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组工动态

来自海南日报记者在白沙的蹲点日记:付出,他总是很舍得

发表时间:2017-11-16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刘笑非

  

 

  11月10日,羊风极(左)在田表村向村民宣讲十九大精神。 本报记者 苏晓杰 摄 

 

  编者按 

  我省的十九大基层党代表回到各自工作岗位后,纷纷开展了对十九大精神的宣讲贯彻落实行动。从11月8日至14日,本报派出多组记者蹲点基层,与这些基层党代表近距离接触,采访他们宣讲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情况。本报今起开设“十九大代表在基层·蹲点日记”“十九大代表在基层·现场见闻”等专栏,陆续刊发记者来稿。敬请关注。 

 

  11月14日,阴,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 

  11月12日晚上7时,天色已经完全暗了下来,刚下村回来的党的十九大代表、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副镇长、田表村党支部书记羊风极带着我快步走向镇政府食堂。趁饭菜还没完全凉下来,他赶紧扒拉两口。办公室里,还有几个村干部在等他。 

  我蹲点采访的几天下来,忙,是羊风极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 

  几天前我赶到田表村时,羊风极已经启程去了海口。“省里组织了一场宣讲,手上事情虽然多,但既然人家请我,不好拒绝。”电话里羊风极略带歉意,我连忙回复:“没关系,我等你回来。” 

  而就在今天上午,他受省总工会之邀赴海口宣讲。自从赴京参加党的十九大归来,下村宣讲、推动扶贫、着力产业,还要兼顾镇里、村里的日常工作,羊风极的日程总是排得满满当当的。但他却说:“作为坐上主席台的党代表,自己就得履行好作为党代表的职责。” 

  与平日里宣讲准备大量材料不同,羊风极没带太多东西。“羊书记,下村宣讲,这几页纸就够了么?”采访中,我总惊讶于羊风极每每下村宣讲,准备的稿子总是很简单,但他却笑着说:“照本宣科容易,但大家往往听得云里雾里,不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宣讲难有效果。” 

  薄薄几页纸,看似简单,却凝聚着羊风极对十九大报告的精确理解,也源于一个基层党代表对于日常工作的了然于心。 

  在打安镇狮球居宣讲时,他从十九大精神讲开来,讲教育、讲基层医疗,把群众们关心的问题和政策说得清清楚楚。“中学生都集中到县里上学,相比以前麻烦多了!”村干部曾造诗说起教育问题,把村民的牢骚都“倒”给了羊风极。 

  “你知道英语里的一到十怎么说吗?我孙子都会哩!”羊风极幽默的回答让我有些意外。对曾造诗的“牢骚”,他从在县城读书从而会一点英语的孙子说起,把县城能够提供的高质量教学等优质资源解释得一清二楚。我不得不佩服羊风极的智慧。 

  几天下来,羊风极的宣讲次次不同,我感觉到,这个基层干部不简单,既接“天线”,又接“地气”。 

  11月11日,打安镇南达村里,羊风极拉着党员干部们围坐在村里的杨桃树下,从十九大报告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话题说起,说扶贫、说产业发展、说旅游规划,把十九大报告精神融进村民身边的事,让大家听得入脑入心。说起村里紫玉淮山产业发展,从前期准备到品牌打造,一套清晰的产业规划就在大家的讨论里初步成型…… 

  羊风极是个懂“舍得”的干部,他舍得付出,舍得把自己的知识、感悟都毫不藏私地与大家分享。 

  晚饭后的闲聊中,羊风极无意间跟我说起1998年田表村建办公楼的事,“村里没钱,那我就先垫上,家里就2万元,全拿出来了,还借了5万元。”但回想起村办公楼落成的场景,羊风极笑得很自豪。 

  但办公楼落成的第二年,羊风极的小儿子出了车祸,没了存款的羊风极只好看着儿子耽误最佳治疗时间并从此落下病根。“好在后来借钱给他动了手术,可惜他干不了重活了。”想到对儿子的亏欠,羊风极的眼眶有些湿润。 

  “危房改造时间紧,要马上收尾,贫困户新房子都住不上,还谈什么振兴”“火龙果种植基地的架子都搭好了么种苗到了种不下去,努力都白费了”……回到办公室交代工作,羊风极的角色从父亲跳回了干部。 

  忙完,已是晚上9时,他还要赶回田表村的家。 

  “镇里新来了干部,没地方住,我把宿舍让给他们了。”羊风极笑道,回家也就20分钟车程。 

  蹲点几天下来,我早已知道,疲惫的他回到家也睡不着,日积月累的奔波已让羊风极有些失眠。村庄发展中,他要想的事情还很多很多。我真想对他说:“请别忘了好好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