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组织工作

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表时间:2018-09-03来源:海南日报、南海先锋

    (2018831中国共产 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8831在海口召开。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刘赐贵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831,省委七届五次全会在海口召开。海南日报记者 王凯  

    

  全会审议通过了《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海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以下简称《战略规划》)。李军、毛超峰同志分别就《行动计划(讨论稿)》《战略规划(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这次全会是在海南开启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中央12号文件)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根据中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的要求,专题研究部署我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动员全省上下以脱贫攻坚为突破口、以乡村振兴为重要抓手,切实解决好海南的三农问题,为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全会强调,与全国其他自由贸易试验区相比,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广大的农村,海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最大的短板在农村,最薄弱的基础是三农。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解决好海南的三农问题是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要前提和底线目标,也是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和关键举措。这次以全会这种地方党组织最高机构的名义审议通过《行动计划》《战略规划》两个重要文件,专题部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两项重点工作,充分体现了新形势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表明了省委省政府进一步推动海南农业农村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有充分的认识,紧紧抓住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机遇,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着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努力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让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海南乡村成为中国新农村的靓丽名片。 

    

  全会提出了海南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指导思想和任务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对我省脱贫攻坚形势保持清醒认识,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突出问题导向,优化政策供给,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切实提高贫困人口获得感,确保到2020年全省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2018年为脱贫攻坚整改年,实现保亭、琼中2个国定贫困县摘帽,8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8.3万贫困人口脱贫;2019年为脱贫攻坚决战年,实现五指山、临高、白沙3个国定贫困县()摘帽,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省消除绝对贫困;2020年为脱贫攻坚决胜年,全省脱贫人口、出列贫困村、摘帽贫困县()脱贫成果全面巩固提升,实现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提供兜底保障脱贫。 

    

  全会提出了海南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思想和目标: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发挥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全国唯一的省域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抓住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历史性机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为标准要求,坚持不懈以多规合一为引领,坚持不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不懈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不懈以六大专项整治为抓手搞好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坚持不懈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不懈推进乡村文明大行动,坚持不懈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不懈做好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坚持不懈开展乡村治理,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城乡融合发展、农民增收三篇文章,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到2022年,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热带特色农业供给质量明显提高,农村五网基础设施明显提档升级,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乡村人居环境明显好转,乡村焕发文明新气象,乡村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明显缩小,党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 

    

  全会要求,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充分放大海南农业发展的种业优势、热带农业技术优势、生态资源优势,加快建设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和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发展要与产业扶贫无缝对接,做大品牌、扩大规模,促进农业接二连三,大力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水平,持续加强规划引领和管控,深入推进农村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实施农村五网基础设施到村入户全覆盖和提档升级,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坚持政府引导,引入有实力、有情怀、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共同参与建设,实现互利共赢。 

    

  会议强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拿出背水一战的决心,实施好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着力解决压力层层递减的问题,逐级压实责任,特别是扶贫力量要压到村一级;牢牢扭住精准靶向发力,实施好十大扶贫工程,精准帮扶到户到人;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继续办好电视夜校,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坚决遏制形式主义,突出实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严惩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严格落实好五个绝对不允许,确保扶贫领域风清气正。 

    

  会议指出,深入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大行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牢牢守住农村意识形态阵地,不断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完善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乡村教育医疗水平,完善财政投入政策,强化金融支农,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用地保障机制,有针对性地引导各类人才投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最大程度推动资源和公共服务下沉基层,最大程度激活人、地、钱等要素活力。农垦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会议强调,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摆在重中之重,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领导体制,实行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加强工作指导,强化资源要素支持和制度供给,做好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抓好巡视问题整改,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职能,配强用好第一书记,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要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为抓手,激励农村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 

    

  会议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拼搏实干,一心为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努力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