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组工动态

白沙:多举措推进在职党员到社区联系服务群众活动

发表时间:2014-10-22来源:县委组织部 李道通

为推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联系服务群众,白沙县采取双联报到、明确职责、分项服务、强化管理的措施,深入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试点活动,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发展、服务社区居民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双联报到,实现服务“零距离”。一方面主动联系社区提供服务,要求在职党员在规定时间内到社区报到,根据社区需求和个人特长,选岗认岗,领办服务事项并进行公开承诺,接受社区群众的监督,主动为社区提供服务;另一方面主动联系群众解决困难,要求每个在职党员与社区困难群众结成“一对一”帮扶,积极开展爱心救助、助老扶幼等服务活动,主动帮助社区困难群众解决上学、就业、就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截止目前,参加试点活动的县委组织部、国税局、工商局等三个单位的50多名在职党员已到城西社区报到并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开展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服务社区。

二是明确职责,实现服务“规范化”。为了科学规范、有序推进这项工作,白沙县及时理清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社区党组织三方职责,切实做到三个明确。明确单位党组织职责。组织并督促本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帮助党员解决在社区服务中的困难和实际问题,强化对党员服务社区的跟踪管理等等。明确在职党员职责。在职党员积极主动到社区党组织报到,认领服务项目和岗位,参与社区建设,主动帮扶群众等等。明确社区党组织职责。做好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接洽工作,认真做好在职党员社区活动的信息记录、维护、反馈等工作。

三是分项服务,实现服务“明细化”。将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分成党建工作类、政策法规宣传类、文体服务类、民事纠纷调解类、社区矫正服务类、扶弱帮困类、公共服务类、学生关怀服务类等15大类。在职党员认领服务项目后,社区党组织对认领的服务项目进行归类,结合社区实际和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及时预约并排出日程表,积极为在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和社区搭建平台。截止目前,共认领服务岗位90多个。

四是强化管理,实现服务“长效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并领办服务项目后,县委组织部定期通报活动开展情况,将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纳入年终基层党(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内容,机关在职党员报到为群众服务情况作为党员年度评先评优的参考依据;社区党组织还将对在职党员在社区表现情况进行评议,并认真填写反馈表,交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县委党巡办也及时派出巡回检查组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对到社区报到不及时的党员和不支持、不配合开展活动的单位,将给予通报批评,努力实现活动的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