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组工动态

不能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发表时间:2013-09-05来源:《海南日报》记者况昌勋

人均4亩的橡胶,是白沙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据统计,橡胶收入占白沙农民纯收入的六到七成,部分农户,甚至占到八成。

作为农民,也需要“产品多样化”,老百姓的俗话是,“不能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2009年,经历过金融危机带来的橡胶市场波动,促使白沙政府加大发展新兴产业的决定,提出了“做强老三样(橡胶、甘蔗、木薯),做精新三样(竹、生姜、南药)”的口号。

调整产业结构的过程是艰难的。首先,农民的土地有限,思想又较保守,很难有勇气放弃传统农作物,种植新产品。白沙在这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白沙选择新产业时,经过调研,筛选了适合白沙气候、资源条件的农作物,最后,根据农民土地有限的实际,选择了竹子(可以利用房前屋后零碎土地种植)、南药(可以实现林下种植)、生姜(林下种植)等。

确定产业后,白沙政府没有急着推广,首先考虑解决销路问题,引入了竹笋、生姜、南药等加工企业。

白沙没有通过政府指令进行推广新产业,而是做了大量的工作,扭转农民观念。一方面开展示范工程,另一方面带着农民到外地考察,让农民更好地了解新兴产业的发展前途,从而“拔”出农民旧观念,提高发展新产业的积极性。

通过几年的发展,白沙的“新三样”已经初具发展规模,在为农民增收做出贡献。今年上半年,橡胶价格大跌,白沙农民人均纯收入仍然增长15.4%,“新三样”就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本报牙叉9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