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才工作

【言论】脱贫攻坚要提升选人用人精准度

发表时间:2016-12-18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伍朝党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前一项重要任务。然而,在一些贫困地区,长期存在人才匮乏、观念落后、体制机制不顺等问题,形势依然严峻。笔者认为,人才工作要更好地服务脱贫攻坚国家战略,必须大力提升选才用才精准度。

1.精准采取脱贫攻坚人才措施

         要准确把握推进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总体要求,找准人才工作服务脱贫攻坚国家战略的重要着力点。要切实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思想行动自觉,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在人才工作方面采取超常措施、拿出过硬办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筑牢人才之基。

2.精准把握脱贫攻坚人才标准 
        人才工作必须扭住“精准”不放松,做到精准识人、精准选人、精准用人。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对各类人才用其所长,避免出现选用脱节、水土不服、人岗不适等情况。要强化德才兼备标准,注重把那些愿意投身扶贫事业,对农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深怀真挚感情,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人才选用到脱贫攻坚队伍中去,提高扶贫成果可持续性。
3.吃透脱贫攻坚形势任务
    要树牢惜才敬才爱才意识,积极做好服务,加强教育引导,千方百计搭建作用发挥平台,在工作环境、生活保障、政治待遇等多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和特殊关心,确保人才能够安心工作,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中去。要破除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构建符合贫困地区实际、具有活力与竞争优势的人才制度,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发挥“传帮带”和辐射引领作用,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作者单位:四川省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