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人才工作

创新新形势下党管人才工作--人才工作者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之一

发表时间:2012-11-23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各地人才工作者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对新形势下如何创新党管人才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进行积极思考,本报编发一组来稿,欢迎广大人才工作者交流讨论。

 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杨智慧
 
创新党管人才要抓好“3W1H”

第一个Wwhy,就是正确理解“为什么”要坚持党管人才。党作为领导国家事业发展的执政党,必须直接掌握第一资源,党管人才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第二个Wwho,就是“谁”来落实和负责。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各司其职、密切配合。
  第三个Wwhat,就是“管什么”。党管人才主要是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首先是“道”,要抓好科学人才观的宣传普及,推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将之转化为人才强省强市强区强企战略。其次是“术”,要制定各地区各部门的人才发展规划,建立健全人才工作机制。最后是“器”,要抓一些重点人才工程。
  1Hhow,就是“怎么管”。要把握好三个环节:一是“引才”。要用更加优惠的政策支持、更加丰厚的资金保障、更加优美的环境服务吸引人才,重点抓好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工作。二是“育才”。要树立大教育、大培训观念,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培养与使用相结合,重点培养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三是“留才”,要营造宽容的环境,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大胆使用优秀的青年“俊才”、个性鲜明有特长的“怪才”、素质高有发展前途的“潜才”,形成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

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李斌
用市场手段创新党管人才方式

    党管人才要遵循市场经济和人才资源开发的规律,落实好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责任务,实现党管人才效应最大化。
   
要在人才宏观调控中“牵头抓总”。要加快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人才资源开发宏观调控体系。善于综合运用人才政策杠杆,进一步建立完善人才评价机制、人才选拔机制、人才供求机制、人才激励机制和人才流动机制等,实现人才资源的有效配置;善于通过对人才的鼓励、引导和支持,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的创造热情,发挥人才的作用。
  要在人才优化管理上“牵头抓总”。社会能办的事,就交给社会;市场能办的事,就交给市场;企业能办的事,就交给企业。集中精力研究解决好带有全局性、战略性、长远性的问题,重点履行好规则制定、市场监管和搞好服务等职能。逐步实现从以行政手段直接管理为主到以经济、法律等手段间接管理为主。要善于发挥经济杠杆作用,引导和推动企业、社会加大人才和科技投入,努力形成以政府拨款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机构投资为保障、社会各界和个人捐助补充的多元化的人才投融资机制。
  要在人才服务保障上“牵头抓总”。要加快社会化人才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牵头协调解决人才流动中的重大问题。要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联系优秀企业家和学术带头人制度,直接掌握和联系一批优秀高层次人才。

                          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陈锐
                             新时期党管人才应一手抓紧一手放宽

必须毫不懈怠抓紧抓牢人才引进培养、人才激励机制设计和人才环境建设。一是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引进海外高层次领军人才、培养发展紧缺急需人才,不断增加人才存量和人力资本投入。二是紧紧围绕高层次人才干事创业规律,确保各项软硬件基础设施配套到位,并发挥组织部门在关键岗位、战略新兴产业方面的“伯乐”特长,促进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三是积极营造尊重人才、重视人才、人人皆可成才的环境氛围。
  应该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本配置上的基础作用,减少行政过度插手微观具体事务,这需要新时期党管人才工作在破除各种阻碍上进行改革。一是降低人才流动成本,打破地区间人才市场分割,让人才自由流向最能发挥作用的地方。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政策的顶层设计。减少地方不当竞争与不当政策干预引起的人才区域、产业分布不均,规避人才配置错位与不平衡发展。三是让市场价格导向发挥对创新创业行为的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作用,同时尊重人才自身的研究研发兴趣,宽容失败。

江苏省泗洪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德鹏
 
坚持党管人才要做到六有

  有组织有规划。要建立健全党管人才组织体系,形成三个“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工作格局,即:党委“一把手”抓战略、抓规划,政府“一把手”抓投入、抓保障,组织部门“一把手”抓协调、抓落实。要在国家人才发展规划的指导下,结合地方实际编制具有区域特色的人才发展规划,创设符合发展实际的人才工程,确保做到有规划、有组织、有抓手。
  有目标有举措。实行人才工作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数字化考评,将每年人才工作任务细化成一个个具体项目,列为相关部门的个性化考核指标,采取百分制方式进行考核推进;探索建立科学决策、分工协作、督查落实的系列人才工作推进举措。
  有投入有保障。要建立人才投入机制,按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固定占比,设立人才专项发展基金,并实行专款专用。同时,鼓励和推动企业设立人才引进培养和科技研发投入资金,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人才投入机制;要加强人才工作保障,建立健全服务机构,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推行人才引进“一站式”、生活“保姆式”、创业“杠杆式”服务。

吉林省镇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张天君
 
创新党管人才工作还得从机制入手

  要创新党管人才工作格局。当前,人才结构、人才层次、人才需求、用人主体正日益多元化,要主动适应时代变化,集中精力抓规划指导,抓重点项目,充分体现宏观管理和综合服务。在人才工作管理上要大胆创新,将人才工作和干部工作、经济工作、文教卫工作、社会工作有机结合,实现多轮驱动。要通过分解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责任、督查考核奖惩等方法,实现责任传递,压力传导。
  要创新党管人才服务机制。建立项目化的人才服务机制,开展人才交流会、人才政策咨询、引进人才情况通报和参观考察等人才服务项目,努力为人才提供“零距离”服务;建立经常化的沟通联系机制,建立主要领导联系专家和有关部门联系优秀人才制度,做好人才跟踪服务工作,开设名家讲坛、开展献计献策等活动,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学术交流和合作的平台;通过各种人才服务机构积极扩展人才服务内容,做好档案管理、职称服务、养老保险、政策咨询、职业培训等工作,逐步形成完善的人才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