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才工作

白沙:挖掘少数民族人才,持续推进人才强县

发表时间:2016-12-25来源:县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 冯锦煜

  在今年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各方面人才更好使用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少数民族自治县,白沙县因地制宜,着力加强少数民族人才资源开发,坚持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相结合的原则,全面深入持续实施人才强县战略。

一、制定出台《白沙县优秀人才奖励暂行办法》,设立“优秀民间艺人奖”

  为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各类优秀人才的典型示范作用和引领带动效应,该县通过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出台《白沙县优秀人才奖励暂行办法》,提出设立县级优秀人才奖。白沙县属黎族、壮族、苗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60%以上。为了挖掘具有特殊技能的优秀民间艺人,设立“优秀民间艺人奖”,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二、开展首届优秀人才评选表彰活动,表彰人才超过半数为少数民族

  为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于2015年11月印发《全县首届优秀人才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组织开展全县首届优秀人才评选表彰活动,并于2016年10月隆重召开全县首届优秀人才表彰大会,表彰25位在全县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优秀人才。大会为每位获奖人员颁发证书和每人3万元奖金。在这25位获奖人才中,13位是少数民族的优秀人才,比例超过了50%。另外荣获“全县首届优秀民间艺人”称号的5位优秀人才全部为少数民族,他们在传承少数民族民间艺术方面有着突出成绩。

三、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补贴工作,关心关爱人才工作生活

  为促进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的开展,切实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才队伍建设,该县制定出台《白沙黎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和《白沙黎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补贴暂行办法》,启动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补贴工作,2015年度共拿出12.5万元,集中为76名考核“称职”及以上等次的传承人发放补贴,涉及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黎族泥片制陶技艺、老古舞、树皮布制作技艺、酸鱼酸肉制作技艺、酿酒制作技艺、黎族传统婚礼舞、黎族渡水腰舟习俗、黎族钻木取火、黎族竹木器乐、黎族民歌、黎族传统医药等十二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76位获得补贴的传承人全部为少数民族。

四、健全完善激励保障,在紧缺专业人才引进和公务员招录中,给予政策倾斜

  为扎实推进人才强县战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才队伍结构,2016年6月面向全国发布《白沙黎族自治县2016年紧缺专业人才引进公告》,公告明确,鼓励海南户籍或海南生源,尤其是白沙户籍或白沙县生源考生积极报考,对于白沙户籍或白沙县生源考生,按本人笔试综合成绩的5%给予加分。2015年海南省公务员招录过程中,经省委组织部同意,招录“县委党巡办科员”职位,面向具有白沙黎族自治县户籍,或为白沙黎族自治县生源的人群进行招录,招录条件中明确规定民族应为“黎族”,经过笔试、面试、政审、体检等程序后,成功招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