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组工动态

白沙:本地籍科级干部全面打响家乡环境卫生保卫战

发表时间:2015-10-13来源:县委组织部 王智斐

  近日,为推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白沙县动员白沙籍科级干部返乡到自己所在自然村或连队,驻点参加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并将其工作作为返乡干部年度个人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自去年9月初全县11个乡镇启动“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后,由于群众对村组一级的环境卫生整治意识不高,加上村干部推动整治工作不力、群众参与整治不积极主动等,导致村组一级的环境卫生工作仍相对滞后。为有效打开局面,该县根据本地干部有良好的群众基础这一优势,动员了全县177名本地籍科级干部,返乡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落实好宣传动员工作,确保家乡父老乡亲们能够统一思想、齐心协力的投入到乡村环境卫生保卫战中。

  三措并举、扎实有效。干部返乡开展卫生整治活动得到积极响应,177名本地籍科级干部认真领会文件精神,纷纷投身到自己家乡创卫工作中。一是做好宣传发动。联合乡镇驻村工作组走家串户,从正反面向当地群众宣传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利弊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的意义,充分调动当地群众参与创卫的热情和积极性;二是做好教育引导。通过先进典型村和模范带头示范户的个例,教育引导当地群众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意识,摒弃不文明的生活习惯和陋习,逐步养成和巩固讲文明、讲道德、讲卫生的习惯;三是做好组织带领。组织带领家乡党员干部群众按照《白沙县城乡综合整治考核规定(暂行)》和《白沙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长效办理机制》的要求,在全村范围内开展各项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一方面要求村干部在整治过程中,解决好农村垃圾收集不集中的突出问题,合理的设置垃圾收集点,配合好乡镇环卫站开展垃圾清运工作;另一方面为防止卫生整治陷入治理、反弹、再治理、再反弹现象的发生,在村内划定卫生责任区和创建卫生示范区,不定期对村内环境卫生进行督查,做好评比通报,真正营造出人人参与、户户行动、家家争创“最美乡村”的良好氛围。

  强力推进、成效凸显。返乡干部通过三措并举,有效解决了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打造出一个个“村风正、人心齐、环境美”的新型农村。截至目前,返乡干部发动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人数约为2.6万人次,清理生活垃圾350余吨。过去村子里各家门前污水乱泼、粪土乱堆、柴草乱垛、垃圾乱倒、畜禽乱跑的现象已不见影踪,现在的农村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观。

  此次活动不仅增进返乡干部与家乡人民的感情,提高农村居民文明卫生认识,也再次掀起了全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