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乡村振兴专栏

海南日报 | 聚力攻坚摘“贫帽” 新起点上奔小康

发表时间:2020-03-04来源:海南日报、白沙新闻在线 记者:曾毓慧 吴峰?崔立娜

  白沙以脱贫攻坚统揽发展全局,

  实现脱贫摘帽

  聚力攻坚摘“贫帽”

  新起点上奔小康

 

  2月29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我省三市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白沙黎族自治县正是其中之一。

  白沙位于海南生态核心区,是黎族、苗族聚居的革命老区、国家重点扶贫县,也是我省唯一的深度贫困县。

  白沙县委书记刘蔚表示,近年来,白沙全面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坚持“大棋盘”落子,大视野扶贫,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截至2019年12月底,白沙全县44个贫困村(含14个深度贫困村)全部出列,稳定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10825户44232人减少至7户26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5.2%降至0.02%,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党政同责同抓

  筑牢战斗堡垒

 

  白沙下辖11个乡镇,总人口19.51万人,其中黎族、苗族人口12.19万人,占总人口的62.7%。

  脱贫攻坚,就是要敢于啃硬骨头,更要善于打硬战役。为此,白沙始终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党政主要领导双挂帅、负总责,县级领导全上阵、抓落实,安排3057名各级干部组成覆盖乡(镇)、村、组的“三级作战”体系,真正做到党政同责同抓,全面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确保10825户贫困群众挂钩帮扶“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支部有‘磁力’,党员才有凝聚力,队伍才能有战斗力。”白沙脱贫攻坚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白沙通过党建与扶贫有机结合,把组织资源、干部资源、人才资源等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同时,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筑牢一线堡垒,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形成推动脱贫攻坚和促进乡村振兴相互支撑、相互配合、有机衔接的良性互动格局。

 

  强化产业帮扶

  夯实脱贫根基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唯有强化产业帮扶,才能夯实持续稳定脱贫根基。

  白沙是民营橡胶种植大县,共有民营橡胶63万亩,农村人均橡胶保有量居海南第一、全国第二。因近年来胶价持续低迷,加之胶农分散生产,产业组织化程度、管理水平较低,产业效益偏低,振兴橡胶产业,增加胶农收入显得迫在眉睫。

  白沙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翔介绍,白沙紧紧抓住橡胶这个主导产业,在全国率先实施天然橡胶“保险+期货”和“价格收入保险”扶贫模式,创新出台《振兴橡胶产业十条措施》,并构筑橡胶“三统一”体系,基本稳住了2万余户胶农的“钱袋子”。同时,白沙积极探索出一条“稳胶扩茶扩药创特色”的产业发展路径,大力发展绿茶、南药“两个万亩”产业,因地制宜发展“六个千亩”特色高效农业,建立起产业效益长短互补的可持续发展体系。

 

  坚持“志智”双扶

  激发内生动力

 

  白沙位于海南中西部偏远山区,面临基础设施薄弱、医疗资源紧缺,教育资源不均等扶贫难题;部分贫困群众“等、要、靠”思想严重,这一扶贫“僵局”如何破解?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白沙持续发力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大力推进农村“五网建设”,切实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同时,白沙还借助海南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平台,举办各类实用技能培训,增强农民“造血”功能,并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和“科技下乡”制度,为全县74个行政村全部安排产业指导员和科技特派员,精准对接解决农户生产技术需求。

  “退出贫困县只是一个新起点。”白沙脱贫攻坚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抓好今后的持续脱贫、稳定脱贫、高质量脱贫,是白沙接下来的首要任务,白沙将以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成效,带领全县人民迈向全面小康。