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组工动态

打造农村基层一线脱贫攻坚战斗队——白沙坚持派硬人、硬派人,选派264名干部驻村开展工作打牢筑强脱贫攻坚战斗队力量

发表时间:2018-07-13来源:县委组织部 陈积安

  为贯彻中央省负总责、 市县抓落实、乡镇扑下身子的要求,落实省委刘赐贵书记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切实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有力解决基层扶贫工作职责不清、力量分散和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白沙突出政治引领,坚持派硬人、硬派人原则,积极推进行政村脱贫攻坚中队的选派工作,着力打造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农村基层一线脱贫攻坚战斗队。  

  编列战时作战区域。出台方案,以行政村为单位,划定脱贫攻坚作战区域,以脱贫攻坚中队为主力,整合各方力量组成战斗序列全部进驻各作战区域。每个作战区域设立行政村中队部,挂脱贫攻坚中队牌子,建立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安排固定办公室,配备办公室设备。形成了目标明确、责任清晰、各方力量有效整合、攻坚压力传导到位的战时工作格局。 

  配强能打胜仗队伍。为选好配强队伍,提升选派干部的精准化,结合各村脱贫攻坚重点难点、村情民意、党建状态、产业布局和干部特长及家庭条件等因素,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明干亲自把好人选关,严格用人标准,突出组织点将,团县委、县民宗委、县保密局、县科协等县直机关12一把手37名科级干部及22名优秀科级后备干部等作风硬、能力强、经验足的干部被编入脱贫攻坚战斗中队序列,由县委直接统一领导。同时,把乡镇包村领导、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全部编列到作战中队,分别任中队长和副队长,突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强化其前线战斗突击队作用。构建了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脱贫攻坚战斗队伍。 

  解决战备保障之忧。为了确保战斗队员驻村开展好工作,按照服务到位,保障有力的要求,白沙今年拿出386.2万元为驻村工作队员提供后勤保障。与各乡镇党委对接,要求各乡镇在战斗队员进驻前必须解决好吃住问题,把战斗队员的住宿、吃饭问题落实好;为全县74个脱贫攻坚战斗中队投入61万元配齐办公电脑、打印机、传真机等办公室设备,按每人每个工作日80元的标准发放伙食费,325.2万伙食费已经划拨到位;要求各派驻单位为派出队员驻村开展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做好后盾,把单位职能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驻村战斗队员的优势和资源,切实强化其驻村作战能力。 

  开展战备值班督查。为严肃队纪队规、转变工作作风、规范战备值班纪律,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白沙制定专项督查方案,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常态化专项督查,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座谈交流等方式,着重检查驻村工作队员是否存在空岗脱岗、值班饮酒、无所事事、人不在状态等问题;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清单台账,形成检查情况通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批评教育、通报曝光、责成整改,对弄虚作假、失职失责或者其他情形造成恶劣影响的,进行严肃处理,并启动召回程序。同时对管理不力、履职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问责。切实强化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和作战意识,确保战斗队员处在战备状态,吃住在村、工作开展在村、服务群众在村、解决矛盾在村。队伍随时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