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勇当先锋、做好表率

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 | 孙成达:革命智慧机警 战斗身先士卒

发表时间:2020-04-08来源:南国都市报、南海网、白沙新闻在线

  孙成达,定安县雷鸣镇赤目坡村人。1922年高小毕业后他考取广东省立第六师范学校,在那里认识了许多志士同仁。1924年底,孙成达考取了黄埔军校第二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铺就了革命道路。

 

 

  

  1925年6月,孙成达跟随徐成章参加省港大罢工。徐成章任工人纠察队总教练,孙成达任教练。1925年10月香港罢工暂告结束,孙成达被分派到地方指导农民运动。1926年10月下旬,他回琼参加农民运动。12月,孙成达接到中共广东区委通知,重返广州省港罢工委员会。

 

 

  

  1927年4月,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广东国民党当局于4月15日在广州大肆捕杀共产党员。急中生智脱险的孙成达受委派,将“广东区委关于蒋介石及其反动军事头目叛变革命和捕杀共产党人对琼崖地委的指示”情报挟带回琼崖,通知琼崖地委迅速撤离。

 

 

  

  接到广东区委紧急指示后,琼崖地委的王文明、周逸等人当晚携带文件乘汽车撤往乐会县。孙成达协助王文明等人撤到乐会后,被派回到定安县开展活动。在此期间,孙成达又受琼崖地委派遣,往返于琼岛与香港之间,协助琼崖地委在乐会县四区召开重要会议,改建琼崖特委,部署革命斗争。

 

 

  

  1927年秋,琼崖特委派孙成达回定安指导武装斗争。1927年11月中旬,琼崖特委在乐会县四区召开扩大会议,孙成达当选为候补委员。在此期间,特委将讨逆军改编为“琼崖工农革命军”,孙成达任第一营长。军队整编后,孙成达随同徐成章率领的东路军南征,于11月25日收复被敌人反扑而失陷的陵水县城,重新组建陵水县革命政权。

 

 

  

  1928年2月初,徐成章在指挥战斗中不幸牺牲。革命军部分突围后,孙成达、冯建农带领两个排的战士转入母瑞山,与定安县委领导的赤卫队改编为红军一个连,由冯建农任连长,孙成达兼任指导员。是年2月,琼崖特委在乐会县阳江墟召开中共琼崖第二次代表大会,孙成达当选为特委委员。

 

 

  

  1930年8月底,国民党驻定安、琼东的军队和地方民团联合“进剿”内洞山革命根据地。孙成达率部分红军于顶指岭阻击敌人,掩护主力撤退。在战斗中他身先士卒,顽强御敌。完成阻击任务后,孙成达身背7支缴获的步枪,带领战士撤出阵地,不幸被躲在一棵树后的敌兵击中,英勇牺牲,时年仅2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