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组工动态

干部工作与教育实践活动“四融入”做到“两促进、两提高”

发表时间:2014-06-18来源:县委组织部 陈旭光

  白沙县委组织部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始终坚持将教育实践活动与干部工作相互融入,以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推动全县干部工作上水平,做到“两促进、两提高”。

  与干部素质提升相互融入

  按照《海南省第二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白沙县委组织部以全省第二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干部素质提升放在组织工作的重要位置。通过举办县、乡、村三级党员干部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培训、县领导带头上党课、先进事迹巡回宣讲、选派村干部到省内外参加业务培训等形式,增强党员干部主动服务的意识。此外,根据琼办发〔2014〕3号文件的要求,县委组织部充分认识中央修订颁布新《干部任用条例》的重要意义,将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借助省委党校对《干部任用条例》学习轮训之机,以“组工夜校”为平台,通过领导讲授、集体讨论、撰写心得等形式,首先保证部机关同志能够了解、运用条例,从而进一步对全县领导干部进行宣传与培训,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支持并自觉监督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面促进干部素质提升。

  与干部服务基层相互融入

  在党员干部的“赶考”中,最权威的考官只有一个——人民群众,最根本的标准也只有一个——人民群众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以这种“赶考”的精神状态密切联系群众、推进中心工作,广大领导干部便有了行动指南,掌握了工作方法。按照全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将“干部驻村入户直接服务群众”活动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选派干部开展包村、驻村工作,构建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服务体系,实现干部在一线锻炼,推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从2014年5月上旬起,通过“组织联建、干部联村、党员联户”的方式,组织全县95个党组织联系82个村(社区),421名科级以上干部联系498个村民小组,2300多名县直机关党员每人帮扶1—2个困难户,帮助基层群众排忧解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做到让群众满意、让群众受益,积极促进干部服务基层意识、能力的增强。

  与强化班子建设相互融入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加强与县委各群众路线督导组的沟通合作,特别是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以“谈心谈话”活动为基础,以“对照检查材料”为抓手,按照“四必谈”“四个重点”“六个谈透”“聚四风”“挖根源”“定措施”的规定动作,使全县各科级领导班子,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制定《查摆问题和整改落实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从而增强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健全领导班子运行机制,完善科级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严格决策程序,不断提高班子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

  与组工干部队伍建设相互融入

  针对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承担着教育实践活动“双重责任”的现实,县委组织部把全县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部机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统筹安排,切实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组织推动、示范引领的作用。一方面,将绝大部分组工干部抽调到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和县委督导组,分别负责文件起草、协调联络、信息宣传、督促指导等工作,在工作中锤炼干部、积累经验、提升素质。同时以“组工夜校”为依托,采取领导带头讲党课、集中学习等形式,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相关内容的学习。从多角度、多方位、多领域提高组工干部的综合能力及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