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才工作

人才工作者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之三

发表时间:2012-11-27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加快构建以“贡献率”为核心的人才制度

 

创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必须以人才对社会的“贡献率”为制度核心。要用科学人才观指导人才的考核评价。看一个人是不是人才,不能仅看学历、资历,而要注重人才的社会“贡献率”。社会“贡献率”是衡量一个人是否具有真才实学,是否是真人才的硬指标。不讲自己对社会有多大贡献,一味追求房子、车子、票子的人决不是什么真人才,也不会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真贡献。

创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必须与市场经济制度相接轨。使真正的人才经过市场竞争的大浪淘沙脱颖而出,使那些滥竽充数、追名逐利、无所作为的假人才现出原形。

创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必须变“管理”人才为“使用”人才。要取消或废除不利于人才出成果的管理制度,把人才评定放到人才所在单位的具体岗位、项目中,由他们根据人才对本单位的贡献而评价人才,真正把人才的注意力和关注力引导到为企业、为社会做贡献的轨道上来。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程春军

 

要慧眼识才,大胆用才

 

广开进贤之路要慧眼识才。“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组织部门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做慧眼识得千里马的“伯乐”。坚持评价主体多元,根据不同对象和行业特点,建立组织人事部门主导,专家学者、行业主管部门和用人单位参与的科学考评体系。坚持程序公正规范,把科学评价与有效管理、静态考评与动态考评、过程介入与结果运用有机结合,并做到公开透明阳光运行。    

坚持突出能力业绩,以能力和业绩为重点,分级分类制定针对不同行业的人才评价标准。坚持注重社会公认,建立公众参与人才评价办法,探索中介机构介入模式,扩大人才评价范围,提高民意在人才评价中的权重。

广开进贤之路要大胆用才。破除区域、城乡、部门、行业、身份、所有制等体制性壁垒,围绕发展所需,搭建平台、设置特岗选人,让贤才有渠道、有机会脱颖而出。建立开放式人才引进机制,改进人才调任办法,加大从企事业单位选拔专业对口高层次优秀人才的力度。畅通流动渠道,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开放统一的人才市场体系建设,搭建人才流动的市场平台;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推行城乡人才轮岗交流和人才定期服务农村和边远地区制度,探索建立省市人才“一卡通”和“人才、项目、政策连锁捆绑”办法,畅通城乡、区域及国内外人才流动渠道。

                             ——重庆市万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洪承义

 

以更宽的眼界、思路和胸襟吸纳海外高层次人才

 

要以更宽的眼界、思路和胸襟,通过各种方式方法,搭建平台,吸纳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华创新创业,形成“企业主动、政府推动、侨领牵动、行业促动、英才互动”的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工作格局,支持一大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才归国创新创业。只有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才能让人才安心地创新创业。要从财税、金融、政府采购、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给予支持,形成政策集成,形成支持合力。进一步加强人才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加强科技中介服务,注重对创业创新人才的培训指导。建设高层次人才俱乐部,加强创新创业人才之间的沟通,推进境内外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人才激励机制,坚持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通过技术入股等方式,将人才的收入与岗位职责、工作绩效、实际贡献及成果转化产生的效益直接挂钩,鼓励一流人才作出一流贡献、获得一流报酬。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委组织部 何海云

 

培植适于人才成长的沃土

 

要坚持公平原则。在人才培养方面,要照顾到各个阶层的利益,统筹城乡,统筹区域,统筹高中低多层次人才的培养,保证“选好”、“培养好”、“用好”人才。要正确处理好人才的年轻化和专业化的关系。现在,一些地方在使用人才时,往往论资排辈,新人身份的人才得不到话语权,不利于青年人才成长。因此,应该辩证处理好年轻化和专业化的关系,开辟新人成长的绿色通道。这也对深化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提出了要求。应从体制机制上,保证专业技术人才的待遇,使他们获得相应的尊重和社会回报。

                               ——江苏省扬中市委组织部 贾子彬

 

梯级开发特色产业科技人才

 

实施人才柔性引进战略,打造“知名专家团队”。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建立技术合作关系,打造由知名专家加盟的特色产业“技术顾问团”。同时由地方政府建立特色产业新技术成果引进专项基金,为提升特色产业提供资金保障。把农业支柱产业作为主攻目标,聘请科研院知名专家担任技术顾问,建立产业基地首席专家制度。

盘活本地产业技术资源,打造“乡土专家团队”。科技特派员、专职技术人员及“三支一扶”大学生、农村产业经纪人,是深得农民认可的本土人才,必须充分利用好。突破小农经济思想束缚,打造“农村能人群体”。倾斜政策、技术、资金、资源的扶持力度,重点培育一批依靠技术致富的大户,树立示范典型,整合大户资源,建立种养连片基地,形成种养技术示范走廊,广泛辐射带动。

                               ——湖南石门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胡元琴

 

搭建“人人奋发有为”的干事创业平台

 

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要紧密结合社会管理创新、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等重点工作,为老百姓提供更多创业创新创优的平台,把每个人都当作人才来培养管理使用,彻底消除城乡、区域、部门、行业、户籍等诸多限制因素,让每个人都有事做、都想事干,建立一支浩浩荡荡的全民干事创业大军,从不同的侧面和角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贡献力量。拥有“人人终将成才”的宽容心态。人才的成长也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既不能拔苗助长,又要有一颗宽容、包容的心,特别是新毕业的大学生。他们有朝气、有激情、有活力,但往往经验不足,工作中出现一些失误在所难免,这都需要各级党委政府乃至人才工作者给予他们足够的信任与支持,把每一个人的潜能和价值都充分激发出来,让人才在宽松环境、艰苦锤炼下成长进步。建立完善“人人尽展其才”的激励机制。要加大各类优秀人才特别是各领域各行业的领军人才的奖励扶持力度,在给予相应资金奖励的同时,在创办企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居住条件等方面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要提高退休返聘工作者、大学生“村官”等基层工作者的工资待遇、福利保障,让他们安心放心地展现各自的聪明才智。

                             ——辽宁省盘锦市委组织部 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