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组工动态

白沙县全面开展新录用公务员考察工作

发表时间:2014-08-06来源:县委组织部 陈旭光

  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14年考试录用公务员考察体检录用审批等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白沙县委组织部提前谋划,制定详细考察方案,选派具有考察工作经验的人员专门负责我县党群机关新录用公务员考察工作,于8月4日起对考察对象进行考察,具体落实“三个三”工作,全面开展新录用公务员的考察工作。

  一、未雨绸缪“三提前”做好筹划准备

  提前通知。接到省委组织部文件后,经领导批示,第一时间以电话通知的方式,通知到考生本人,为考生第一时间掌握考察要求,进行预前准备做好全面铺垫。

  提前分工。根据不同的招考职位,做到分工明确,权责分明。本次考察要求公务员招录单位需派出具体负责人员,协同县委组织部共同成立考察小组,开展考察工作。

  提前联系。实地考察前,提前与考察对象电话联系告知具体行程和准备事项。同时提前对考察对象公布办公电话,全方位接受考生咨询。保证来电有接听,来访有接待,来问有解答,切实有效保障考察工作不出差错,考察没有漏洞。

  二、贯彻落实“三文件”保证有据可循

  考察工作根据2014年海南省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的考察程序要求,严格按照人事部2007年7号令《公务员录用规定(试行)》、《海南省公务员录用实施办法》(琼人社发〔2011〕151号)和《关于做好2014年考试录用公务员考察体检录用审批等工作的通知》(琼组公〔2014〕7号)等三个文件要求组织实施。根据我县考察人选实际情况,本次考察的对象主要分成两类,一类为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主要侧重在校期间的政治思想素质、思想品德修养、学习态度、学习成绩、任职情况及综合能力奖惩等方面;另一类为已参加工作的往届毕业生,主要对考生工作期间的的政治思想、道德品德、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工作能力及相关业绩和平时的具体表现等方面情况进行考察。力争真实、细致、全面、客观、公正地反映考生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并据实形成书面考察材料。

  三、严谨细致“三道关”做到全面掌握

  严把档案关。认真翻阅查看考生人事档案及党员档案,详实核对报名表,严格对比参考,保障信息的完整掌握。

  抓好过程关。强化“三公”原则,依照“公开、公平、公正”实行实地考察、个别访谈、考生面谈等方式,全方位聆听群众意见与建议。全过程了解考生特点、特长与不足,确保考察严谨、到位。

  强化纪律关。严格执行回避制度,严格遵守考察纪律,要求考察组人员不准向任何人泄露考察情况,不准借机谋取私利,收受礼金、礼券、礼品、接受宴请及娱乐活动。考察组成员要在考察材料上签名,对考察材料的客观性和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