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组工动态

靶向施策,凝心聚力打好基层党建 “组合拳”

发表时间:2018-04-23来源:县委组织部 符文科

  2017年以来,白沙坚持把抓基层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以党建促脱贫攻坚为引领,聚焦精准、靶向施策、久久为功,凝心聚力打好基层党建 “组合拳”。 

  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基层党建纳入全县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纳入县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定期听取基层党建工作汇报,研究分析问题。积极开展党建工作专项巡察,全年巡查全县83个村(社区)党支部、评选“五星党支部”等,有效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组织召开48次县委常委会,全县性部署党建工作会议4次,研究部署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推动解决村组干部待遇偏低、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不到位等重难点问题。建立县级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制度,由县委书记带头,深入乡镇、农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和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宣讲52次,深入各领域开展“大研讨大行动”活动63次,撰写调研报告86篇。全县各级党组织书记上讲台讲党课40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16800多人次。完善乡村两级党建目标考核机制,修改完善全县“五星党支部”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细化5大类、45个考核项目、135项考核要素,建立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大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责任追究,全年共开展谈话提醒114人次,廉政谈话245人次,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为常态。制定出台全县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总体方案,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意识。建立县级党建工作群、党(工)委党建微信交流群和党(总)支部学习交流群三级微信群管理模式,推动集中学向随时学转变。结合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严格“三会一课”、党费缴纳、党员发展等基本制度,创新开展“每月10日主题党日活动”“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党费缴纳日”“戴党徽亮身份”等党建行动。全县各级党组织累计深入挂钩点开展各类帮扶活动1200多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520多件,深受群众好评。特别是在每月“党费缴纳日”活动中,县四套班子党员成员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各项党建创建活动已由原来的“软要求”变成了刚性制度约束的“硬指标”。 

  强化党建引领促脱贫。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和最大的发展任务,重点抓好“3个实”,按时按质完成全年减贫15700人和11个贫困村整村推进目标任务。选优配强镇村领导班子。112名乡镇领导干部中,具有乡镇工作、扶贫工作经历的共计106名,占94.6%。班子年龄结构更合理、知识结构更优化、队伍活力更强盛。全县83个村440名村“两委”干部中,农村致富带头人317人,占72%。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全县32名省县派驻村第一书记全年共争取各类帮扶资金800多万元,创建产业扶贫基地27个,解决生态核心区127480人发展难题。开展“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誓师大会”主题活动,欣起新一轮脱贫攻坚热潮,提振广大干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担当精神。实施扶贫移民搬迁工程,银坡村全省首个生态扶贫移民工程成功经验得到央视新闻联播报道。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培育一批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创建南药、养蜂等特色产业扶贫基地87个,贫困群众组织化程度93.6% 

  夯实各领域党建工作基础。在总结县食药监局党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县委组织部按照省委组织部的部署,深入调研形成“六个一”的工作机制(即形成一种常态、执行一套制度、培育一种文化、规范一份档案、营造一种氛围、树立一个形象),并组织召开现场学习观摩会,示范带动机关党建整体水平提升,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做好国企、城市、学校、医院、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各领域的党建工作。严格党组织按期换届程序,督促3个基层党委、6个基层党组织及时换届,撤并4个党支部。召集有关部门召开整治“村霸”专题会议,先后对11名在扶贫领域、危房改造等工作中涉嫌违纪的村“两委”干部进行组织处置。成立七坊麓湖党支部、罗帅天涯驿站非公党支部、茶乡源非公企业党支部,推进“两新”组织覆盖率,“两新”覆盖率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党员干部教育取得实效。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六进”行动,十九大代表羊风极和县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黎苗村寨开展宣讲。成立“黎语苗话宣讲团”“娘子宣讲团”“青年宣讲团”,通过开展十九大知识测试、十九大知识竞赛、主题演讲、主题晚会等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多层次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村(社区)党小组组长各类专题培训班,实现村、社区、“两新”组织等基层党建重点领域的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投入200多万元硬件设备保障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进村进组进居,通过钉钉软件、远程摄像头监控设备、定期巡查督查等手段,进一步提升夜校教学质量。2017年获评“全省电视夜校先进市县”。 

  以党建引领助推白沙绿色发展。始终牢记刘书记和沈省长的殷切嘱托,坚定不移的把生态保护放在核心位置,以党建引领着力打造海南重要的生态保护和建设示范区。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的实施方案》,细化分解2790项具体任务,坚决扛起海南生态文明建设白沙担当的政治自觉和生态自觉。严格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让生态红线成为高压线。全面推行河道治理河长制,将县域内18条河道安排县领导担任河长实行挂牌监管。探索实施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的模式,签订国内首单橡胶金融保险项目,为南开乡990户胶农提供2090.64万元的风险保额,让为生态作出牺牲的保护区内群众守着绿水青山也能增收致富。通过一系列切实有效的举措,我县被科技部列入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被评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