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才工作

关心关爱青年人才——人才工作者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之二

发表时间:2012-11-27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构建有利于青年人才成长的机制和环境

 

  党的十八大报告篇尾部分,单独列篇,重点“着墨”,连续七次提到“青年”一词,为我们今后进一步做好青年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

  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可以从以下四个“维度”构建有利于青年人才成长的政策机制和社会环境。

  加强对青年人才早期职业生涯的资助。青年人才需要社会更多地关注、关心他们早期职业生涯的发展。针对十八大对今后青年人才培养工作提出的更高目标和要求,我们必须建立覆盖不同青年人才层次和青年人才不同发展阶段的人才资助体系,使国家对青年人才职业生涯的资助做法制度化、常态化、长期化。

  在实践中锻炼和培养青年英才。人才成长规律告诉我们,时势造英雄,实践出真知,竞争长才干。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重视培养选拔女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这就是要求我们要以用为本,对青年人才成长多予支持、多给机会、多搭“梯子”、多压担子,让青年人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形成多样化、个性化的青年人才评价机制。十八大报告提出“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这昭示我们要鼓励青年人才评价标准的多样化和个性化,淡化职务、职称等资历因素在青年人才评价、选拔和资源分配中的作用,杜绝“求稳怕乱”、“求全责备”评价观念和简单化评价青年人才投入产出的做法。

  进一步拓展青年人才的职业发展空间。要使青年人才“人人尽展其才”,就要在国家政策层面为六支人才队伍中的青年人才打造不同的职业发展空间和上升通道,建立合理的岗位流动机制和“能上能下”的岗位竞争机制,有效地保持人才队伍的正常竞争和新陈代谢。

                                               ——江苏如东县人才办副主任 沈拥建


为青年人才提供实践的平台和机会

 

  我是一名华侨大学普通的研究生,2009年毕业后由泉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引荐到泉州光电信息产业基地国家大学科技园福建分园创业。这3年来,我与我的创业团队备受考验,在失败中磨炼自己的耐心和经验,在执著与敬业中培养自己的信心与激情。

  作为一名当代的青年创业者和有8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学习十八大报告精神,我深切感到,我们国家只有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才能够推进国家迈向人才强国。

  这几年来,我目睹党和政府对人才成长发展的重视,为海西光电产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队伍和智力支持。然而,新时期人才成长又具有新的时代特征,如:青年学生由于家庭经济条件较为优越,不愿意从事环境相对艰苦和需要一定体力的工作;高等教育中实践教学、企业实习相对不足,大学生毕业在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与企业需求有一定的脱节。因此,希望高等院校不仅要把社会技术发展与理论教材结合,还要为青年学生提供实践动手的平台和机会,同时培养人才正确的劳动观、职业观。

                                       ——福建泉州世光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林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