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领导活动

白沙县委书记张蔚兰:驰而不息 精准发力 以“绣花精神”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发表时间:2018-08-13来源:  来源:《今日海南》2018年第7期

 

 

白沙积极探索橡胶“保险+期货+扶贫”模式,签订了全国首单天然橡胶期货价格保险保单  图/白沙县人民政府网   

  白沙黎族自治县是黎族、苗族等少数民族聚居的山区县、革命老区县、国定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646户43384人,贫困村44个,深度贫困村14个。近年来,白沙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深刻领会省委书记刘赐贵和省长沈晓明调研白沙时的讲话精神,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民生工程,坚持早谋划、早部署,埋头苦干、创新实干,实现脱贫9309户38225人,贫困村退出37个,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5.2%降至2018年的4.45%。 

  白沙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誓师大会  图/白沙县委宣传部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担当。脱贫攻坚是一项极其重要、极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是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第一民生工程,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底线目标。作为深度贫困县,白沙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引,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必须完成、无路可退、容不得半点松懈和麻痹的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今年以来,白沙先后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常委会、指挥部专题会等40余次,动员全县领导干部切实增强脱贫攻坚主责主业意识,以越战越勇、决战决胜的干劲和拼劲,咬定青山不放松、凝心聚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强化帮扶机制,明确27名县领导联系11个乡镇、14个深度贫困村,向32个扶贫任务较重、党组织相对软弱涣散的村委派出“第一书记”,向全县78个村(居)各派出2-3人组成的驻村工作队,切实建立起扶贫工作机制。特别是狠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以庆祝建党97周年为契机,先后开展“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知识竞赛”“万张连心卡”“干群心连心,点亮‘微心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入党集体宣誓”“百名书记上讲台,千堂党课送基层”等系列主题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务实担当、攻坚克难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基层一线战斗力。 
 

 

  白沙七坊镇丽安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民正在收获地里的“黄金地瓜”王丽妹 摄 

  

  
 

  二是创新实施橡胶金融保险,让“绿色银行”持续造福白沙群众。白沙是橡胶种植大县,民营橡胶种植面积63万亩(开割30余万亩),农民人均橡胶面积达5.4亩,人均保有量全省第一,农民家庭生产经营性收入的70%来自橡胶。近年来,橡胶价格持续低迷,从最高时每吨近3万元跌到最低时每吨万元以下,胶农收入大幅下降,甚至出现“弃刀停割”现象。破解橡胶市场价格波动难题,稳定橡胶收入是白沙打好脱贫攻坚、促农增收最直接、最有效的抓手。2017年,白沙县委、县政府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扶贫有关精神,以南开乡为试点,积极探索橡胶“保险+期货+扶贫”模式,签订了全国首单天然橡胶期货价格保险保单,通过锁定胶农预期天然橡胶的目标价格,将橡胶价格风险转嫁给保险人的方式,为南开乡978户胶农的年产1483吨橡胶提供风险保障。同年12月成功理赔,让南开乡978户胶农户均增收515元,有效规避了市场价格风险,激发了胶农割胶积极性,为全省金融扶贫做出借鉴,并在全省推广实施。今年,白沙不仅在全县铺开了橡胶期货保险模式,为全县年产约1.9万吨的民营橡胶提供风险价格保障,还探索了橡胶增极收入保险,签订国内首单天然橡胶产业精准扶贫收入型保险,为打安镇2867户胶农种植的4万多亩开割橡胶创造稳定保底收入,预计每亩增收140-200元,户均保底增收2000元,保障了胶农增产增收。 
 

白沙电子商务产业园精准扶贫运营中心 邝晓美 摄 

  

  三是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壮大特色扶贫产业。白沙立足产业结构不优、规模不大、农产品市场活力不足的县情,把发展农村电商作为增强县域市场活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2017年开始,白沙大力推进电商扶贫工作,建成全省首个农村电商精准扶贫运营中心,打造了电商精准扶贫“1310”(每个贫困村建设1个电商服务站,每个村创建3个以上示范网店,每个网店带动10户以上贫困户销售农产品)体系,在全县建设了50个农村电商服务站,带动群众开设网店588家,网上直销农产品1441.2万元,有效推动互联网与扶贫产业深度融合,助力白沙农产品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目前,白沙成功打造了绿茶、南药2个万亩产业和紫玉淮山、白沙咖啡、黄金地瓜、红心橙、山兰米、百香果等6个千亩产业,成功创办了养蜂、果子狸、豪猪、和牛等一批特色产业规模养殖场,成功创建了白沙绿茶等90多个农产品品牌,让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增加橡胶之外的一项致富产业,确保通过发展产业成功脱贫一批。 
 

 

  位于白沙电子商务产业园里的白沙网红工作室,一位“网红”正在通过网络推销当地贫困户种植的胡椒产品  符福辉 摄 

  

