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组工动态

白沙县以用促建 注重日常运用 充分发挥公务员信息系统服务干部工作效能

发表时间:2014-03-31来源:县委组织部 陈声玲

  白沙县坚持“统筹规划、资源共享、需求主导、以用促建、严格管理、确保安全”的原则,以“建好公务员信息系统,提高公务员年报表质量,助力全县组织工作上新台阶”为目的,采取有效措施,落实人员责任,严抓工作落实,确保工作实效,切实加强公务员信息系统建设,通过充分利用全县公务员信息系统中的查询、统计分析和日常管理功能,为全县干部工作提供快捷、准确、详实的信息支持,充分发挥公务员信息系统的参谋助手作用、部门服务作用和日常监督作用,形成“一口井打水,各取所需”的人员信息收集、提供、应用新局面。

  一是充分发挥公务员信息系统的参谋助手作用。在完善人才工作政策制度、制定人才培训计划、统筹推进人才引进工作中,充分发挥公务员信息库数据容量大、信息齐全的优势,从文化程度、年龄结构、职务职级、人员增减等四个方面,对有关干部信息进行分析和研究,得出我县专业技术人员匮乏、补充人员途径单一、干部培训渠道不够多的结论,经与县委县政府沟通汇报,制定出台《白沙县鼓励干部参加继续教育暂行办法》,开通“白沙县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平台,联合山东建筑大学开办2014年白沙县工程硕士班。2013年,根据我县急需紧缺人才的需求情况,公开招录40名公务员;面向全国招录27名事业编制工作人员,其中为乡镇规划所招收到21名专业人员,所学专业涵盖规划、建筑、园林、法学、计算机等紧缺专业学科,有效地缓解了我县对建设规划类专业人才的需求。

  二是充分发挥公务员信息系统的部门服务作用。依托公务员信息系统,实现全面、真实、准确地反映全县各单位和公务员队伍总体状况、数量、结构、分布、流动状况、编制和职数使用情况,为县委县政府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为实现公务员队伍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同时也为编制部门在职人员公务员身份和在编不在岗人员的核准、组织人事部门办理公务员试用期满期转正和到龄退休手续、社保部门核准公务员医疗补助等部门日常工作提供数据支持,实现公务员“进、管、出”各管理环节的信息化。

  三是充分发挥公务员信息系统的日常监督作用。在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中,通过开展干部“三龄两历”、“家庭成员及社会关系”有关信息分析和利用,积极探索“教育在平时、考察在平时、监督在平时”的干部管理模式,逐步实现以干部考察为基础,以人事档案为依据,以公务员信息系统为平台,全面历史客观地了解干部情况,有效地促进了干部管理监督效能和选人用人公信度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