离家近,每个月还有两千余元的收入。 

  白沙黎族自治县牙港村委会扶贫脱贫攻坚中队长杨亚现介绍,牙港村委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员干部在外学习后就把产业引回来进行发展。目前养鸽合作社带动了34户、104人参与发展,每户每年可获得3500元的分红。未来合作社还将拓宽产业链,让村民们都学会养鸽技术,不断提高贫困群众自身造血能力。

 

 

  乡村振兴除了发展传统产业外,盘活现有资源也是很重要的发展途径。白沙黎族自治县邦溪镇南班村委会芭蕉村正是很好的一个案例。白沙黎族自治县邦溪镇南班村委会返乡大学生高富春和妻子在村里开了个村淘服务站,生意兴旺。高富春开心地说,现在他事业顺利、生活幸福。说到这,高富春最想感谢的就是建设芭蕉村的党员干部们,如果没有他们的付出,就没有芭蕉村的今天。 

  据白沙黎族自治县邦溪镇南班村委会第一书记陈修兴介绍,在2012年以前,芭蕉村的村容村貌十分的脏乱差,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和光棍村。现在芭蕉村完全不一样了,不仅成立了旅游观光合作社,还建设了共享民宿、共享厨房,独特的自然风光让芭蕉村成为了颇有名气的生态文明村,每年都吸引全国各地的上万名游客来到这里,不仅为村民们增加了创收渠道,还大大改变了村民传统守旧的思想。 

  最后,高富春向我们透露他已经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未来他将持续为芭蕉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牙和村委会银坡村也在发生转变。

 

 

  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牙和村委会银坡村的脱贫户李金凤告诉我们,2017年以前进出银坡村只能通过一条窄小的羊肠小道,十分不便。在这条小路上还发生了两件李金凤一辈子难忘的事情:孩子在路上出生、奶奶在路上离世。2017年,银坡村启动异地搬迁。据了解,异地搬迁不仅解决了村民进出困难的问题,还有效保护了所处的生态保护区。 

  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牙和村委会银坡村队长符国华说,现在村里产业兴旺,不仅发展了百香果产业,村民们还加入了陈君的果子狸合作社,大家的生活过得蒸蒸日上。最后队长符国华向我们透露,他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就想入党,想用尽一生为村里的发展建设多做一些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