   四是促进农旅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良好的自然生态是白沙占领发展新高地的最大本钱,也是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白沙坚持用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小镇建设,分批次打造牙叉镇原生态茶香小镇、七坊镇养生温泉小镇、金波乡山水度假小镇等5个特色产业小镇,目前,已完成原生态茶园小镇一期工程,成功吸收周边群众茶园务工90余人。结合“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脱贫攻坚整村推进,坚持每年投入不少于4000万元,高质量推进民族文化传承、候鸟养生度假、休闲观光旅游等美丽乡村建设。2017年,建成美丽乡村14个,成功创建邦溪镇南班村、阜龙乡白准村2个整村推进旅游扶贫示范村,创建阿罗多甘、五里路有机绿茶2个“共享农庄”,吸收108名贫困群众以工代赈参与乡村建设,实现200余名贫困群众就地务工增收。一些群众开始建起了民宿、农家乐,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有效拓宽了增收致富新门路。 

  

 

  白沙创建阿罗多甘“共享农庄”,旅游扶贫帮助村民就业  图/海南生态休闲联盟 

 

   五是注重“志智”双扶,助推稳定就业脱贫。打赢脱贫攻坚,关键要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让贫困户成为脱贫的“主角”。一抓扶志气。借助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开展课后半小时开展交流活动,强化思想教育。去年白沙获得“全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先进市县”,今年又专门安排98万元用于夜校中心建设和宣传脱贫致富电视夜校优秀人物。强化正面宣传报道,评选出一批“脱贫之星”“致富带头人”,并在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晚会上举行颁奖仪式,积极筹划脱贫巡回宣讲活动,让勤劳致富成为有面子的光鲜事,引导贫困户增强脱贫内生动力。二抓扶智力。把开展技能技术培训作为“1+1”工程的重要抓手。去年以来,先后开展种养技术培训193余期,培训1.5万人次;开展务工技能培训15期,培训1500余人次。三抓扶就业。去年白沙通过出台就业创业脱贫奖励补贴政策,配合“送岗下乡”活动,成功实现贫困户劳动力稳定就业超1900人。今年,白沙进一步加大了务工奖补力度,对连续外出务工6个月以上的贫困劳动力,每人每月奖励300元,特别是大力开发护林员、水库管理员、道路养护员等公益性岗位。目前,已向1283户贫困群众安排就业岗位,正在按程序开发22个,保障了群众稳定就业稳定脱贫。 
 

 

  白沙紧抓教育扶贫,图为职业中学老师正在为学生讲解汽车原理 图/经济日报 

  

 

  六是强化三级联动,扎实开展问题整改工作。识别不精准是白沙扶贫最突出的问题。为此,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县排查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由县级帮扶干部、乡镇干部、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组成的排查小组106个,明确县领导带头每人排查5户以上,乡镇书记、乡镇长带头每人排查10户以上。目前,全面完成全县2.65万户10.98万人的地毯式大排查,新增纳入评议1681户6285人,拟清退61户228人。由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统筹各专办,制定印发《白沙县落实2017年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细化149条整改措施;开展“千名党员进村户,精准脱贫大会战”活动,2200名机关干部驻扎一线,走村入户、查漏补缺。构建脱贫攻坚作战体系,在11个乡镇、74个行政村、372个自然村(组)分别成立了脱贫攻坚大队、中队、小队。在全县所有村(居)实行“三个一”整改工作法,即一张精准脱贫作战图、一本问题整改台账、一次研究精准作战和问题整改的专题会议,以挂图作战、跟踪督办、销号管理的方式,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改在一线。目前,梳理出的10项6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52个。 

   

 

  白沙隆基20兆瓦生态农业光伏发电扶贫项目  王伟 摄 

  
  七是狠抓作风整治,严肃担当实干的工作纪律。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作风建设攸关脱贫攻坚成败。白沙坚持把脱贫攻坚战场作为锤炼干部作风的大熔炉、锻炼干部能力的主战场、检验干部业绩的大舞台,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作风整治,严厉查处扶贫领域微腐败。今年以来,严肃问责扶贫工作履职不力、存在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的领导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共给予党政纪处分12人,通报批评50人,特别是对两个乡镇党委“一把手”进行岗位调整。5月10日,又启动了扶贫专项的县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并与省委脱贫攻坚战第四督查组,配套建立信息共享追责问责机制,坚决清除“五个绝对不允许”行为,切实发挥执纪“探头”作用,推动正风肃纪向基层延伸,坚决以作风的全面提振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是白沙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当前对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所做的最大贡献。白沙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引,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强的责任感、更务实的举措、更硬实的作风,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迈好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百米跨栏第一步。 

 

  实施整村推进,白沙邦溪镇芭蕉村旧貌换新颜  图/白沙县委宣传部 

  
 

  (作者系白沙黎族自治县委书记)

  来源:《今日海南》2018年第7期 

  文字编辑:钟瑜  技术编辑:黄慧 

  图文统筹:王群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