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组工动态

白沙: “五个注重”考核 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开展

发表时间:2014-10-24来源:县委组织部 陈善杰

近年来,白沙县在开展创建“五星党支部”活动中,通过平时明察暗访,上、下半年考核等形式,对农村(社区)党组织建设工作进行量化评比,在全县上下营造了争星进位的浓厚氛围,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扎实开展。 

一是注重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重点查看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设施是否配备到位、使用管理是否规范,是否能达到县委组织部提出的“八有”目标,即有场所、有设施、有球场、有舞台、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等,是否真正发挥活动场所“一室多用”的功能和效益,2013年村级活动场所改扩建乡镇配套是否到位等。

二是注重农村(社区)制度建设。通过查阅村(社区)“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四议两公开”、村级工作台帐、村干部坐班日志、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管理台帐等资料,全面了解村(社区)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情况,督促村(社区)制度化建设。

三是注重农村(社区)党建基础工作。将党员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党员培训、村(社区)干部坐班、民主评议党员、民事代办情况及村干部在岗在位情况等基础性工作列入对村(社区)考核的内容。

四是注重听取群众评价。在考核各村(社区)中,随机抽取党员、“两代表一委员”、群众、村民小组长等不少于15人,发放调查问卷,从村(社区)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的总体评价、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是否能带头搞好“两委”班子团结、对待群众如何和农村党员活动开展情况等五个方面,开展满意度调查,征求意见和建议,及时将结果向乡镇、村进行反馈。

五是注重考核方法创新。在不偏离《白沙黎族自治县农村(社区)党组织建设考核评比暂行办法》的基础上,把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列入考核,根据实际情况,对一些考核没有实质意义指标进行适当调整,着重增加一些有实际效果工作的考核内容,促进考核覆盖面和实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