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领导活动

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率队到白沙县调研

发表时间:2019-12-12来源:县广播电视台、白沙新闻在线 记者:农丽圆、符陈斐

  12月10日,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率调研组到我县元门乡元门桥南渡江河段、细水乡南三坡好村南春河河段开展巡河工作并深入元门乡翁村二队、县文化体育中心、荣邦乡岭尾村农产品交易中心调研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等情况,县委书记刘蔚、县政协主席符英兰陪同调研。 

    

 

  深秋时节的翁村二队风光旖旎、景色秀丽,一座座独具苗族特色的小洋楼错落有致,庭院绿意盎然,蔬菜满园瓜果飘香,特色墙绘述说甘工鸟图腾的古老故事,一条条平坦整洁的村道纵横交错,热情好客的苗族同胞穿上盛装站在村口迎接调研组的到来,一幅“生态美、村容美、生活美、乡风美”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毛万春一行漫步村道,一路参观村庄房屋的建设布局、自然资源保护等情况,切身感受深厚的苗族文化底蕴,并走进乡村文化活动中心,通过观看文史资料展板、听取相关负责人情况介绍,详细了解苗族原生态文化。随后,毛万春组织村民和基层党员干部在树荫下座谈交流,他指出,要学习先进经验,积极发展民宿经济,盘活闲置的房屋资源,带动新农村的发展,更好地实现乡村振兴。要稳步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推动委员履职工作下沉,切实帮助乡村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毛万春漫步村道,一路参观村庄房屋的建设布局、自然资源保护等情况,并走进乡村文化活动中心,通过观看文史资料展板、听取相关负责人情况介绍,详细了解苗族原生态文化。 

 

 

 

  毛万春与村民、基层党员干部在树荫下座谈交流。 

 

 

  在元门乡元门桥南渡江河段、细水乡南三坡好村南春河河段,毛万春一边听取河湖长制实施情况汇报,一边勘察河水水质情况。他强调,要加强思想认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大力度做好河流水质保护工作,保护好白沙青山绿水,守护好发展的“金山银山”;要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做到河流全覆盖、领导全覆盖、责任全覆盖、制度全覆盖;要加强河长制湖长制宣传工作,不断增强老百姓对河湖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营造人人“保护水源,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要明确河湖管理责任分工,切实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要实施河湖长制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河湖长履职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突出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严肃追究相关河湖长和有关部门责任;要利用道德红黑榜助力乡村环境治理,将河道水生态环境治理纳入村规民约内容,用制度规范村民行为,让保护河湖成为村民的自觉行为;要积极发挥“一核两委一会”的作用,统筹推进河湖长制工作齐头并进;全力以赴推动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确保白沙生态环境工作走在全省最前列。 

    

  

 

 

  

  

  毛万春一边听取河湖长制实施情况汇报,一边勘察河水水质情况。 

    

  当天上午,毛万春一行还实地调研了县文化体育中心,拳击馆内国家队拳击运动员们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专项训练,看到运动员们斗志昂扬、热火朝天的训练场景,毛万春一行兴致勃勃地在旁驻足观看,他说,白沙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气候优势,吸引多支国家队落户训练,这就是绿水青山带来的福祉。 

    

  当天下午,毛万春一行来到荣邦乡岭尾村农产品交易中心,通过观看宣传片、听取介绍、参观产品,深入了解荣邦乡特色产业发展及农产品交易中心经营情况。为进一步访民情,解民忧,安民心,真正做到走深访透、摸清摸透。毛万春还与岭尾村贫困户代表座谈,详细询问贫困户家里的经济来源,了解其在生产生活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鼓励他们要树立信心,通过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奔小康。毛万春指出,要探索党建+合作社+企业发展模式,建立股份制合作社,积极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经营方式,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将橙子与观光农业、休闲旅游、采摘业结合起来,因地制宜打造多元产品业态,助推全域旅游发展,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具有特色的乡村民宿,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毛万春到荣邦乡岭尾村农产品交易中心,通过观看宣传片、听取介绍、参观产品,了解荣邦乡特色产业发展及农产品交易中心经营情况。 

    

  实地调研结束后,毛万春在县委常委楼三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在白沙县调研及巡河座谈反馈会,就本次调研及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一一列举,并提出具体整改要求。毛万春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学习先进、提升自我的发展理念,主动外出学习考察,学习借鉴其他市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先进典型经验和做法,探索出适合白沙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模式,加大环境整治力度,着力打造集“采摘、观光、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切实让白沙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高标准严要求狠抓整改落实,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步接着一步走,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白沙自贸区(港)建设;县政协要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难点、大事要事,通过外出学习考察,在交流学习和思想碰撞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给县委、县政府当好参谋助手,要充分发挥“一核两委一会”的作用,准确把握人民政协与协商民主的内在联系,切实发挥政协政治协商、民主协商的作用,认真倾听基层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协调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助推全县政治经济高质量发展。 

    

 

  

  座谈反馈会现场 

    

  刘蔚在作表态发言时表示,此次毛万春主席来白沙调研视察指导工作,是对我们的巨大鼓励和有力鞭策,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将认真对照毛万春主席在巡河时提出的7个问题整改以及反馈会上提出的“四个如何”,在下功夫狠抓整改落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更严标准、更高目标加快探索白沙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中的发展战略定位,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扛起白沙担当,同时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完善管理制度,建立长效体制,在专项治理上下苦功夫、细功夫,确保各项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落地见效,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毛万春主席的殷切希望。 

    

  省水务厅、省政协办公厅老干部处、省政协办公厅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省政协经济委员办公室等省直部门相关负责人,县政府副县长王志铮、赖道传,县政协副主席李永铭,县委办、县政府办、县政协办、县委政策研究室等相关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元门乡、细水乡、荣邦乡党委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及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