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组工动态

白沙起义第一枪旧址纪念园建设工作启动

发表时间:2018-07-13来源:县委宣传部 吴 峰、陈 权

  711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符桂花、县委书记张蔚兰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桂厅一行到元门乡向民村就白沙起义第一枪旧址纪念园建设工作开展实地调研。 

     

     

   张蔚兰一行就白沙起义第一枪旧址纪念园建设工作开展实地调研。 

     

  在向民村,符桂花、张蔚兰一行通过实地考察、查看图纸和听取有关部门汇报等方式全面了解选址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座谈会现场  

     

  1983年出版的《琼岛星火12:白沙起义专辑》记载:1939年,日军侵琼,琼崖国民党当局逃到五指山区,鱼肉黎民百姓。为反压迫求解放,白沙起义的组织者和领导者王国兴召开了白沙县一、二区首领会议,商定1943年农历七月十七日举行起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1943812(农历七月十二日),白沙、元门、牙叉等乡四千多名起义群众,在王亚福、符尤相等率领下,半夜到预定地点埋伏。鸡鸣第二遍,起义军持粉枪、弓箭、大刀、木棒,向驻扎在向民村和印妹村的国民党白沙县政府发起进攻,打响了白沙起义的第一枪。 

  当前启动白沙起义第一枪旧址纪念园建设工作对革命精神的传承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具有深远意义。 

  在调研座谈会上,符桂花指出,白沙本身有这一红色事迹,要充分挖掘出来,要做就要做好,做出白沙起义第一枪旧址的特色。县委县政府要充分重视,尽快分工,业主单位,设计单位要尽快落实,尽快开工。 

     

     

   就起义旧址建设工作,县委书记张蔚兰提出要求  

    

  就起义旧址建设工作,县委书记张蔚兰要求 ,从即日起开始筹备成立白沙起义第一枪旧址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桂厅担任组长,县政府分管副县长谢金雄担任副组长,元门乡、县规划委、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民宗委、县交通局、县征地办、向民村委会等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工作小组成员,定期召开会议研究相关工作。此外县规划委要规划好园区建设红线,组织部门要立即启动新村委会办公楼建设,规划设计单位要进一步细化项目设计。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各项工作同步进行,今年必须启动旧址园区的建设工作,按照明年“七·一”开园的目标全力推进建设,确保尽早建成开园。 

     

    

  白沙起义第一枪旧址建设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